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車站打招呼-38個鐵枝路招呼站記錄行旅之說在前頭
2012/06/21 01:32:11瀏覽150|回應0|推薦5

旅行不是要證明什麼,純粹自己喜歡而已~from我

 

去年夏天

我完成了一趟招呼站環島

說是完成其實也不算

因為礙於一些因素

有些招呼站就真的只是打了招呼就呼嘯而過(殘念~)

最近陸陸續續看到許多車站改建拉皮、東部幹線的改線等新聞

去過的那些車站雖然要改頭換面了

但以前長什麼樣可能就要被世人遺忘了

就當做和大家分享吧

相信這些車站對某些人而言是有很大的意義的

-----------------------我是再清楚不過的分隔線---------------------------

  當我在書店翻到「不去會死」這本書的時候,書名與內容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我並不是以單車旅行為主,但我很了解作者心裡的明白,因為我好像也真的得了「不去旅行就會死」的病。

  大學時代就開始我的趴趴走,起初看著報紙旅遊版介紹的景點,離家近的,就騎機車去;離家稍遠的,就搭火車前往,帶著我的老單眼,記錄行旅中的點點滴滴,後來就開始自己騎著車到處亂晃,在小巷弄與陌生的街道穿梭,對我來說,每一條沒有走過的路都是充滿驚奇的,因為我的所見所聞都是之前未曾看過的風景與人文。我試圖仿效波特萊爾當個晃遊者(flaneur),置身於人群而不介入,以一種冷靜疏離的目光,關注城市生活並描繪這些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而這些旅程多數時候是獨自一人的,畢竟這不是屬於娛樂性高的玩樂,悠走漫看的風景和文化風貌亦容易讓一般人感到乏味。文字的功力也是那時開始培養的,雖然沒有作家的好文筆,但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秉持「凡旅行過必留下遊記」的原則,用文字將回憶做最完整的呈現。

  這趟環島行程其實早在去年底(2010)就已經計畫好,原本預計今年初(2011)的寒假成行,無奈遇上連續大雨,雨天出遊很掃興,再加上寒假的期程較短,因此不得不延到暑假。而越接近七月,就越按捺不住興奮的心情,當我把最後一份期末報告交出去的時候,就代表著實踐環島計畫的時候到了。

  這次行程的主題是以火車站為主,主要以招呼站為停留點。根據台鐵的站等分級,車站可分為特等站、一等站、二等站、三等站、甲種簡易站、簡易站、招呼站,招呼站是屬於僅設有候車月台而無站員之車站,換句話說,它的營運規模小,使用率遠不及於我們熟知的那些大站,因此,寂靜無人是應該的常態。也因為招呼站的特性,每天會在招呼站停靠的車班並不多,而且都是區間車,在車班安排上必須明確妥當,因此出發前一週我做了最後一次的修改。

  原本以為這些沒有站員的招呼站會讓我與寂寞獨處(而這也是我原本就期望的),但去過才發現,小站並沒有被人們遺忘,它們仍承載許多在地居民的生活所需與回憶。

  因為已經習慣自助旅行了,所以在準備行李的時候很清楚東西要「盡量簡單化」,一個背包就可以凸全台灣。不過也因為自以為有經驗,反而有些大意,像出發前一晚的驚醒,就是因為突然想到我忘了把個人盥洗用品放到背包裡,還好有想起來,不然我就得蓬頭垢面和披頭散髮的在外遊走了。我的家人也知道出門旅行已經成為我的生活習慣了,所以只要我背著一大包出門,他們就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我不用講,他們也不用問,一切心照不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656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