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艱難,讓人間勝天堂!
2009/02/03 10:29:25瀏覽782|回應0|推薦7

人生的艱難,讓人間勝天堂!

最近在部落格上收到一封留言,是朋友的介紹輾轉而來的回應,內容是說讀了我寫的一些關於生死問題的分享,讓她有些感動,而她正處於人生的低潮與困境之中。我也好奇的去讀了她的故事,瞭解到她的遭遇:老公外遇、弟妹相繼亡故、自己罹患癌症……諸多的打擊與困頓,她卻能堅強面對。這樣的故事,讓我的心情低迴不已。

我回覆她的留言:「……最近讀一本書:《轉山──邊境流浪者》(謝旺霖)/遠流出版」,感覺書中主角的故事即如人生,困境中的喜樂似天堂,而我們常常想望的天堂呢?我並不想去!昨天我女兒問我:『爸爸!你想去天堂嗎?』我說:『天堂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用做,什麼都不用煩惱,一點都不好玩,我還真不想去呢!那會很無聊的!』人間的苦難啊,讓人間勝過天堂。

這是我從讀書與生活中體驗出來的,但這並不是我的發明,也不是什麼洞見,甚至是一個極為普通、簡單的道理。只因我們身在困難之中,整個生命其實就是艱困,而人類因為具有面對挑戰的勇氣與超越艱困的意志而顯得偉大,生命也因此而無限美好。

孔子周遊列國十四年,無法實現理想,說得明白些就是一事無成。但是就在這艱困的行旅中,成就了一個照亮萬古長夜的人格典範。蘇東坡受冤貶官黃州、惠州、儋州,在人生的困頓中他寫出了千古絕唱,安慰了無數孤寂的心靈。柳宗元無端被貶到永州,一去十年。然而沒有這的困頓,就沒有膾炙人口的永州八記。超然臺、快哉亭、岳陽樓……都是困頓中的結晶;祭十二郎文、祭姪文稿、正氣歌……都是椎心之痛的轉化。這些生命美景的背後,哪一個不是困境?哪一段沒有低潮?

說說我自己吧!小時候記得被大人痛毆一頓的原因,不是功課沒寫,而是白天貪玩,晚上寫功課浪費油燈。每天凌晨即起,挑水、拔菜、打掃完畢才上學。傍晚放學之後,下田除草、餵食雞鴨、生火煮飯是平常的生活。吃曬乾的蕃薯簽,喝的是地下水,穿的是破衣,用的是舊品。但是生活的窮困,同時也造就的生命的韌性,讓我不輕易被現實的困境給擊倒。讀書的過程中一再的補考,一再的在好壞班之間浮沉,讓我看到生命的不同面貌,懂得看到別人的需要。只因為自己曾經陷落在深淵,而期盼別人的援手。升學的不順、學習的踣躓,讓我更加的謙卑與珍惜。親人的分離、兄長的往生,讓我更用心於家庭的經營與朋友的相待。……念及往事,歷歷如昨,深刻的儘是困頓與不堪,難忘的總是傷痛與悲哀。然而,活在當下,我雖不是什麼名人、大家,但如果我對現在的自己是肯定的,對現實的一切是滿足的,那麼我就當該明白:沒有這些困頓不堪,沒有這些傷慟悲哀,就不會有今天的自己。如此一來,人生的艱難豈不是充滿道理!

儘管當年我不明白我的人生為何如此艱難,相信未來的諸多挑戰也依舊讓我會膽怯退縮,但是從其中走過的歲月痕跡與辛苦汲取的生命智慧,當會給我力量使我深刻的體會到:面對這些生命的功課,我自然能夠呈顯出一種符應於生命價值的態度與用心。這些體會將給我轉化生命困頓的鑰匙,讓我明白生命的意義,讓我活出精采的生命。

 

後記:

我女兒後來問我:「既然你那麼喜歡吃苦,那你要去地獄嗎?」我說:「地獄沒有自由啊!地獄沒有喜樂啊!地獄甚至沒有希望!我不要去地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261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