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信義/水牛在台北城慢步之「種子計劃-藝術建築生活展」(上)
2013/01/04 10:56:33瀏覽289|回應2|推薦17

 

本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現代化的城市和農業幾乎無法劃上等號,想體驗簡樸純真的農耕生活只能往市郊鄉下跑,所以一聽說在繁華的信義區將會有水牛和梯田的出現,我可是天天盼望展覽開幕日的到來。

  展覽的整體內容結合了人文與建築設計領域,期望藉由多方對話,涵納豐富的人文層次與厚度,並透過藝術活動的推廣全面普及。就在聖誕節這天,我來到「種子計劃-藝術建築生活展」的展場,卻在門口止步,因為眼前是片看起來尚在施工的工地,一棟看似建案接待中心的白色建築物矗立其中。正在懷疑自己是否記錯地點時,眼睛突然一亮,水牛!沒錯,一頭水牛正在人工堆起的田裡搖著尾巴,而鼎鼎大名的楊儒門正坐在田埂與人談天。我不禁加快腳步湊過去瞧瞧,外頭這塊田正是展覽的一部份,試圖藉由實際的農耕讓人們了解與省思人、食物以及自然環境循環共生的關係,不僅僅是觀賞而已,未來你還能在收成時親自下田體驗,不論是想重溫兒時回憶還是嚮往自然生活,都可以在這裡有所收獲。

  坐在田埂邊的楊儒門打著赤腳正等著下一回合的翻土,見到我上前,就像熟識多年的朋友般直問我要不要體驗犁田,或者想騎牛也行,這對於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來說可是只有小時候回鄉下才有的滋味。開幕儀式已過,田邊只剩幾位媒體記者,我很自然地和楊儒門聊了起來。他說這塊地目前會種植小麥,屬於旱作,三月則會插春秧,由鄉村來的水牛米米擔任犁田翻土的工作,但牠不會在這裡long stay,以免水土不服。對了,水牛和黃牛的差異在於頸部沒有垂皮皺褶,到了現場可別指鹿為馬喔。說話幽默又健談是我對楊儒門的第一印象,而且有問必答,此時的他最關注的沒有別的,就是農業與土地,這也是「城市梯田」最大的用意,食物是從土地上慢慢生長出來的,在享受食物延續生命的同時,我們也應該要對土地的餽贈滿懷感謝。

  田埂邊還擺放一整排等待栽種的幼苗,而另一頭的田地已有綠蔬落地生根,米米則悠閒地以屁股對著我們,突然一陣水霧頓時讓現場成了雲霧繚繞的仙境,瞪大的牛眼滿是問號,米米大概在想:「這些人在玩哪一招?」吧。我拾起一把具黏性的田土在手中把玩,清新的泥土香在手中化開,其中還夾雜著青草的芬芳,我一腳踏進田裡,想像未來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家日子,再走到米米身旁,撫摸那粗糙的皮膚和針刺般的牛毛,一不小心摸太靠近屁股還被尾巴掃到,大概是讓牠覺得尼股太癢了吧。

  開始第二回合的犁田翻土了,一人在前拉著米米前進,一人在後操作犁具,別小看這個工作,犁具向前彎鈎的部份深埋土裡,前進時會把田土往兩旁翻開,操作的人得不時注意方向和深度,這可不是三兩下就能學會的工夫,所以「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是真的呢。

 

 

展覽網址

 

部落格

粉絲專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7197158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牛
2013/01/18 12:11

兒時天天可以看到的動物

現在已經好多年沒見過了

生活旅行趣(lifetravelfun) 於 2013-01-21 20:57 回覆:

沒錯

趁此機會也能來個環境教育

讓大家能更認識大自然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變遷的意義…
2013/01/17 15:48
社會變遷並不等於社會進步。讓水牛漫步東區,不正是讓現代人有機會擁抱「與自然共生」的觀念?
生活旅行趣(lifetravelfun) 於 2013-01-21 21:00 回覆:

水牛漫步東區看似不搭

但如今的東區在更久以前其實也是一片稻田

藉由水牛帶領大家了解如何與自然共生也是城市梯田最主要的訴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