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小巷弄裡的大世界 就在旅人書房
2016/04/24 16:58:38瀏覽610|回應0|推薦20

 

Zeelandia」,一個看似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這是荷蘭人在台灣時期的「熱蘭遮城」,也是日後的我們口中的安平。以「Zeelandia」作為書店名稱,就像在緬懷曾經海上貿易發達、千帆過盡的台灣,想必書店主人對於台灣的一切有股與生俱來的熱忱吧。

旅人書房位在師大商圈和康青龍商圈的交界,看似遠離熱鬧,有一種被放逐邊緣的感覺,但隱約能體會到主人選址的考量,因為從和平東路轉進青田街的小巷弄裡,沒有吆喝聲也沒有喇叭聲,所有的嘈雜被阻絕在身後。走進民宅大門,招牌在黑暗中發光,就像是旅人在未知的土地上探險時所需要的明燈。步上老公寓的樓梯後,輕輕地拉開門,店內與外頭巷弄的寧靜是一樣的,安靜到你得把自己當成一隻輕手輕腳的貓,在裡頭悠然滑步。這股寧靜不會因為空間不大而形成沉重的壓力,反而是自在的氛圍,因為原本是陽台的區塊打通成了室內空間,大開窗的設計搭配吧枱式的位子,適合想釋放心靈或放空的人落座。

裡頭的書櫃依著牆面擺放,中間一張大桌子充做島式平台,錯落許多國內外與旅遊相關的書籍,包括文學、獨立雜誌、明信片、海報、生活小用品、茶葉等文創小物,以及象徵旅人到此一遊的戳章。拿起一張台灣古地圖仔細端詳,古地名如今只能在紙上存在,也不禁想到,有多少旅人各自懷抱不同的目標在這塊土地上往返?那些你想不到的英國人和德國人,有的人生了根,有的人留下名聲,有的人則留下的思念和遺憾。

坐在後方半獨立的小空間,舊菜櫥和老式圓鐘有了新使命。這裡不賣咖啡,只有茶飲,來一杯暖呼呼的有機桂圓紅棗茶有助於去除寒氣,甜在心的滋味讓我蓄積了下一次旅行的勇氣。氤氳中我隨著作者坐上老巴塔哥尼亞快車在南美四處兜轉;一方小小的和風榻榻米伴著暖黃的立燈照明,飽讀詩書的古代感油然而生,而且這融合眷村和日式的擺設竟是如此契合。

除了翻閱書紙的聲音,這裡沒有惱人的通訊軟體聲響,沒有吱喳喧嘩的聊天,沒有沉重的腳步聲,可以好整以暇地專注閱讀每一段字句,偶爾也閤上書本,思考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不經意抬頭看到門上的剪紙春聯:「都好」,是代表電影「三個傻瓜」裡的台詞:「一切都好」嗎?滿足於當下,就很好。也許是安靜的關係,時間感特別明顯,因此對於所謂的「當下」就有許多的思緒。不慌不忙才是生活的正道。

不論你是迷台灣、迷單車、迷火車、迷自然、迷人類學還是迷名人,這裡都有店主精選的旅遊書,量雖不多但質卻精。另外還有會員專享、只借不賣的好書,如果你不想錯過,趕緊加入會員的行列。

櫃枱前掛著一串串的明信片簾,這裡的位置可真好,可以「舉頭望美景,低頭思行程」。我也該思考下一段旅程了,人生的也是。

 

旅人書房:台北市青田街1212-22

 

部落格

 

 

粉絲專頁

 

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5431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