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情並非總是如此--不抱怨日記(1226-0107)
2009/01/07 14:50:38瀏覽717|回應0|推薦5

事情並非總是如此!

假日裡讀了一本書《事情並非總是如此,由日本的禪修大師鈴木俊隆(Shunryu Suzuki所寫。鈴木俊隆是一位謙遜自然、廣受大家喜愛的精神導師,生於1904四年,自幼即開始禪修之訓練,經過多年的修習而臻成熟境界。在本書中,記錄了一段他在寺院學習的生活片段:

當我在永平寺協助我師父處理寺務時,他從未告訴我們任何事。但每當我們犯錯的時候,他便斥責我們。通常打開紙隔扇門的方式是拉開右扇,但是當我那麼做,卻挨了師父的罵:『別從那邊拉開門,不是那一邊!』於是,的第二天早上我拉開左扇門,但又再度被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後來我才發現,我打開右扇門的那一天,師父的客人剛好坐在右邊,所以我應該拉開左邊那一扇門。在我開門前,應該小心留意,察覺師父的客人是坐在哪一邊才是。

這段生活裡的自我覺察,讓我想起曾經聽過的,一個關於朋友家庭生活的故事。

有一回她先生去參加一個朋友聚會,很晚了卻沒有回家,也沒有任何消息,她很緊張,於是不斷的打先生的手機。可是電話鈴聲一直在響,卻沒人理會而轉入語音信箱,這讓她更加地擔心了。直到深夜,終於手機接通了,她急著表達關切之意,卻因為之前的擔心受怕,所以語氣頗兇,先生只好悻悻然地離開朋友的聚會。回到家,兩人因此而吵了一架。因為先生說:二十多年沒見面的老朋友難得齊聚一堂,老婆卻一直打電話來,讓他在朋友面前很沒面子。

沒想到又有一次先生參加一個飯局,很晚都還沒回家。這回她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決定不要理他。誰曉得半夜裡先生回家之後,又與她大吵一架,原來先生不是很願意參加這個聚會,想回家卻被對方留下而難以脫身。這時很希望太太能打個電話來,他也好有個藉口可以早一點回家,偏偏太太這回沒打電話。兩個人的感情因為這些類似的情況,而發生不少齟齬。我在想:如果這對夫妻有像鈴木俊隆禪師一般的學習與修養,上面所說的事情就不至於會引起爭吵,夫妻之間的感情必然會好。

旁觀者或許會說:先生為什麼不事先跟太太說明白呢?我想這是一個辦法!但是並非所有的事情都能事先講好,並非所有事情都能盡如我們的安排,世界的變動不居,瞬息萬變,都不是我們所能逆料。所以,更好的方法是:投注更多的用心在生活中修養我們自己!在事情萌芽的初始,在情緒波瀾之際,在衝突發生的當下,……我們若能靜心覺察,用心解讀其中的意涵,事情反而會顯現真相,讓我們處理得更好。就像<愛的真諦>所言:「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以鈴木禪師在寺中所遇到的情況來說,如果在師父第一次罵他的時候他便生氣、抱怨起來,那麼第二天早上的事情就會興起更大更多的憤怒,甚至可能因此離開這個師父,也就不可能有後來的覺察與成長了。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如果負向的能量不斷的累積,那麼兩人的關係便不可能會好。反之,彼此若能冷靜覺察,逐漸解讀出對方的真心情意,有了更多的善解、更多的貼心,正向的能量便可源源不絕,彼此的關係便會朝向好的方向發展,結果當然是越來越好。

這樣的覺察練習,不論是在同事、朋友,甚至於親人、夫妻之間,都是必要的,也都是極為有用的!這是我最近體驗「不抱怨運動」的一點心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254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