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安慰代替抱怨--不抱怨日記(1221-1225)
2008/12/25 16:01:02瀏覽544|回應1|推薦4

以安慰代替抱怨

    因為不想抱怨,所以就學習努力觀察、用心思考抱怨的前因後果。有人抱怨的原因是因為受到了傷害,也知道錯不在己,不需要生氣。但是只要談起來就不免抱怨,這時我發現和她一起抱怨,不如靜心傾聽,偶而安慰幾句,抱怨就很快地被轉化了。

最近辦公室常常在抱怨某一個人,當然是因為大家與這個人有共同的互動經驗,而且都是負面的感受遠多於正面。因此只要某個人或者某件事提及到他,各種說法就會源源不絕地出現,只要有人開始抱怨,大家就逐漸加入,其中抱怨最多、聲音最大的,往往是曾經受傷最重的那一個。

我以前也會加入抱怨,因為我也曾是受害者之一,可是我發現抱怨真的沒有用,他依然故我,並不因為我們的抱怨、抗議,而有改善。所以我們應該要很清楚地告訴自己:不要再抱怨了!但是我不抱怨也就算了,轉過來要替他說些好話就不容易了,一方面心情上調整不是那麼容易,一方面同事們也未必接受,有時甚至會激怒出更多的情緒。

這幾天有關他的抱怨不少,我先提醒自己不要加入,然後開始想:說些甚麼比較好?於是像是:「原諒他吧!他也不知道他在做什麼啊!」、「其實他也是身不由己,說不定他也很痛苦啊!」、「沒有必要把別人的錯放在心上吧!」、「老天爺是因為你比較善良,所以給你比較多的責任承擔!」、「因為你是好人啊!好人比較容易被欺負嘛!」、「這些都是人生的功課,每個人都要付出不同的學費啊!」……。總之,不要去抱怨,多些安慰,讓正向的能量可以不斷擴大,然後才有可能從正面的角度真正去改變他,就算不成功,至少我們可以過得快樂!(不過,真正安慰人的話還真不好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2504591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6 22:58

多說少做

有時候把抱怨的時間拿去做事

自己還會比較踏實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