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氣質女星李英愛最愛的一本書《無所有》,作者竟是一名禪師?
2005/07/14 01:21:46瀏覽874|回應0|推薦6

【中時電子報獨家披露 好書推薦每周書摘】
韓國氣質女星李英愛最愛的一本書,作者竟是一名禪師?
照片提供:天下文化

李英愛最愛:《無所有》

《無所有》作者「法頂」三十多年來,嚴守沈默與無所有的修行道,是當代最具代表韓國修行精神的僧侶。目前獨居在江原道山谷火田民所遺留下的簡陋棚搭,過著清貧簡約的生活,實踐求道真諦。

一九五四年於當代高僧曉峰禪師門下授戒出家,歷任韓文《大藏經》版譯經委員、《佛教日報》主筆、松廣寺研修院院長等職。一九七○年以後卸下所有僧團職務,遁入山中赤手築屋,過著獨居的山林生活。法師隱遁自然,以身作則的生活如同蒼松屹立不搖,其一貫追求人生真理與哲學的態度,讓世人認識真正修道者的面貌。不僅是韓國備受尊敬的心靈導師,也是將韓國精神影響至世界的代表人物。著有《無所有》、《山中花開》、《春夏秋冬》、《水聲風聲》、《放下離開》等十餘冊散發人性沁透芬芳的散文集。

 

}" href="#">無所有…夏日一劑清涼帖
94.7.13【天下黃安妮-郭至楨】
曾是韓文《大藏經》版譯經委員、《佛教日報》主筆的法頂,遁入山中赤手築屋,過著獨居的山林生活後,為何會成為韓國備受尊敬的心靈導師,也是將韓國精神影響至世界的代表人物?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專訪天下主編黃安妮…

 

◎原作者/法頂

文摘】秋天呢?

秋天真是個奇怪的季節。當我們懷著沈澱下來的心情回首走過的路,看著藍天下纏綿屹立的樹木,喃喃自言自語人生是什麼時,忽然有著想讓自己變得善良的念頭。宛如樹葉,我們的心也沾染著淡淡憂愁的露水。

秋天莫非就是這樣的季節。

所以在回家的公車內,儘管聽到俗不可耐的流行歌曲,也不由得放縱耳目之慾。想起白天在公司,因為小事讓同事不快,心情鬱卒不已,那些人現在身在何處,正在做什麼呢?……遠方的友人是否平安?在深秋夜裡燈火下打開通訊錄,一一浮現出友人的眼神,想起了他的聲音……,秋天莫非就是這樣的季節。

在大白天不管是多麼道貌岸然的人,一到日暮夜靜時分,也會被枯葉的掉落聲,或是蟋蟀窸窸窣窣的鳴叫,怦然喚起內心脆弱的存在,感受到我們都是相連在世上、連空氣都觸摸不到的緣分臍帶上,在相互期待與信任中活下去的人。我們像是白天散落在海上各處的小島,但一到日落歸途的時刻裡,才了解到彼此是連接在同一大地的肢體。

從上空俯瞰地上時,現在的我們如同過去清晰可見。熟透的金黃色稻穗彷彿波浪重疊,哺育大地的江流宛如輕柔的曲調綿延不斷,雲彩憐憫撫慰著禿透了的山峰巒石。

在鄉村或都市交織著大大小小的道路。遠久以來我們的祖先開闢道路,後代的子孫走過條條道路成長。通過道路,聽到來自陌生他鄉的消息,在那路上左鄰右舍的男女邂逅相愛,擁抱著一束花訪親走友,也是走過那條路。路是連接人與人的臍帶。

我們無法想像如果那是彼此撕咬殘殺,或是冷漠憎惡的道路。不能想像因不能茍同對方理念,而如禽獸一般的弱肉強食。在這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不是為了相互怨恨而相會在一起的仇人,而是為了彼此相愛依賴不斷尋尋覓覓的親人。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這是何其複雜且不易回答的大問題。但是我們唯一知道的是生下來以後必須面臨死亡。生者必滅,會者定離。人明明知道這必然的結果,卻老是避諱,遺憾不已。但只要想到早晚都會輪到我,便不會迷迷糊糊混過每一天。

對於凡是與我相見的人,我都希望給予溫暖誠懇的眼神。也想要記住那一張張面孔,然後當我們在這世界的某一角落相逢時,能夠真情的握住對方的手。就在這時,想好好的記住這些與我人生交錯相會的面孔。

在這秋天裡,我想把我的愛分享給所有身邊的人,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也不想讓他們失望。或許,秋天莫非就是這樣奇怪的季節吧。(1973)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2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