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肯定、鼓勵、靜默代替抱怨--不抱怨日記(1220)
2008/12/20 13:31:23瀏覽564|回應1|推薦1

以肯定、鼓勵、靜默代替抱怨

距離上一次的紀錄已經超過一週了,這一週忙了幾件重要的事情:其一是台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的成立揭牌典禮,與生命教育的高峰論壇;其一是要用心批改高三學生的模擬考作文,所以不太有時間多做文字紀錄。

將近十天的時間,我抱怨了兩次,幾乎是歷史重演的抱怨與批評!分述如下:

1. 肯定、鼓勵與抱怨

別人找你抱怨的時候,你怎麼辦?以前我都視情況而定,若是與我相關,那就一定是加入抱怨,一吐為快啊!若是與我無關,或是安慰一番,或是冷嘲熱諷一下,不當一回事也就算了。可是,既然是在體驗不抱怨,當然也希望大家不要抱怨,所以我最近就會特別注意:當別人找我抱怨的時候該怎麼辦?我想,找我抱怨的人未必希望我能提出解決的辦法,也許她只是發發牢騷吧!找我抱怨的人未必聽得進去我的意見,抱怨的人或許不要建議,需要的是肯定與鼓勵。

因為這樣想,最近的一次我就運用了這樣的方式,對我抱怨另一個夥伴的同事,我給他肯定與鼓勵,讓他對另一個同事所犯的錯釋懷,開心的繼續工作。只不過我的自我覺察與反省仍然不夠,在提出鼓勵與肯定之前,已經先小小的抱怨了一下。

當然我是比較嚴格的,雖然我當時的心態並非真的要抱怨!

2. 靜默與抱怨

事情緊急的時候,容易形成以自我為中心來思考事情,這個時候真的很容易引起抱怨的心,加上大環境的紛擾,今年歲末選出的字不就是一個「亂」字嗎?今天早上出門發現時間來不及了,家人催促的聲音不時出現,儘管時間的拖延完全不是我造成了。

偏偏路上又在施工,導致我們這裡唯二的兩條聯外道路都塞車,心中煩躁逐漸升起,家人從擔憂上課遲到,轉到抱怨路況。當然遇到塞車的不是只有我一個,趕車的人也應該不少,所以有人就不守規矩了,施工單位的交通標示與引導有明顯的又不足與錯誤之處……,負面情緒不斷的累積,終於開始抱怨了!一家人抱怨在一起,悶氣在車裡盤旋不去,車子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在小巷子繞來繞去……。我這時換了手環,選擇「靜默」,很快地心情就平靜下來,整個情境就不同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2489435

 回應文章

小羊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聆聽
2008/12/20 15:55

我比較常做的事情是聆聽
用表情給予對方情緒上的安定
如果能量足夠的時候
還能用語言的力量讓當下的情境扭轉
讓無法改變的事情朝著還能努力的面向思考
 
錯過的事情無法挽回
能夠做的就是怎麼避免下一回的難過
抱怨或是自責許多時候無非就是求好的心無法完成
而人生本來就不完美
太好的人太好的事還有失去的擔心
如果抱怨是一種釐清過程的反省
言語上的發洩也算得上是一種自身情緒上的出口吧

我喜歡你的靜默
因為靜默    讓抱怨省卻沒有無意義的共鳴
反而能夠靜下心來想一想接下來該怎麼做

加油
不抱怨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