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抱怨日記97/12/03-04
2008/12/05 11:11:01瀏覽311|回應0|推薦0

連續兩天沒有抱怨,今天上課因為針對聯考的問題發表意見,學生就說:「老師你在抱怨了!」雖然也有學生說我是在評論,不過我自己反省的結果是:如果我可以有更好的心態、更健康的說法,卻沒有用心的去呈現,那麼我就算是抱怨。到此為止,真的覺得要不抱怨很難,卻值得去堅持。

其次,對於這兩天的不抱怨我也有些想法!日常生活中如果一切安好,沒什麼可抱怨的事情發生,那麼不抱怨是很容易做到的。我覺得不抱怨真正的難處在於:當一般人感覺會抱怨的事來臨時,我們可以從中看到更積極、更正向的態度,進而能安頓情緒,表現出不抱怨的理性行為,那才是真正的修為。

《中庸》講:「君子慎其獨」,東坡也說:「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這些都算是面臨考驗時能堅守自己分寸的行為。這其實就是告訴我們:要以內在的修養,去面對外在的變動不居,這就有點像孟子所講的:「不動心」。若能培養我們的「浩然之氣」,心中有著善解、定見,面對發生的事情自然就不容易抱怨了。簡單的說,不抱怨運動其實就是培養浩然正氣的方法之一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244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