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考第一名還重要的事
2012/06/21 11:51:52瀏覽2604|回應0|推薦8

要訂書的朋友們
請依65折含稅價格〈99本以內,1本 208元。100本以上,1本 202元〉

團購至少要10本以上

請先匯款至聯經帳戶
國泰世華銀行松山分行 帳號:037-03-500126-4
並通知他們已匯入
同時提供下列資料 email 至
<fu.lin@udngroup.com>;
<chingfan.chu@udngroup.com>;
elr.kao@udngroup.com;

這三個信箱 他們就會幫忙請倉庫處理

收件人︰
地址︰
電話︰
發票︰請註明統編、抬頭全名或一般發票

我們所有的版稅都捐給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歡迎大家一起來推廣生命教育

聯經出版 6月新書比考第一名還重要的事:光哥與107

201206比考第一名還重要的事封面 拷貝s

書名

比考第一名還重要的事:光哥與107

作者

劉桂光等

定價

320

頁數

192

開本

16 開,寬 18 × 25.2 cm

版式

中式直排

印刷

雙色(內含彩色32頁)

裝訂

平裝

出版日期

2012 6 29

ISBN

9789570840155

CIP

524.35

書號

117122

書系

生命講堂

適讀對象

一般大眾

建議分類

心理勵志、生命教育

 

內容簡介

台北市明星高中老師光哥

帶領107班學生進行生命教育中的靈修活動,

改變了同學們的人生觀、人際態度與親子關係。

 

「靈修」不只是在修道院、寺廟、教會等地方才進行的活動,

靈修可以使我們更懂得體諒他人,化解自己的負面情緒;

可以幫助我們看到身邊的人,看到他們的美好與良善。

看到自己的有限,

使我們學會感恩、學會珍惜、學會付出愛、學會道歉、也學會寬恕。

 

本書是第一本高中生命教育課程全紀錄,精采呈現明星高中的老師光哥如何帶領107班探索內心世界、認真面對生活,如何與同學家長互動,如何激發同學從互助合作中一起成長。

 

生命教育老師的分享

「知行合一」不能光說不練,需要正本清源,「大學之道」不在台、清、交、成,而是在如何使學生成為一個「大人」,並懂得替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

──南投旭光高中學務主任林家如

 

生命教育課,讓我在你的眼神中找到討論的起點,也在你的困惑中找到分擔的源頭。

──羅東高中主任輔導老師胡敏華

 

靈修,需要長期的累積,一旦內化,知與行即能合一。

──桃園高中老師徐玉青

 

生命教育為及時雨,不論是理性思維、品德實踐、體察人情世故、融入自然與靈性修養,只要能安頓身心都是課堂中討論的生命智慧。

──台北麗山高中老師徐茂瑋

 

這些美麗、善良,甚或是破碎的心靈,儘管他們的學業成績不見得優秀、儘管他們聯考不見得上得了名校……;但是,他們面對生命困惑與挑戰,仍然力博奮起,那種堅持在自己生命的航道上,畫出美麗彩虹的偉大心靈,每每讓我不禁讚嘆。

──新竹磐石高中老師連監堯

 

我衷心期待我的學生在接受生命教育課程的洗禮之後,能學會明辨是非、正向思考,成為一位自我悅納、懂得欣賞別人、有品、且熱愛生命的人。

──高雄中正高中老師張芬蘭  

 

接觸生命教育以來,看見孩子發現自己身為「人」,能思索自己生命意義和價值時,那種燦爛笑容的真實度,和成績無關,和輸贏無關,是種接納、發光、也是種對自己和別人的善意。幸福,不在擁有,而在「看見」。

──花蓮天主教海星中學                               輔導組長彭川耘

 

延伸閱讀

孫效智等,《打開生命的16封信》

孫效智與臺大學生合著,《臺大學生的生活筆記:靈修六原則》

彭明輝,《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後記

別讓情緒成為我們的主人!/劉桂光

平常的週六,這一家人會悠閒的一起到附近的一家連鎖咖啡廳吃早餐、喝咖啡、聊生活裡的許多事情!幾週前的週五放學,讀高二的兒子將段考的成績單拿回家,他自己對這一次的成績很不滿意,拿到成績單時心情頗糟!可是,這卻是讀高中以來數學成績最好的一次,因為他幾乎花了所有的時間在數學上,也間接排擠到其他科目的考試表現。他心中規畫著如何將數學的學習心得轉化其他科目上?他正想著如何在下一次的考試扳回一城……

 

可是,媽媽看到成績單的表情就是瞠目結舌,難以想像孩子明明很用功,成績怎麼這麼差?這種平均分數與排名跟國中比起來真的是差太多了!爸爸更是怒火中燒,斥責小孩的不用功,枉費他這麼辛苦的工作為他付補習費!真不曉得每天躲在書房在幹什麼,根本就是在混。……

 

父母輪番數落、軟硬都來,讓孩子也很受委曲。他竭力的為自己的成績表現辯解,但顯然沒用,反而被認為是在找藉口。……一家人在情緒上爭執了整晚,扯出一堆的陳年往事,當然連帶的隔天悠閒的早餐時光也沒了。

 

這就是典型的「讓情緒成為我們的主人」,導致生活裡所呈現的情況不是我們心中真正想要表達的!爸媽明明就是關心孩子,可是在情緒的主導下,關心就變質了;孩子也懂得反省,知道自己的錯,也因為情緒使這樣的態度消失了!而同樣的情況如果我們懂得從「覺察」開始,這個情況就有可能變成下列的樣子!

 

當爸媽看到成績單時,懂得覺察自己的情緒,不要被情緒掌控。先仔細看完全部的成績,找到既能表現我們關愛,孩子又能接納的切入點!我們可以說:「哇!你的數學成績進步真多啊!你是怎麼做到的?」孩子一定會歡欣地將他的努力與你分享。然後我們可以接著說:「那其他的科目發生什麼事?」試著相信孩子,讓孩子來說。或者問他:「你對這次段考的整體心得是什麼?」、「如果可以重新來過,你會怎麼安排?」……

 

慢慢用理性、關心的對話,放下那些情緒的、負面貶抑的字眼,像是:你怎麼考這麼差?你要如何改過?你很混!你都在玩社團,一點都不像個高中生!下次再沒有進步就不要補習了!我看乾脆休學不要唸了!還不如去學個什麼技術!……

 

父母師長只要記得一個重點:每個孩子犯錯或失敗的狀況出現時,都是我們教育、引導成長的機會!我們應該要接納孩子的狀況,然後幫助他走出困境,而不是用情緒將自己與孩子都困住。我們要做到的是:家長與老師在教育上的責任,而不是像個警察或法官一樣的追究孩子的過錯。當孩子願意面對錯誤,學會負責的態度與方法,那麼將來他犯錯的可能性就會越來越少,相對的我們需要的擔心的事情也就不多了。

 

我們每天被生活裡的事物牽起各種的情緒,如果我們不能學會當情緒的主人,反而被情緒牽著走,那麼我們的生活就會紛擾不斷,就不會有真正的、長久的平安、快樂與幸福!

 

 

在生活中覺察的自己的情緒,懂得正向的轉化自己,提升生活的品質,努力在我們的心性上修養,學習當情緒的主人,就可以讓生活充滿快樂與幸福!也就是這本書所要分享的重點!

 

選文(節錄)

第二章、高中生為什麼要靈修?

奕廷:「學期已經快結束了,若真要說高中新生活有什麼特別的,大概就是靈修吧!這是以前未曾有過的經驗,進了107班我們不只鑽研學業,更學會探索內心世界、認真生活。老師還不斷鼓勵我們提出具體的方法,真正了解問題的意義是什麼!……這幾個月來,老師讓我看見一個非常不一樣的世界。」

 

1.成為一個「好人」!

有一次,學生的家長到學校來拜訪我,她靦腆的說:「老師,我雖然沒有離婚,可是我與先生已經分居十幾年了,現在我一個人帶這個孩子,先生則在外面與別的女人同居……。老師,我很擔心孩子會步上我的後塵,年紀輕輕就交男朋友,還搞不清楚什麼的時候,就懷孕被逼著要結婚了。……」家長的擔心我完全了解,因為她本人就是個受害者,她不想歷史重演。

 

其實女孩子的家長們都擔心這樣的問題發生,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孩子,有些就乾脆就禁止孩子交朋友了,可是我們要禁止到什麼時候呢?有家長說:「等到她們讀大學就可以了!」我總是請他們再想想:「為什麼讀大學就可以了?家長憑什麼認為年紀到了,這些事就自然會處理了呢?或者,認為這些高中時期擔心的問題到大學就變得不重要,甚至就消失了?」還有更奇怪的想法:「我擔心女孩子,像我們家兒子我就不擔心!」我也嚴肅的提醒:「如果每個家庭都把男生教好,女生何必擔心被欺負呢?」所以,如果我們能在這個時期就教孩子「戒慎恐懼」、「誠意正心」、「擇善固執」、「不變隨緣」,那麼在處理男女生之間的互動時,是不是會比一味的禁止要好多了呢?至少她們可以有許多學習的機會,學習到真正懂得保護自己的能力,這不是好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65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