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市\‘avuwan灶咖的跨域創造 很有文學氣習
2016/07/24 13:53:20瀏覽909|回應1|推薦13

 

 

【圖.文 江坤勱】


台東大學的avuwan灶咖沒有大灶也沒有嗆鼻的炊煙,只有濃濃的人文氣息以及一室的安靜。基於台灣的文元文化特色,所以台東大學人文學院透過’avuwan灶咖的成立,將此作為知識、文化、藝文與社會參與實作的場域。這裡不只有飲食可享用,也有得學習,更是個難得放空的空間。

時序還沒到暑假,天氣就熱得不像話,五月在台東,豔陽整日高高掛,像極了大宅院裡時時點著的紅燈籠。在台東大學裡,這天正舉行全大運,學校停課,校園裡空空蕩蕩的,想在去圖書館圖清涼前先填飽肚子,糊里糊塗地隨著職員的腳步走到這天唯一有開的灶咖裡。灶咖外頭擺著許多的課桌椅,已經許久沒有看到令人懷念的課桌椅了,再加上有著可愛塗鴉的牆面,那述說的可是不羈又回不去的青春。

‘avuwan為卑南族語,原意為有灰的地方,後來引申為廚房,台語就叫灶咖。所以啦,要吃飯,來灶咖就對了。灶咖提供的是輕食餐飲,正好,這天實在太熱,也沒食慾大吃特吃,所以跟著人往灶咖走,反正學校停課,不用擔心沒有位子,偌大的六人座沙發今天就由我包下啦。點好餐後就四處走動看看,一旁的書櫃有不少文化類的書,可以隨意翻閱,另外也有販售懷舊又新潮的文創小物。

 

如果想戒酒戒菸,一定要買個公賣局零售商標牌的杯墊回去時時提醒自己;如果你懷念小時候在公園打彈珠台的樂趣,這裡也有類似的桌遊,讓你的童年回憶再現;想解熱?沒問題,春一枝的冰棒就在入口處,請以誠信的心投下應付的價格,良心冰棒測驗的是你的心裡有沒有魔鬼。

 

不一會兒,我點的厚片吐司就上桌了,跟一般簡餐店的厚片吐司不同之處,在於果醬都是小農手工自製,吃得出小農的誠心,也感受到對健康的安心,質樸的幸福,就在方寸之間,嚥下的每一口都是滿滿的感謝。但是據說野菜水餃是這裡的人氣王,水餃包的餡不只是滿滿的野菜,還有原住民對於可食植物的知識,若再加上二顆用台東在地土雞蛋製成的黯然銷魂茶葉蛋,除了飽足感,在地的原味也都一起下肚了。

灶咖的成立是因著多元文化的目標,而在校園某處還另外建造了灶空間,計畫團隊尊重這裡原本是卑南族建和部落的傳統領域(dinapur,「駁坎」之意),因而在動土儀式邀請了部落巫師來進行祈福儀式,團隊也邀請阿美族職人參與建設,終於在今年初完工,未來也將作為教學場域。台灣的歷史一直都存在著多元文化,能夠讓每一個文化交融而非交惡,這樣的計畫的確很值得鼓勵。

午後,無人,我斜倚著沙發,以最舒適的姿勢翻閱手上的每一頁,想像在傳統辛勤工作的卑南族人,又或者思考族群文化在台灣幾百年內的消長,台東大學的學生好生幸福,有廣大的校園可以漫步,有這樣的人文空間可以討論開會思考和發空,有好山好水的山海景緻,誰還能說台東好無聊呢?

 

 灶咖:臺東市大學路2369號人文學院

 

部落格

粉絲專頁

 

 

 

 

 

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67459178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17:37
台東耶~~哇~一個好想去的地方!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