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愛文學風潮(座談會) (三之二)﹕愛情書寫和閱讀的變化
2005/07/12 20:55:18瀏覽439|回應0|推薦6

.

愛情書寫和閱讀的變化

【楊佳嫻/報導】

蔡詩萍接著補充,既然「純愛文學」此一類型的成立是可能也是必須的,表示把和愛情有關的左右上下因素抽離,雖然不符合實際,卻是可以被讀者接受的。就他的觀察,「純愛文學」的讀者至少有兩大族群,一種是閱讀漫畫和網路小說、看偶像劇成長的青春少年少女,他們大多數都還沒有領會過什麼是人生的困阻,也還不能深刻地體會愛情牽涉的複雜層面,而「純愛文學」的情況剛好符合他們的人生閱歷。

至於另外一種,可能很讓不少人意外的,是中年這一塊。這些中生代幾乎都已經體驗過一些人生風浪,爬高過也摔過,領教過愛情的傷害,可能繼續沉湎其中,或把這些傷害化為尖硬小核藏在心靈最深的房間,他們卻也同樣在「純愛文學」中得到安慰。「我想,這是因為它強調了純粹性,脫離了文以載道的老套,也讓成天在世務中打轉的中生代得到一個休息的感受。」然而,蔡詩萍仍然強調,過去的作家探討愛情,必然將其放入某種脈絡中來說,好比《紅樓夢》談愛情,便將其放進大家庭興衰來寫,格外深刻。而當代的「純愛文學」能夠在脫離脈絡的狀態下還存在,確實得感謝整個商品化市場酖酖這文學出版、影劇拍攝、行銷手法等融為一體的時代。「我這樣說並沒有好壞的評價,也就是說出事實。」

主持人陳義芝則請南方朔特別就文學史或其他文化的情形,來談談「純愛在台灣」。南方朔表示,「純愛文學」到底是不是文學類型,並不需要討論,「因為它已經是了」,雖說「今天的新聞是明天的歷史」,但是今天成為新事物者,同樣也可以往昨天去找答案。「愛情是文學中很大的元素,就像是某種帶著魔力的食物,吃再多也吃不飽,只是每個時代口味不同。」

他認為,「純愛文學」作為一種文學類型,是市場意義下的,而非文學史觀照的範圍。以英文世界的情況來說,十八、十九世紀文學中,愛情和人的向上提升通常是相關的;到了勃朗蒂姊妹,她們筆下出現了欲望,可是這份欲望仍在朦朧之中,並未完全現身,因此讀起來感覺特別壓抑。以台灣來說,一九七、八

_年代之交產生了大批談情說愛又涉及欲望實踐的作品,可說是一種「軟性黃色」。歷經了不同的文學風潮後,近年來為什麼愛情又「敗部復活」,「恐怕是跟現實的困頓有關。反正政治沒什麼搞頭,經濟也一樣,人們轉而關心比較虛無縹緲的愛情。因為,在一切都不為我所操控的時刻,至少還有愛情這樣一個切身的東西,是我可以掌握的吧。」 

「欲望、身體寫多了,就會想返回純粹的精神,所以社會上和文學中都出現了『無性愛情』。就像蔡詩萍剛剛說過的,『純愛文學』的閱讀者主要是兩種,一個是前伊底帕斯時期的年輕人,一種是中年人對純愛的渴求。在英文世界裡,特別是在北美洲,出版早已企業化、文宣化,羅曼史小說工業也早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生產、購買與閱讀力量,「報紙常說

J.K.羅琳因為《哈利波特》而賺了多少錢,其實年收入千萬的暢銷作家,前十名搞不好有一半是羅曼史小說作家。很多讀者到書店去,不是一次買一兩本,是一次就買個一大堆回家看的,簡直可以用『饕餮』來形容。」這些小說的分量,通常是一個長週末可以閱讀完畢的八到十二萬字分量,台灣目前風行的一些「純愛」小說,在篇幅上短多了。

在題材的方向上,同樣的東西看多了讀者也會厭膩,所以作家也得時常動腦筋變換講故事的方式和方向。以英文愛情小說來看,近年來一方面回歸人本關懷、家庭價值,另一面則強調『女孩力量』。更新的一種則是混合的,把愛情、偵探、恐怖、科幻等暢銷元素都融合在一起,《達文西密碼》就是混合式小說的顯例,不過相較之下愛情元素在當中佔的位置是小了點。」南方朔指出,本來文學類型的規約,反映在書店櫃位分類上,是為了更強地影響讀者的選擇,新的混合式暢銷小說可能對此有所衝擊,尚待觀察。

 2005/07/12 聯合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2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