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站環島之來去車站打招呼:集集站
2012/06/28 11:25:43瀏覽381|回應0|推薦3

  依然是與太陽公公比誰早起的一天,搭上從台東駛來的夜車,走道或坐或臥的乘客,證明了海洋音樂祭的魅力。識途老馬帶著睡墊薄被,任何一個空間都成了安穩沉睡的小單位。

  我走進已訂好位的商務車廂,寬敞的座位少了些擁擠感,連非商務車廂的乘客也伺機來體驗,還有搞不清楚車廂編號的人亂入,只好勞煩車長頻頻將人請回,還給商務車廂應有的舒適。莒光號的速度,商務車廂的享受,火車飛快穿越西部山區,早晨的光輝映照在金黃色稻田上,但我選擇在單人豪華座椅上不客氣地睡上四個小時。

  二水站的第二月台下車後,我在同月台的另一邊等著集集線小火車,許多人都是扶老攜幼的全家出動,因為集集線在前二天才剛重新通車,因此有9天的時間讓民眾免費搭乘。這下可好,雖然我避開了前二天的週末假日,但「免費搭乘」這個誘因依然會增加非假日的人潮,在二水站就已經見識到了。

  集集站可稱得上是屬一屬二熱鬧的招呼站,即使今天是非假日仍然人潮洶湧,負責收票的鎮公所人員替代了台鐵站員的工作,連月台監視列車進出站和上下車的工作也由看似工讀生的角色來執行,但也絲毫不馬虎地維護遊客的安全。

  集集站因為九二一大地震而傾毀,但在政府單位與地方人士的熱心奔走之下,堅持原址、原貌、原材料修建的原則,它又重新站了起來,十足的不死鳥傳奇。

  學生時代的畢業旅行也曾造訪過這裡,記得當時車站前的廣場擺了一台戰車,如今則移置於車站一側不起眼的角落,廣場前則多了一台外新內舊的老火車頭。車站內外的建築設施仍以木造為主,古樸的木頭候車椅即使年歲已高,仍在工作崗位上堅守著。

  在集集站下車的遊客是這樣的,首先下車後會先查看下一班車的時間,然後上廁所,接著在站前廣場與車站或意象雕像合照,最後鳥獸散往不同的方向去欣賞集集不同的美。在車站等遊客散去後,我才開始仔細在車站四週悠走漫看。被移置的戰車似乎與先前的不太一樣,記得當時的戰車是有炮管的啊,是因為今日太過悶熱,所以炮管融化了嗎?而站前廣場新成員-老火車頭看似具有歷史,卻披上了黑色新衣,但它比較低調,走了一圈也找不著關於它的身世的解說牌,我始終不知它是何方神聖,它與集集又有什麼淵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65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