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39)
2009/02/19 23:47:03瀏覽516|回應0|推薦1

  「我好像很沒用,這樣就倒在床上。」

  「不要這麼說,這不是妳能選擇,那天的情況也確實有點驚聳。」

  「你今天來我很開心,代表你還是關心我,也讓我更肯定你那麼孤僻無情。」

  我愣了一下,猶豫該不該戳破菁的幻想,因為就算普通朋友也會來探病,這種關心很單純,無關男女間的情感,有時甚至只是基於禮貌,純粹的探視,走出門後心情和想法又會完全不同,但那雙眼睛讓人收斂殘忍的念頭,而且會勾引人配合,讓我在無意識間說了句不是謊話的謊話,我告訴菁不關心她要關心誰,她像枯萎的葉忽然得到滋潤,不但重新綠意盎然,還散發淡淡清香,那種神情讓人振奮,也讓人後悔,懷疑自己是否表達得太容易使人產生遐想,有一天會不會無法圓場?

  「妳沒事就好,好好養病不要想太多,希望妳很快就能回去上班。」

  「我媽已經幫我辭職,她說還養得起我,不希望我再受到刺激,所以短時間內我應該會留在家裡。」菁停頓一下,語調變得有點空洞,彷彿封閉在狹小空間裡的回音。「其實我想去上班,因為可以每天看到你,你會常來陪我嗎?」

  「雖然我不知妳的病需要什麼方式調養,多休息應該沒有錯,所以我會衡量時間過來。」

  「你坐在我身邊就是最好的幫助,如果能每天看到你會恢復得更快。」

  「再說吧,這幾天工作量也是很大,常常需要加班,今天是特地不加班過來,妳還是要多注意和保養自己的身體。」

  菁睜開眼睛後就握住我的手,綿細柔軟的手指在慾望與理智間穿梭,宛如誘惑夏娃咬下果實的姨母蛇,差點成功勾引極力抑制的情感,但我立刻想到自己只是不經意落下的水,很快就會融入土壤或蒸發到天空,這裡除了菁,沒有任何理由能匯成水塘,而菁也不過是沙漠夜晚兀自綻放的花朵,當太陽從地平線升起時,莖與葉都會被廣裘無垠的沙淹沒,太陽可能是老闆,是環境,也可能是我虛幻的執著;我知道自己臉上掛著面具,卻無意卸除,因為沒有人會在驛站落地生根,於是我將話題轉到無關緊要,似是而非的方向,陪她說笑到月亮完全離開窗框。

  離開前,應菁的要求在她額上留下一個吻,她滿足的閉上眼睛。

  儘管當時老闆因為醉酒而失去理智,但衝突是無法改變的事情,所以那天後我和老闆間有了奇妙變化,直接對話或眼神交集都變得很彆扭,頭家公也不再像過往與我閒話家常,相處時比陌生人還客氣,彷彿我與他們之間已築出隱形的牆,我很努力想打破這面牆,企圖讓生活回復沒有心結的過去,但人的情感總是奧妙難測,不論過去如何相倚互重,當彼此心中凝結出疙瘩就很難消失,尤其主雇間的關係也會越來越疏離,彷彿無時無刻都在防備和鄙視對方,拒絕相同事件重演,而且自己變成絕對的失敗者,這是悲哀又可笑的人性使然,最後我將無力扭轉。

  幾天後就是中秋節,興另外請了幾天假回台東過節,其他同事大多在家裡圍爐,老闆家也不例外,至今仍鼻青臉腫的老闆娘一早就到市場準備,出門前叮嚀我晚上一起烤肉,我當然會搪塞理由婉謝,因為自知無法和老闆暢意相處,為了避免獨自一人的尷尬,我答應阿蘭嬸去坪林烤肉,她們共邀集三個家庭,半個月前就已決定,老闆娘前腳剛走,來載我的車子便出現在工廠門口。其實菁的母親兩天前便傳話要我一定在她家過中秋,因為和菁的家人感情較深厚,沒有理由不在那裡過節,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婉謝她們的邀約,當時以為自己太久沒有看山看水呼吸花草樹葉的味道,所以想藉阿蘭嬸的提議回去山的臂彎,後來才明白是潛意識裡的逃避在作祟,不只逃避和老闆娘的邀約,也在逃避菁,並非厭嫌她的身體,而是工作氣氛已不似從前,我知道自己的內心已開始整理行囊,這對菁不公平且殘忍,但我別無選擇,只能盡量減少她的想望。

  也許離開山林太久,當沁涼空氣鑽入肺葉時,我舒服的打個顫,感覺芬多精在體內流竄。北宜公路彎曲蜿蜒,公路兩旁散落很多冥紙,阿蘭嬸的先生說這條公路車禍頻繁,路過的人都會灑點冥紙給山魅遊魂,祈求一路平安到達目的地,她們甚至說起了靈異故事,某天夜晚一輛大貨車繞行北宜公路,明明是大轉彎卻看成直挺挺的路,結果直接衝到山下人車俱毀,一對夫妻開到半途看見有人揮手搭便車,是名穿白衣留長髮的女人,車子開到半路,夫妻倆人驚訝搭便車的女人竟不在後座,一輛計程車在山間載了一位客人,到達目的地後發現客人給的竟然是冥紙,諸如此類的事件阿蘭嬸夫妻一則接著一則講,我只是靜靜聽著不覺恐懼,因為老師父曾經說過,只要不做虧心事,沒有直接的冤親業障,孤魂野鬼根本懶得理人。

  大約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到達坪林,阿蘭嬸她們已經來此多次,很快就沿著溪旁道路顛頗到溪底,等另兩輛車趕到後,我們就將烤肉用品搬到溪床近水的平坦地,雖說平坦卻還是卵石裸露,而且還有幾塊幾乎一層樓高的大石散置,不過淙淙的流水聲滌入耳裡讓人心曠神怡,我看著靜躺溪床大小不一的石頭,心想如果有來生,我願轉世成一塊沒有思想,沒有感情的溪底石頭,鎮日仰頭看天吹山嵐,夜晚靜聽流水的潺潺音律,再也不需要為人世間的情感而憂傷。

  溪床裡還有其他人在烤肉,大家都玩得很盡興,也吃得很開心,儘管時序已是中秋,但陽光依舊如此溫暖,山嵐拂過草葉時,發出颯颯的清脆聲響。幾個小時後大夥已經吃到滿嘴油膩胃腸腫脹,婦人在溪邊洗滌器皿,幾個男人穿著長褲躍入溪裡游泳,小孩們涉水玩鬧,有的企圖用鍋蓋捕撈魚蝦,我坐在石頭上捲起褲管泡腳,感覺處身於書裡描述的桃花源,每個人心裡只有祥和和愉悅,累積的喧囂壓力被溪水帶向遠方,儘管這種情境很短暫,幾個小時後又會陷入繁忙的都市裡,但人生本來就是由一段段短暫的快樂構築成回憶,沒有人可以一生順遂不起波瀾,所以短暫的快樂時光才會顯得彌足珍貴,並深深烙成記憶,變成一場無怨無悔的滿足人生。

  我盡力放鬆自己,滌去所有繁雜思想,看腳邊遊魚穿梭,聽此起彼落的笑聲,任由山嵐從耳畔拂過,輕輕述說遠方某地的淒美故事,彷彿回到梨山苗圃幽靜空靈的無暇心境地。但就在那時,我突然發現身邊不遠處的大石上站著一個人影,而且黝黑的臉孔和削瘦身體如此熟悉,熟得讓我猛然一慄,情緒也由平緩轉而激烈起伏。

  我起身站在溪邊,看人影爬下一層樓高的大石緩緩走來,隨著距離越來越近,我的呼吸也變得更短促,覺得胸口被繩索纏繞好幾圈,而且緊緊的絞住心臟。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266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