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放下課本 在南門園區遇見自然與歷史的交會
2016/05/29 21:11:37瀏覽404|回應0|推薦4

 

 

【圖.文 江坤勱】

中正區一直是個公教區,區內有許多政府機關。當然,有些單位正在使用的建築也是日殖時期所留下來的部份空間。今天趁著天色尚未變暗,趕緊路過每次過年都會人聲鼎沸的南門市場,今天不是來買潮州粽,而是南昌路上的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根據史料,南門園區在日本時代是樟腦和鴉片的生產工廠,當時稱為「南門工場」,是日本時代臺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加工廠。日本時代樟腦和鴉片都是政府專賣,民間不得私製私售,是具有相當龐大利潤的事業。國府時期則改為樟腦煉製廠,後來因為樟腦開放民營,落得停工廢廠的下場,如今所見的面積和建築只是日本時代的八分之一大而已,就可以想像當時的規模有多繁盛了。

南門工場在1998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如今成了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園區內展示許多當時修復時保留下來的舊物件,當然也有曾經是這裡的主角-樟腦的製作過程的介紹囉。其他的空間則是文創設計和飲食空間,不過我到的時候已經過了下午五點,因此無緣一窺室內面貌,不過戶外空間也足以讓人逗留許久,就當作來這裡野餐吧。

在入口就看到一隻巨大梅花鹿,那可是國內知名的雕塑家楊英風的作品。緊接著就是園區內兩棟百年建築:紅樓和小白宮了,紅樓有著半圓拱的半戶外空間是荷造場,也就是昔日裝卸貨物的地方,小白宮原先則是倉庫。不過小白宮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石造建築,這在日本時代還滿少見的,而它的建材就是來自清朝所建的台北城拆掉後再利用的。

漫步走到後方的庭院,中間的噴水池是當時的消防池,因為容量有四百石,被稱為「四百石貯水池」;四周種植了不少樟樹,有些空間目前則規劃了幾塊類似市民農園的方格,裡頭有不少家常蔬果和不多見的農作物;小白宮後方舖設一小段輕便台車軌道,模擬當時在這裡裝卸貨物的情境。我倒是比較好奇圍牆那頭特別留白的一小塊空地,湊近一看,才知道原來是遺構保護區,這裡曾是南門工場的試驗室,如今都深埋地底、綠草遍佈,只能透過圍牆上的舊照片和用紅磚拼出的原本的立面來遙想。

繞著小白宮走一圈,撫摸著牆石,凹凸的觸感有一股歷史的真實樣。再細看牆石的形狀,有方型、菱型、三角型、梯型,雖然形狀不規則,但是排列與間隔仍是井然有序。總覺得日式建築兼具實用與美觀,空間的規劃上也可見其細心,就算只是間生產樟腦的工廠,如果因為建築的美觀,讓人在這裡工作的心情能夠放鬆,那應該也是功德一件了。

昏黃的街燈下,路上行人匆匆,我在四下無人的庭院裡獨享這裡的靜謐。廣場一角種著水稻,和庭院裡的苦瓜、紅藜搭配,可食風景在南門園區可說是落實得相當徹底,但我無緣享受,只能以手中的生煎包佐安靜的氛圍來滿足身心了。

 

 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

 

部落格

粉絲專頁

 

 

 

 

 

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5923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