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43)
2009/04/28 00:18:45瀏覽456|回應0|推薦4

  我呢?離家多年後感覺已疏離,像作夢一樣虛,陌生環境與陌生的人,甚至父母弟妹也像旅途中巧遇的鄉人,只有親切感沒有發乎真心的情感,總覺得家只是另一處驛站,有一天自己仍會拎起行囊繼續流浪,向遙遠山巒另一邊,在空緲虛無中尋找歸屬感,縱然需要一段無法預測的時間。

  為了盡快適應環境,我找了家工廠重新做黑手,當然我已不再是學徒而是師傅。

  工廠離家騎腳踏車約十五分鐘,但我的運氣很差,不到兩個星期被偷走三輛腳踏車,一輛在家門口,一輛在工廠邊,另一輛在圖書館路旁,第三輛腳踏車失竊後我索性走路上下班,每天必須越過一座陸橋和一條河,來回一趟大約要一個小時,直到欽教我騎機車和開車。

  欽是高雄認識的第一個朋友,從燕巢鄉下到城市半工半讀,外型瘦瘦高高頗有書卷氣,大我三歲,延役一年讀夜校,我們馬上變成知心朋友,因為我們的個性都很怪。剛認識時曾問欽,他看起來頗有書卷氣,家裡務農,好不容易來城市讀夜校,讀的是電機,沒有一項條件和黑手有關,卻做起黑手,沒想到欽卻給了我意料外的答案,他說小時在工廠聽到電焊機微微的轟轟聲,以及電焊時發出的強光,覺得很好聽又燦爛,當時就決定長大後要到工廠學電焊,我笑是很怪的理由,他也笑我很怪,對同事像陌生人從不主動打招呼,寧願走路上下班也不肯再買一輛腳踏車。不僅如此,欽白天工作晚上唸書,週日還要租計程車當司機,我知道他並不缺錢,卻不明白為何如此拼命,他笑著說是想藉機體驗人生,當計程車司機可以碰到各種人,瞭解狹隘生活裡還有哪些自己不知道的事物,我瞪大眼睛覺得非常有道理,於是催促欽教我開車,讓我也能體驗人生,欽立刻教我開車,學會後有時會讓我開他租來的計程車去繞繞。記得第一次出車剛好下雨,攔車的第一個客人第一句話不是說出目的地,而是用怪異口吻說:「司機大仔,你還真準,剛好停在一灘水前面,我都不知道要怎麼上車。」

  回去後我將過程告訴欽,順便說忘了按車資表,這件事他大概笑了半年。

  考取駕照後我買了輛米黃色偉士牌機車,除了上下班代步用,晚上總會騎它隨意閒晃,大多獨坐西子灣蘿蔔坑或壽山頂吹海風看夜景,假日偶爾騎到美濃或旗山,山林景致能讓心情放鬆,馳於長路有飛翔蒼穹的暢快感,我喜歡釋放情緒的滋味,窩在家裡會有嚴重疏離與不安感。但沒多久我還是把自己關在房裡,因為我迷上鋼琴,覺得鋼琴音是天下最悅耳動聽的聲音,不但耗費鉅資買了一台鋼琴,也找了老師積極且認真學習,一有空就鎖在房裡反覆練習,而且練琴時對周遭事物完全不理睬。

  「你有想要吃啥米嚜?有的話我弄給你吃。」

  我面無表情的搖頭,但仍看著母親那雙閃著亮光的眼睛。

  雖然回家已有段時間,我的作息依舊孤僻不主動與人攀談,彷彿是暫居一隅的房客,只要按月交房租其他事項就與自己無關,很多次母親找機會或製造機會企圖與我交談,都在我冷漠的口吻和表情下草草結束,不是我故意加深與母親的隔閡,更不是對家人沒有感情,而是每當有意想和母親多聊幾句時,總會想起深烙在心裡的影像,想起當年躺在母親膝上,她用溫柔的手指撫弄我的頭髮和臉頰,告訴我身為長子必須負起共擔家計的責任,幾天後我就被慶舅的大手握住,當時多麼渴望看到母親站在門口用含淚的眼睛送我離開,但在頻頻回頭時卻只看到空蕩蕩,逐漸遠去的家門,爾後發現無法繼續就讀,蓮姊的溫馨,老師父的啟蒙,巧妹的死,菁的溫柔等一連串經歷,家在心中的定位變得無法動搖,誠如母親所說,我身為長子必須負起共擔家計的責任,所以只要按月交付一筆錢,其他的就與自己無關,彼此間也沒什麼話可說。

  「不要彈太晚,早點睡。」

  一如過往,與母親的對話總在兩分鐘內帶著各自情緒結束,我坐在琴前望著黑白鍵,內心沒有激昂,反而平順得有點想窒息,有時我會想,或許自己也不願維持這樣的親屬關係,甚至有時也會想坐下來和母親好好談心,卻怎樣也無法抹滅記憶,也很難排除心理障礙,所以騎車四處遊走是流浪和逃避的心理作祟,鎖在房裡練琴只是想保有屬於自己的私秘時間和空間,假裝自己仍孤立在山巒望蒼穹,聽風颯颯,看雲海飄渺,企圖用各種方式讓心遠颺;但每當想起家這個字時,總會覺得很悲哀。

  鋼琴老師知道我吉他彈的不錯,介紹我到餐廳彈唱,並加入歌廳樂團擔任吉他手,我從沒想過要在樂壇或歌壇發光,只是基於對音樂的興趣,和珍惜那種很特殊的經驗,卻因此逐漸影響到黑手工作,因為下班後必須跑兩場不能加班,週六日白天還有兩場,幸好老闆待我如兄弟,支持和尊重我的音樂工作,所以答應一週讓我上五天班。

  歌廳和餐廳的確是相當特殊和難得的經驗,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光鮮亮麗背後總會隱藏不為人知的秘密,老師父曾說,人的本性與行為不容易改變,因為牽涉到因果,但人的行為卻會為達目的而掩飾,所以看到所謂大牌在後台聚賭,或玉女紅星香菸一根一根抽也就不足為怪,但那些都與小小的吉他手無關,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在餐廳彈唱,因為自己創作的歌曲得到掌聲是很大的成就感,唯一讓我迷惑的是,夢的態度到底是認真,或只是逢場作戲而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289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