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倘若是在申請明星大學,那甄試就是不恰當的
2012/03/14 12:49:43瀏覽4610|回應12|推薦93

引用文章甄試選才 比考試更具指標

網友 烏鴉不快樂 是 時和 今天發現的新星,雖然是技職體系的學生,但是很多教育方面的觀點,時和 卻是相當的認同。只是今天看到 烏鴉不快樂 甄試選才 比考試更具指標 的文章,想提出不同的意見。這當然是因為 時和 的大兒今年也正在申請甄試的原因。

.

倘若不是申請明星大學,甄試是對的,反正沒人和你搶。

但是倘若是在申請明星大學,那甄試就是不恰當的。

分析如下:

目前剛好是學測申請入學,每人可以選擇六個志願。

成績優秀的,六個志願第一階段都通過,所以她/他要參加六個甄試。

然而每個系只甄試三倍錄取名額的考生。

因此就會出現最差的情形:有一半的科系雖然甄試了所有的考生,而且也發了錄取通知書,但是仍然招不足學生。

教授辛辛苦苦地甄試學生,花時間花精力,錄取了考生,但是考生會報到嗎?

當然不見得會,因為考生都選前面的志願去了,所以排名後面的系一樣是招不到學生。

比如說,去年學測甄試,台大經濟系就是個典型:推甄招收48人,甚至開放備取25名,竟然還有31個缺額。比台大經濟系更熱門的法商學系還有財金、法律、會計、國貿、工管等,那些原來也被經濟系錄取的正取生,顯然去選擇了更熱門的其他科系。

對那些花時間辦甄試的教授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而且最後來報到的學生都不是教授心目中的人選?都是原來被刷掉備取的候補生。

.

烏鴉不快樂 住高雄,去年學測高醫醫學系預定要招收50名醫學系的新生,但是他們只收到了13位,缺額37位。而且收到的13位都是原來被刷掉的備取生。

那原來的正取生呢?

當然他們也都錄取了前面志願的醫學系,所以他們也都選擇了前面的醫學系。

前面的醫學系依序是:台大、陽明、成大、長庚、北醫、馬偕。

結論:丟臉的是誰呢?抱怨的是誰呢?

.

再說得反諷一點,倘若一個成績優秀的考生申請六個科系,也獲得六個科系的正取生資格,但是由於他只能選擇去一個科系,他得放棄五個入學機會,就相當是其他五個被他放棄的科系只能選擇備取生替代。問題就出在:為什麼這五個被他放棄科系的教授們要白白的花時間去甄試一個不來系上就讀的考生?

.

今年全台灣總共只有11個醫學系,其中有九個醫學系擺在同一天4月14日口試,這九個醫學系為什麼會這麼硬幹呢?(台大是安排在三月底,沒人敢和台大爭鋒;北醫自愛一些,選擇四月初。)

想也知道,甄試是兩面刃,教授花時間辦甄試,錄取考生,考生不來;來的反而是當初被刷掉的備取生,情何以堪。

.

甄試申請的第一階段篩選也是備受爭議,很多科系開的資格標準並不高,吸引大批不自量力的考生來申請,但是能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名額只有錄取名額的三倍,所以很多成績還不錯70級分以上的考生也擠不進第一階段的篩選名單,毫無預警、莫名其妙的就被坑殺了,完全喪失了甄試的機會。

再拿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當例子,今年第一階段該學系開出篩選的基本標準是各科成績須達前標,前標指的是:成績位於第75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至少有上萬人達到這基本要求,但是假如這上萬人都懵懵懂懂的去申請高雄醫學院醫學系,那對不起,只有240名考生能通過第一階段的篩選,因為今年高醫醫學系學測預計錄取80個名額,三倍甄試的人數為 80*3=240。因此剩下的申請者就很抱歉,通通都被坑殺了,毫無預警、莫名其妙的就被坑殺了,完全喪失了甄試的機會。

而更令人氣餒的是,去年到最後甄試的結果,高醫醫學系竟然只招收到了13位學生,缺額高達37位;而那些在第一階段篩選就被坑殺的申請者更是欲哭無淚,眼看著大把的缺額,卻連甄試的機會都沒有。

再比如說,今年的學測拿到75滿級分的考生總共有288人,倘若這些288位滿級分的考生都去申請醫學系,都申請6個志願,那其他分數的考生就都槓龜了。所以師長才會建議申請三個安全的,三個冒險的。但是如何拿捏?真的很難。志願填太低不服氣;志願填稍高又怕被刷掉。

更令大家搖頭的是,很多幸運的考生在等待他心目中的科系:甄試卻只拿到〝備取〞的科系;而手中所握有〝正取〞科系的錄取名單只是他心目中的〝備胎〞。

時和 非常有興趣想知道甄試申請的統計,明星大學到底錄取了

(1) 多少比例的正取生?

(2) 多少比例的備取生?

(3) 有多少的學生申請明星大學甚至連第一階段的篩選6個志願完全都沒有通過?

也就是說,有多少比例的申請者搞到最後連一個甄試的機會都沒有?

(4) 有多少比例的學生申請明星大學完全沒有通過任何一個系的第二階段甄試?

.

 

延伸閱讀

6志願要2萬元 家長嘆:甄試勞民傷財 2012/3/3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62132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方程釋(甜蜜的負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2/03/15 20:32

寫得很棒呢!

很有見地!

 

時和(leepe) 於 2012-03-16 10:36 回覆:
謝謝 方程釋 的分享,共勉之!

Y.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前輩的指教
2012/03/15 01:35

  明白前輩的意思,這些問題我確實沒考慮到;任何制度皆有其癥結點,非一朝一夕即可化解。

  坦言之,當初執筆此文時,懷有個人私心,因為我現在也正面對甄試,希望能藉由此徑進入心中屬意的系所(於其專業領域頗負盛名,但無法與國立明星學校相比);並沒有針對所謂第一志願的醫學系而論。另一方面,則是本於推崇「適性揚才」的初衷,認為學生就是該展現其長處,而後學以致用。

  無論如何,還是謝謝前輩的指教 ︿︿

時和(leepe) 於 2012-04-27 09:59 回覆:

烏鴉今天應該是快樂了吧!

看 烏鴉不快樂 的每一篇關於教育方面的文章都很感動,時和 都很認同,因為 烏鴉不快樂 關懷到了學業弱勢的學生,也看到了技職教育的重要。

和 烏鴉不快樂 一樣,時和 也有一個小孩讀技職,時和 也是在觀察該科系是否真的適合小孩,高工的階段多嘗試也是一種找出路的方法。當然,目前小孩是讀得不亦樂乎,上學期全班前兩名。

.

烏鴉不快樂 的國文和英文的底子好,應該是從小學起就讀私立明星學校所打下的基礎。

時和 也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文章中是在強調國文和英文的重要性,這兩科才是真正的學習基礎。 (當然還有一科是數學,倘若是想走理工科的話)

所以 時和 總是說『學科的核心課程為:國文、英文、和數學』。

.

最後就是對甄試的看法了:

說甄試是勞民傷財,因為甄試並不保證你能上哪一家學校。

聯考就簡單多了,考一次就保證有學校唸,因為目前台灣入學名額比考生還多。

折衷的辦法當然是公立學校熱門科系採聯考,其他較冷門的科系及所有私立學校的科系採甄試,各取所需。

.

回到文章所要告白的重點:

倘若 烏鴉不快樂 今天甄試上的是公立大學的(熱門新聞)科系,那 時和 就完完全全對 烏鴉不快樂 佩服得五體投地Orz。

但是倘若 烏鴉不快樂 申請的是私立大學的科系,那 時和 必須說,那些科系並不是一般考生的選擇,時和 也並不反對任何入學的機制。

就像是十二年國教中,時和 贊成70%名額保留給免試升學,也贊成30%名額讓學生經由聯考去爭取,各取所需。

.

Anyway,祝福 烏鴉不快樂 更上一層樓,大鵬展翅,一飛沖天。



�X�B: 回首逐夢來時路 - 如果我也有個平台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fji3999/6387567#reply_list#ixzz1tCZEKfkx
時和(leepe) 於 2012-03-15 02:23 回覆:

謝謝 烏鴉不快樂 的分享,烏鴉不快樂 很多觀點 時和 都是認同的。

時和 也有一個小孩讀技職高工,時和 非常的清楚,倘若 小孩的英文能力無法拉拔起來,時和 不會建議小孩讀普通大學,只要唸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就滿足了。標準就是小孩能否通過中級英檢。上大學要讀原文書,倘若英文不好是自找苦吃。

台灣的大學涇渭分明,前30%的學生在競逐明星學校,後面的學生則是有自知之明,不可能進入明星大學。

也因此,時和 認為倘若不是申請明星大學,甄試是對的,反正沒人和你搶。

但是倘若是在申請明星大學,那甄試就是不恰當的。

.

至於申請非明星大學,由於沒有競爭,所有的方法都行得通。

2011年12月2日,22歲以上成人 明年起試辦免筆試讀大學 (聯合報),這項政策鼓勵成人能到私立大專院校繼續進修,一方面解決私立大專院校因為少子化所可能引發的學生不足額,另一方面將會大大的提升未來成人教育的學養及素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