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撿回一條魚
2019/07/26 23:13:40瀏覽380|回應0|推薦11

這陣子,撿到什麼東西好像變得非常夯。但這究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是地獄來的燙手山芋?就很難說得準了。

話說星期四下班前,我的line群組突然響個不停,一打開,才知道三年前出版的一本書,突然間在網上爆紅了。朋友開玩笑說免費賺到廣告費,書肯定大賣。當天晚上,這書的確登上博客來的即時榜前十名。對一本兒童小說而言,這實在是很不容易的成績。不過,也幸虧它是童書,雖然銷售溫吞,市面上總還見得到蹤影,如果是成人書,恐怕早拉去裁掉了,縱然機會降臨,也只能徒呼負負了。

這是一本我自己很喜歡的小說,議題是閱讀障礙和校園霸凌。對於一些學霸來說,他們完全無法理解閱讀障礙同學的痛苦,反而認為他們很白目,甚至是阻礙班級進步的「拉拉隊」友。即使現在校園風氣開放,班級人數少,老師有更多時間關注學生,但大體而言,歧視和霸凌的現象,並沒有改善多少。也因此,我希望可以透過閱讀文本,讓一般的學生對有需要特別協助的同學,能更有耐性,能在其他才華上去肯定他們,為他們帶來信心。

小說是以第一人稱開始敘說:

我是倪艾莉,從來就沒有人了解我的世界—文字總在我眼前跳舞、同學笑我是笨蛋、老師以為我愛惹麻煩……

我無法向任何人傾吐這種孤單的感受,因為,要如何跟一條魚解釋,住在森林裡是什麼感覺?

到了12歲,導師懷孕要離職,同學們都送她禮物,艾莉也特地去買了一張卡片,上面有美麗的黃玫瑰,因為她記得老師喜歡黃色。不幸的是,那是一張悼唁卡。因為艾莉無法認字,不懂卡片的分別。等到老師拿到卡片時,艾莉才從大家的反應中猜出卡片的性質。只是她不肯承認自己是因不識字而犯錯,只能嘴硬的不解釋自己的行為。

艾莉跟同學的相處也很糟糕,同學都覺得她古怪,行為莫名其妙。有些刻薄的同學猜到她識字困難,開始嘲笑她。

艾莉的轉機終於來到。接替懷孕女老師的新任男老師,是個專門鑽研閱讀困難領域,教學方法不設限,教學經驗豐富,又令人有親切感,且不做任何批評與貼標籤的人。

老師出一個題目,要大家交一份報告描述自己。艾莉沒有用寫的,而是畫一個黑色的方形盒子。由於老師願意傾聽,艾莉得以解釋為什麼自己是黑盒子,因為她不想被人看見。

其實艾莉是個聰明又非常有創意的人,又有著鑽研答案的好奇心。例如老師出了一道益智謎題,同學都答不出來而很快放棄,但艾莉卻因為有興趣,用了好幾十分鐘,推敲出答案。

但艾莉求學過程太挫折,她不相信自己聰明,也不想表現自己,只想躲起來。老師花了很久鼓勵她,稱讚她的作業,解釋她是有創意和能力的。

 等老師覺得艾莉對閱讀障礙較能面對之後,上課時便找了好些名人偉人的肖像掛在黑板,有愛因斯坦,愛迪生,邱吉爾,達文西等人,介紹完每個人的事蹟後,他才告訴學生們,這些人都有閱讀障礙。他們都非常聰明有創意,也都克服了識字的困擾。老師安排這段解說的用意,是讓同學們了解艾莉這樣的人的正面形象,讓艾莉不必再隱藏自己。

除了失讀症以外,作者還展示了老師應該要如何因材施教、量身打造的對待每個孩子。作者也向孩子展示了如何幫助自己,如何學習去看待自己的優點等等。書中不是只描寫了艾莉一個孩子,而是描寫了好幾個不同的孩子,作者分別展示他們的優點和缺點,但是都呈現出每個孩子的可愛、獨特和無可取代。

只要擺對環境,適性發展,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

每一本書也是這樣,送到對的人手上,就能發揮它的價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2825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