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竟愛情是不顧一切的衝動,沒有所謂真誠與否,只有愛與不愛
2005/07/14 00:29:25瀏覽584|回應0|推薦8
純愛 名句1~5

【許榮哲】

我想這樣很好

許榮哲

你或許有一天還會再傷害我。那時候我會怎麼樣?我也不知道。……不過總之,我喜歡你,只有這樣而已。
───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當一切都結束了之後,出軌的阿始厚著臉皮對妻子說:「從明天開始吧!我想我們可以從頭開始。妳……覺得呢? 」

這時,妻子的回答是──她輕輕地微笑著:「我想這樣很好。」

我想這樣很好。沒有預警的,我被這句話給弄哭了,她的話深深地撫慰了我,我想她如果可以再多說一點,她會把我抱在懷裡說:「人生真的好累好累喲!阿哲也一定和我一樣快喘不過氣來了吧!沒問題的、沒問題的,我想這樣很好。」

念你細如冰裂

夏霏

念你細如冰裂我只是無法驚動惜你心密如塵隔世豈能對鏡相照猶想你靜默羞怯我還是聽到了你,並且心動而且離開。
她打開如一,小心,凝重,緩慢,一如打開她陪葬的禮物;有黃金,有乳香,沒藥,有無瑕碧玉,有千里送行的兵馬俑。……
——─黃碧雲,《無愛紀》

第一段是女主角楚楚第一次見到女兒的男友如一,所浮出的句子。當時愛情如同無聲的冰裂,正以一種隱微的情愫擴張,細密蔓延。第二段是楚楚與如一的性愛場景,面對無暇的愛人所展現的朝聖般的謹慎。愛情時常讓人徘徊在道德尺度的邊緣,也常讓人自貶自卑。很多時候雖然心動,卻礙於自己的身分而不敢造次,只能吞嚥情愫選擇離開。戀人之間小心翼翼的對待,往往是預告著愛情即將的毀壞。身分懸殊的戀人啊!何不放膽追求愛情?最糟的下場不過就是祭品。不是嗎?

痛楚弄得他喘不過氣

吳鈞堯

一股細密的汗水和她體內悄然釋放出的倦意混合而成、嬌媚女性特有的氣息。信雄自己沒想太多,但這股氣息中潛藏的某種痛楚卻弄得他喘不過氣……
───宮本輝《泥河》

玩伴喜一的媽媽,是信雄最初的愛的塑像。她是妓女,沿河為業。女人,以女性跟母性兩種力量呼喚信雄,這是男人永遠的鄉愁。信雄在河邊等待她應召結束,「就算再久他也會繼續等下去」。愛情,含有痛楚成分,無形、也無比巨大。痛楚,仍將被撕裂,從此,世界就有了劃分。但信雄卻願意等。是啊,因為願意等,所以信雄繼續站在世界的這一邊。

胸口深處很痛

俊東

大家都喜歡看那些有名的花,像是……玫瑰花之類的。沒有人會特地跑來看鴨跖草。所以,這裡總是很安靜。……
我總覺得胸口深處很痛,這就是懷念的感覺嗎?
—─—市川拓司《現在,很想見你》

小說中有一場男女主角小巧和澪帶著兒子去許久未去的植物園,在生機蓬勃的園裡,其實流露著生命的哀傷;為人夫的小巧與罹病且時日無多的妻子澪,安靜卻努力地為彼此製造回憶;期盼雙方帶著幸福時光的回憶笑著分別。陪伴往往是愛情的開始,如果也能有陪伴的結束,那必定是愛了。幸福是種信念,深刻的愛往往在安靜中發生。

你這個人真的很煩

張耀仁

「我從未遇過一個人,能像你這樣迫我,迫我去想什麼真誠的問題。我原本可以很簡單的,但你卻弄到我很煩!弄到我連向你道歉也講不出來。你這個人真的很煩!」
———董啟章,《體育時期》

這是兩個要好的小說女主角「不是蘋果」與貝貝,在面對不是蘋果愛上貝貝的男友時,彼此攤牌的一幕。其中,貝貝苦苦追索一個被背叛的「真誠理由」,不是蘋果憤怒地要她不要再以「真誠」相逼,因為愛就愛了,哪來那麼多理由?愛情原就是沒有道理的激素,一旦汩汩湧出,就連長期的「恩情」也無法廝守,畢竟愛情是不顧一切的衝動,沒有所謂真誠與否,只有愛與不愛

【2005/07/13 聯合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2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