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站環島之來去車站打招呼:玉里站(二)
2012/06/25 11:31:35瀏覽266|回應0|推薦3

  早上10點的太陽已經火辣辣,按照預訂的行程,這是一趟鐵腿之旅。我騎著旅館免費借用的自行車往自行車道前進,玉富自行車道是以舊鐵道路線改建而成的,入口在距車站不遠的南下第一個平交道,根據告示牌的說明,自行車道全長10公里,不過目前可通的只有約6公里,既然叫做玉富,想必之後應該可以通到富里去,不過我這次只有騎到3公里處,大約過了玉里大橋、197縣道和台9線的交會處就回頭了,因為實在太熱了啊。

  總之,車道一開始就先來個大彎,難怪火車路線要截彎取直,路線行經稻田、小溪和民宅後院,清新的稻香撲鼻而來,鮮紅色的客城橋遠遠在跟我打招呼,和迎面騎來的斗笠阿伯點頭示意,路上的休憩涼亭是當地人露天休息的最佳所在,在經過中城國小時還看到小學籃球隊正在被操罰。

  過了幾個以往是平交道的路口後,舊鐵道的秀姑巒溪大橋出現了,它之所以特別,是因為橋中央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相撞的地方,所以遠遠看會發現橋面隆起呈波浪狀。在這裡騎車不用擔心神出鬼沒的野狗群,因為牠們都去躲太陽了。

  騎了來回約6公里,屁股有點痛,近午時分騎去鎮上民權路底的傳統市場閒晃,除了看看在地活絡的生命力外,也希望能遇到布農老婦。老實說我並不知道布農老婦的模樣和衣著,我只能憑著自己在原住民部落走跳的經驗來判斷,幾位在路邊隨意販售家常蔬果的老婦是有幾分原住民的輪廓,卻無法確知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布農老婦。

  回到旅館打點行李準備退房,才發現剛才的汗流夾背連內褲都濕了,來不及再洗一次澡,只好用電風扇猛吹屁屁,把內褲風乾。

  中午退房後從車站處走去也是玉里有名的五餅二魚餐廳吃午餐。此時的餐廳才剛開始營業,只有我和一位遠從彰化來玉里國中考代理老師的退休老師,在等餐的同時我們聊了起來,他的言談其實有點海派的味道,後來才知道他當過生教組長,這也難怪,要管理那些叛逆到不行的國中生,也只有用相同的「氣口」才治得住啊。結果在餐廳聊完第一攤,他還得參加下午的試教,我則在餐廳裡好整以暇地寫寫這些天的旅遊文章。這天的行程比較輕鬆,我慢慢踱步回車站時,又在車站遇到他。

  等車的同時我們仍繼續聊天,從人生哲學、國事到男女之間,無所不聊,不過主要是我聽他講,多數時候我只是應聲而已,其中有認同的,也有不敢苟同的。不敢苟同的,我就把視線瞄向車站外騎著三輪車在兜售青菜的阿婆身上,試圖從她身上觀察到些許在地生活以及日常行為的蛛絲馬跡。不過事後回想起來,應該可以叫我攀談王了吧。

  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一個人出去旅行會很孤獨,其實不然,也正因為多數人這樣認為,所以當看到獨自旅行的旅人時總會多注意幾眼,這對旅人來說,反而是最佳的互動時機,也就是說,一個人旅行反而更容易認識人交朋友。雖然我跟他是第一次見面,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們可以肆無忌憚地天南地北亂聊,我從對話中其實也獲得了些許對自己該有的反思,例如我們都是同行,他以他的經驗告訴我,不要用老師的權威與學生的互動,而這也是我不久前正在思考的,我是不是忘記以前和學生如何良好互動的感覺了?或許是該轉變一下做法了。

  告別了玉里,我搭上玉里到台東的普快車,短短2節車廂,殘破又褪色的內裝,似毫看不出曾經有過的光華歲月,行進的引擎怒吼聲彷彿在說:「我還可以的。」

  車廂內三三兩兩的年輕學子把座位填滿,有的笑鬧談天,有的自動開啟無人模式放起手機裡的音樂來,除了我以外,沒別的旅人了。列車在花東縱谷裡行進,一個小站一個小站地迎接乘客的到來,漸漸地,車廂裡的人變少了,我終於可以安靜欣賞縱谷的田野風光。我倚在窗邊聞著屬於在地的燒墾味道,那種在台北聞不到的味道,是這裡才有的香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657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