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38)
2009/02/14 22:41:16瀏覽483|回應0|推薦3

  所有女工都為突兀變化而不知所措,顫巍巍的盯著我和老闆,我無暇理會她們,因為老闆似乎已經喪失理智,他用力撐起身體,順手拿起方形鐵棒,那根鐵棒約有一隻手臂長,平常用來壓平受過熱的壓克力板,如果被狠狠擊中肯定萬分疼痛,所以我考慮是否該拿個什麼東西防身,可惜當時並沒有多餘時間思考,當我用眼角餘光想找張椅子或什麼東西防身時,發狂的老闆已經舉著鐵棒朝我奔來;說來好笑,那剎間我的腦中竟在想該往左邊閃還是右邊閃,該用左手接還是右手抵擋,該不該回揍幾拳,所幸老闆大約奔出兩三步眼看就要衝到面前時,興和頭家公不知何時已經上樓,並迅速從我身後跑過去架住老闆,一名歐巴桑也勇敢的趁機奪下鐵棒,這時我終於知道原來老闆喝了很多酒,不知何事與老闆娘發生爭執,也藉著酒膽想教訓我的衝動,但凡舉是人,當一鼓作氣的衝勁被阻擋時,鬥志往往會瞬間崩潰,變成垂尾無力的戰敗公雞,正如老闆整個人因此癱軟,只剩一隻腳憑空且無力的踹,不過雙唇還是很有力氣,不停嘟嘟噥噥對我咒罵,直到頭家公在他臉上擊出一記清脆又響亮的巴掌。

  「你是在起啥米酒瘋,日頭還未落山就給恁爸飲到醉茫茫。」事後我曾想,頭家公並沒有對我和老闆的衝突表示意見,也沒有責問為何把老闆娘打得不成人形,只是怒斥老闆不該工作時間喝酒鬧事,這讓我不得不懷疑,過去是否就是用這種方式處理他們夫妻間的衝突,所以家暴問題才會持續。「阿興,幫我將你頭家扶去樓上。」

  我不知道一個巴掌對酒醉的人能起多大作用,或者父親威嚴才是軟化關鍵,被斥責後老闆幾乎變成一塊濕透的海綿,癱軟的程度就差沒有直接背他上樓。

  「妳有沒有怎樣?要不要看醫生?」我蹲下去察看老闆娘的情況,她依舊蜷在地上滿臉驚恐。

  「謝謝,不用,我還可以忍得住。」

  「妳確定不要看醫生?老闆下手很重。」除了恐懼和痛楚的猙獰,老闆娘的神色確實好了很多,但還是令人有些擔憂。

  「真的不用,謝謝!」我將老闆娘攙扶到椅子上,發現她真的很瘦,皮膚底下幾乎沒有肌肉,如此瘦弱的身體能承受猛烈攻擊讓人相當詫異,不禁讓我懷疑倒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撐她的意志。「今天真的很謝謝你,否則我可能會受重傷。」

  「老闆出手的確太重,任何人遇到這種事情都不會坐視不管,我不知道你們之間發生什麼事情,但應該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有更好的方式就不會變成這樣。」老闆娘苦笑的表情看得讓人心酸,但如興所說,夫妻間的問題不是外人可以理解,我除了表示同情並沒有多餘的力量。「如果不是為了小孩早就離婚了,女人就是這樣,從小被灌輸要當油麻菜籽,為了家庭和小孩要認命,背後忍受的痛苦卻沒有幾個人能體會,但是我除了繼續忍耐還能怎樣?只希望最後一切都是值得的。」

  記得老師父曾經說過,儘管佛祖慈悲的認為世人都有善根,只要機緣巧合就能大徹大悟,但實際上人卻很難斷除劣根,要不然地獄也不會至今仍無法淨空,所以我很懷疑老闆娘的忍辱最後是否值得,因為身上有暴力基因的人除非遭逢突發事故而徹底頓悟,否則不管年紀多大還是很難控制過激行為,可惜這個想法我只能放在心裡不能直接表達,因為沒有人忍心在那種情況下傾澆冷水。

  稍事休息喘息後老闆娘就撐著身體上樓,我幫歐巴桑扶起工作檯,逐漸擴散的強力膠被沾印出好幾個腳印,而且散發刺鼻味道,一名歐巴桑蹲在地上用壓克力片清理。

  「妳還好吧?」菁依舊窩在角落,臉色還是很慘白,我走過去詢問狀況,她立刻用力攬住我的手臂,還將頭靠在我身上,但她的身體卻顫抖得非常劇烈。

  「好可怕,這次真的好好怕!」

  「沒事了,不用害怕。」我拍拍菁的肩膀撫摸她的臉頰,盡力安撫她的情緒,卻驟然發現她的雙唇竟然呈現令人不安的紫色。「妳真的還好嗎?我很擔心妳的狀況,要不要先回去休息?」

  菁的顫抖並沒有停止,臉色也完全不見改觀,她的右手揪住胸口,呼吸非常短促,我潛意識的輕拍她的背,卻並不能舒緩她的情緒,我覺得情況有點不對,堅持送菁回家休息,菁的奶奶見我攙扶她回家臉色驟變,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沒有詢問,扶菁到房間並囑咐她好好休息後就回去工廠。

  那天候菁就沒有去上班,晚上也沒有去前庭,而人的情感就是這麼奇妙,每天見面會變成習慣,但當習慣改變時,不管是否有任何情感因素總會感到不自在。三四天後,我終於按耐不住疑惑,決定探視前先詢問包打聽的興。

  「她身體不舒服沒有辦法來上班。」興的調適力很強,很快就不把事件放在心上,依舊低著頭專心工作。

  「身體不舒服?感冒了?」

  「你不知道她有先天性心臟病嗎?」興抬起頭疑惑的問,我卻驚訝的不能接話。「那天菁真的嚇壞了,為了不讓她再受到刺激,她媽媽已經跟公司辭職。」

  難怪那天菁會劇烈顫抖,不但臉色異常慘白,而且雙唇滲出令人擔憂的紫色,本來以為菁只是受到驚嚇,原來她有先天性心臟病無法承受太大刺激。

  當天下班我立刻前去探視,菁的母親看到我表現得很開心,除了告訴我菁的身體變得很差,也不免對我抱怨老闆的酒品很差以及同情老闆娘的遭遇,而且菁的母親還向我透露老闆有外遇,曾經親眼看到老闆牽著情婦進入旅社,我對這種事情沒有太大興趣,心裡掛念菁的身體,敷衍幾句後就表示要上樓探視,菁的母親也希望我能多來陪伴,她說知道我在菁心裡的份量,我不想透露自己的情感,逕自轉身上樓。

  上樓後看到菁躺在床上,眼睛閉著不確定是否在睡覺,但她的臉色已有些許紅潤,呼吸也回復平緩。我靜靜走到床邊,蹲在床前看每吋肌膚,從眉毛到鼻尖,從雙唇到規律的胸口起伏,然後伸手在菁的臉頰上輕輕撫摸。

  「我不知道妳的身體狀況,知道後就立刻趕來,妳應該告訴我的。」菁睜開眼睛,看到我立即展露笑顏,笑容雖然甜美,還是讓我想到葬花時的林黛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264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