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 留存清朝記憶的時光槽
2016/10/04 13:17:34瀏覽846|回應0|推薦3

【圖文 江坤勱】 

因為電影「艋舺」而聲名大噪的剝皮寮在喧騰一時後恢復寂靜,依舊佇立在廣州街上,這條保留清朝時期許多回憶的老街在日據時代因為被列入老松國小的預定地,不得增建改建,因此意外保存下來,但也因為這個美麗的意外,剝皮寮才能保留到現在,成為台北碩果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


喧鬧過後的剝皮寮,靜靜的,室內空間也空蕩蕩的,絲毫不見過往的文物展示與陳列,只有質樸又凹凸不平的紅磚牆隨著時間緩慢增添表面的皺紋。即使如此,剝皮寮在台灣歷史上仍然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剝皮寮也出現許多偉大的小人物。

剝皮寮是昔時艋舺通往古亭庄的交通要道,街道以及兩旁的建築仍保留著清代時期的人文風貌與街道尺度。帶著舊地圖,我們從康定路173巷入口進入,會遇到秀英茶室,也是剝皮寮有名的傳統茶桌仔店,這裡以提供茶飲和點心為主,從日治時代到拆遷為止,有八十多年的歷史,簡單的長凳方桌搭配庶民小食,就可以消磨大半天的時間,有時閒聊談趣,有時對天發呆,中下階層的市井小民們在這裡對時局或批判或怨嘆,說著說著,一天又過去了,還是要繼續同樣的生活。

日祥旅社是另一間映照出社會底層生活型態的小旅社,日式木格窗立面,營業性質類似販仔間,費用便宜,客源複雜,房間陳設簡單,就像是個暫時的棲身之處,每個房間的小天地就是一個人的所有,一整排掛著房間鑰匙的木板象徵人們的來來去去,或許也有人從這裡發跡的吧?

續行廣州街這一面,也有長壽號茶桌仔店以及土炭市,以前沒有瓦斯,木炭煤炭的使用為主流,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土炭市。鳯翔浴室則是一間傳統的公共澡堂,因為當時居住空間不夠,無法設置浴室空間,才有了公共浴室的出現。類似日本的澡堂,屬於大眾開放式的淋浴空間,提供泡澡和熱水,也因為收費低廉,吸引許多鄰近的市井小民來此消費,其實說起來,也是因為生活的無奈啊。

 

再往前走一些,整個剝皮寮歷史街區不只康定路137巷,走幾步路就到的鄉土教育中心也包括在內,這裡有關於剝皮寮的常設展示,對於剝皮寮的了解可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包含了教育與醫療的發展,教育的部份介紹了清朝的科舉制度以及日據時代的公學校,才發現清朝的科舉考試困難得很,想要衣錦還鄉還得通過重重關卡,也難怪會「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至於日據時代的小學校和公學校則將台灣人子弟和日本人子弟分開就學,也突顯了當時台灣人「二等國民」的艱難處境。

醫療部份,在西方醫學還未進入台灣之時,漢方中藥是民間普遍面對疾病常使用的方式,當時的人們在廟裡求得藥籤後便交由專人搭配草藥服用,因此在龍山寺旁邊因應而起的青草巷頗負盛名,是富含傳統醫療智慧的地方。後來在清同治年間,馬雅各傳教士將現代醫療傳入台灣,開啟了台灣現代醫療的發展,而後在艋舺行醫多年的呂阿昌醫師,他曾經獲得日本醫學博士,在艋舺地區時常免費醫治窮苦人家,仁心仁術,實踐了醫學最根本的救人精神。

在鄉土教育中心還能看到保存良好的清朝建築,騎樓(亭仔腳)讓過往行人免於淋雨,二樓的廁所如何讓排泄物順利往下移動,在一百多年的歷史建築裡走動,想像先民的生活作息,長形連棟街屋裡的食衣住行育樂彷彿歷歷在目,這或許是現代生活沒有的樂趣與智慧。

 

剝皮寮歷史街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

 部落格

粉絲專頁

 

 

 

 

 

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7662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