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愛文學風潮(座談會) (三之三)﹕期待一條純愛新道路
2005/07/13 13:43:16瀏覽741|回應0|推薦6
期待一條純愛新道路

【楊佳嫻/報導】

詹仁雄說,現在最漂亮的男女都在網路上,因為過去所謂的美女呢,可能就不脫你那個班級、那個學校的範疇,有了網路交友機制,可以讓跨地區的人看見,在轉寄、轉貼和搜尋中讓更多人看見;過去頂多是隔壁學校的男生來追,現在可能網路上就有五千個人留言給你,想盡辦法讓你留下深刻印象。「這個時代的整體環境,讓愛秀的年輕人有很大空間,也讓這種愛秀的心態得到助長。」

更有趣的情況是:「以前可能得要帥哥辣妹才能得到青睞,可是,網路交友除了照片以外,提供了不少機會讓你展現自己的品味、讓你用文字描述自己,結果,一些長得不怎麼樣,可是交友日記寫得超有料超有趣的人,也非常受到歡迎和仰慕。換個角度來說,以前什麼樣的男生會看愛情小說,大概就是小說家自己和Gay吧;可是網路交友大為流行,甚至成為年輕人重要生活領域之一後,文筆好不好顯然起了滿大的影響,於是很多男生得去把文學小說拿出來看,學習文字表述的方式。也許他們看的不是什麼經典,但是至少會把自己稍微從虛擬世界中抽離一下,去拿起書本。」詹仁雄認為,這可能會帶動年輕世代的整體行為。

「愛情小說如何才能受歡迎呢,在北美成功的例子,都是因為作者抓得住生命本質中的某些東西,寫到人心坎裡去,另外,市場的充分開發、規律成熟,也是很重要的。」南方朔表示,由於羅曼史文學工業的成熟,作家靠著書寫愛情就能賺進鈔票,當然,這個領域是非常競爭的,看看那些暢銷言情小說家的背景,很多都擁有高學歷,頭腦很好的。因為太競爭,這些大眾小說家得時時絞盡腦汁來變化風味,吸引讀者,不比嚴肅作家來得輕鬆。

岳清清從「純愛文學」創作本位出發:「對很多讀者來說,這個世界太紛亂太複雜了,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感動。當一切都有個價格的時候,『純愛文學』提供了一個以心靈面對心靈、不管現實對愛情的干涉的純粹空間,特別能讓人放鬆。另外,因為是面向一般讀者,文字上的簡易是必須的,這簡易並不代表不需要鋪陳,書寫者必須營造一種文字風格,讓讀者很快進入故事情境,也不要很難的邏輯,要讓年輕讀者認同,那種抓住幸福一剎那的感受。」她認為,比如日本小說《冷靜與熱情之間》都是很好的例子,或者像是義大利的《托斯卡尼艷陽下》,寫下生活中令人感動的每一刻每一個細節,那份美麗也是飽滿的。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就是一位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熟男叫我去看的,」蔡詩萍笑著說:「這個故事能夠打動熟男熟女,當中確實有純真純粹的部分,雖然有些東西很不合理,比如高中生就自己這樣跑到機場要出國,還這麼順利,這個太不符合常理,但不影響小說帶來的感動。」回憶十幾年前在KTV,自己這個年紀的人最愛點的歌就是〈無言的結局〉,這表示「缺憾」是愛情最令人心折的部分,片山恭一這部小說談的也就是愛的缺憾。而「純愛文學」的出現,讓所有走過人生而有所缺憾的人,得到了彌補。

另一方面,蔡詩萍認為「純愛文學」雖然主要面對大眾,還是有好壞高下之分。瓊瑤小說時常以疾病或死亡作為結束,則糾纏的愛情難題就解開了,這其實是比較取巧便利的方式;《麥迪遜之橋》讓只相處過幾天的中年男女,一個留在原地,一個仍四處漂浪,藉著回憶和死後送達的一箱愛情信物,讓這個故事得到了永恆的價值,這是高明的寫法,顧及愛情也顧及現實,是比較貼近生活,又不失浪漫的。「我想,文字功力和寫作上的琢磨,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否則可能又只是一時的風潮而已。」

【2005/07/13 聯合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2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