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為外省人的心酸歷程
2008/03/22 11:22:13瀏覽457|回應1|推薦6

回想小時後父親為了工作而在民國38年跟隨政府來到台灣,我當時和母親相依為命住在上海,為了生活不得以將我送到鄉下親戚家暫住,小小的年紀在冰凍的天氣站在河床邊替人拿洗衣盆.母親看到痛哭失聲此後再苦也要死守在一起,之後她替人織毛衣來維持家計.直到41年我們才展轉從上海到廣州,再從廣州到香港最後到達台灣-基隆.這一路上我們飽受驚嚇躲躲藏藏最後到達自由地區和父親重逢.這時的我就像籠子裡的小鳥飛向自由,那種快樂無法用任何字眼來形容.

我來到台灣-台北.在當時的生活可以說是我最快樂的時期,父母在身邊有吃有新衣褲再加上每天夜晚父母都會帶我到淡水河邊聽唱歌,一杯茶壹碟瓜子歡樂無窮.就是再窮的人也不必擔心明天的日子.那時候我們一群從大陸出來的眷屬來自東南西北雖然住的是木板拼湊的小房間,每家人吃飯睡覺幾乎都在一起就像是一個大家庭.

直到我上了小學接觸其他人,開始聽到同學說我是"阿xx"也開始受到不同的對待.再加上我不會說台語更加無法打入她們的圈子.直到初中高中我為了不願意受到同學的奚落堅持唸金陵女中,在那裡比較沒有外省本省人之分,事實上在那裡唸書的台灣人也比較能夠接受我們.直到進入社會這種氣氛逐漸減少,這要歸功於蔣總統-統一語言減少比此間的磨擦,我記得明明是一句好話但是方言的問題而鬧出仇恨.自從大家盡量學說國語這些問題就減少太多了.

後來這幾年開始將本土和外省人分得那麼清楚,我漸漸了解228當時的台灣人所受到的侵害,但是這些仇恨不能越基越深,我們也不願意有這種事件發生.說真的真正的台灣人應該是原住民,任何人的祖先不是來自廈門,福建....等地區

我記得小時後唸書-吳鳳也聽過唐山過海的故事.現在為什麼要分化我們,我們可以說所有的人自稱台灣人是否"五十步笑百步"有什麼不同,您們只是比我們早來幾年而已.我雖然住在國外但是我所關心的仍然是台灣的點點滴滴,那是我成長的地方也是我所熟識的地方,現在我卻不敢回去因為這幾年台灣變化太大了,為了選舉親人變仇人,好友也變目.我每天盯著眼看台灣的消息,心中的不滿又能如何?

目前這幾年台灣人的日子好過麼?天天看電視所聽到的大多數不是老年人被騙,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而走入崎途,更讓人難過的是有多少家庭沒有生計而走上絕路,試問我們所選出的總統他們一家子吃好的穿名牌可有想到他的子民所受的苦.他不但沒有同情的心態還說太平洋沒有蓋子,看樣子他是希望台灣住的都是白癡,當他愛罵的時候聽他罵,當他說他的家人有多苦惱時我們也得附加同情心.請問這八年的苦日子您們還不害怕麼?再看看謝長庭罵人的嘴臉是個好的領導人麼?您難道希望將來他經常在電視上罵所有他不喜歡的人麼?

現在是人民翻身的日子諾是您不好好的投下您神聖的一票,難道您還願意再等四年,人生苦短,我們還有多少個四年?難道您們將來希您們的兒孫都像他們一樣,做事的本是沒有,嘴上的工夫是一級棒.我們不須要太多的律師我們不要活在打官司的日子裡.

我們住在台灣不管有多久在他們嘴裡就是外省人,而不是台灣人,甚至我們嫁給台灣先生還是把我們列為外省人,對我們公平麼?有時我會為此而傷悲,為什麼一國的總統不希望人民和平共處非得挑起群情激憤而互相毆辱.難道這是我們所要選的領導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kao1688&aid=1716513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以宣揚仇恨起家,和美國的三K黨一樣,都是hate group.
2008/03/22 12:15
民進黨以宣揚仇恨起家,和美國的三K黨一樣,都是hate group.
li li(lilikao1688) 於 2008-04-20 19:37 回覆:

原諒我是新手,一直不知道如何回覆您,終於有人會替我們說話!!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