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和數學?
2009/05/30 03:24:29瀏覽2751|回應10|推薦51

引用Zoe L 的文章:英文與數學 ( 一 )英文與數學 ( 二 )

網友 Zoe L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30% 的學生? 文章中回應分享她學習英文和數學的經驗,Zoe L 後來留學國外,對英文和數學的學習有深刻的見解。時和 認為這是再ㄧ次分享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和數學的好時機。以下是 時和 的回應文章。Zoe L 的原始回應接在其後。

---------------

感謝 Zoe L 的分享,Zoe L 曾留學國外,瞭解英文的重要性。

Zoe L 這篇回應應該想要表達的是:學習英文和數學的時機很重要,方法也很重要,太早學並沒有益處?然而假如英文程度還不夠,要讀其它文科的原文書,唸起來就會很吃力

時和 請 Zoe L 參考 到底要讓孩子學多少英文和數學?

---------------------------------

.

台灣的現況是:大學生的英文程度普遍不足

台灣的現況是:大學生的英文程度普遍不足,大部分大學生無法閱讀原文書,因此大學生的自信心普遍不足。

所以,就要檢討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何時該將簡易的英文故事看懂?何時該培養好小孩英文閱讀簡單童話故事的能力?

時和 認為在小學時起步是實在的,國語、英文、及數學應該是國民小學的最核心學科課程;音樂、美勞、和體育是術科的最核心課程。在 「台北縣從小一開始每周3堂英語課」有感 這篇文章中,時和 提出可行的方法:

時和 贊成生活化的學習才是重點。家長陪小孩(讀出聲音)唸英文可能是最重要的。國小及國中是基礎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將閱讀的能力培養起來。

比如說英文這一科,有聲書、空中英語教室、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已經很成熟了。教科書也可以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方便小學生用不同的方法以加強學習的效果。

課外書可以向迪士尼公司購買版權,出版像小美人魚、木偶奇遇記、白雪公主、金銀島、美女與野獸、獅子王、仙女奇緣等字大、圖大、空白多的簡易英文讀物,當然也是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必然能引起小學生英文閱讀的興趣。

--------------------------

時和 也了解假如家長無法陪讀幫忙檢查功課,學生很容易跟不上進度。因此 時和 從頭到尾都在強調 課後輔導較小班制更重要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以及 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當然,英文在華人地區並不是絕對需要的。所以 時和 在 到底要讓孩子學多少英文和數學? 這篇文章中也引用了『佐賀的超級阿嬤』的話。

在日片『佐賀的超級阿嬤』中,雖然環境艱困,但是阿嬤是非常的樂觀。小男生的體育很好,然而學業並不靈光,晚上要準備第二天的考試,但是阿嬤要他早一點睡覺以省電。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小男生: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阿嬤: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小男生: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阿嬤: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小男生: 「我也討厭歷史……」  
阿嬤: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每次帶小孩逛夜市,人潮洶湧,沒聽到有人說英文,也沒看到有人用數學,可是這些人都活得好好的。

當然,這是社會上不同職業的差異性,時和 瞭解很多人不必靠英文維生,所以 時和 也強調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以及 好的技職學校勝過多數的大學

每個人的學習興趣與能力可能都不同,人要放在對的位置,行行出狀元。

=======================================

.

網友 Zoe L 的原始回應文章

英文與數學

記得初一學英文時,26個字母一星期就教完了,每天的作業是抄字母50遍。雖然如此,還是沒能把這26個字母記住。英文老師是我們的班導師很認真,大學才剛畢業,很認真。經常有小考,第一學期勉強考及格。 以後越學越累,成績也是每況愈下,以後好像再也沒及格過。

數學則更慘,第一次大概考四十幾分,以後更低,也更沒興趣學,從來就沒及格過。初二的數學老師是學校的教務主任,我的數學考了兩分,(大概是老師想零分太難看給個兩分吧。)教務主任是位很有學養很紳士型的老師,考這種分數大概也讓他為難吧。

初中時期英數理科目是完全放棄,只喜歡文科,因為只有文科看得懂;一班五十幾個學生,有一大半以上是如此。

高中唸的是高職商科,沒有理科,只有英數,功課也較輕些,所以英文能過關。但是總覺得基礎沒打好,唸得零零落落的;數學則還是一塌糊塗。

高職畢業後,才想從頭有系統地學英文,去專門的英文補習班從發音班學起,這個發音班每週上三次,每次上兩小時,基本發音就整整教了一個月。學完發音後,英文班分成六級,類似中學課程,並用圖解英文法,幫助學生理解文法非常有效。最後是兩級小說班,選讀一些英文名著簡易版,在這之後就靠聽空中英語教室學英文。

到了國外後,又回學校唸書。這時才發現,從前覺得最難的數學,現在卻變成最容易的學科;或許是年紀較大,理解力較強。再加上此時是有心要學,上課時專心一志地聽講,反而是其它文科因為英文程度還不夠,唸起來很吃力。

--------------------

後記:Zoe L 在 2009/06/02 22:19 的分享回應中提及:

『現在想談談我兒子學英文的情形。

我兒子是生長在英語環境的,因為家裡沒有其他孩子,所以三歲半就送他進幼稚園,每週三次,每次半天,他是班上最小的孩子之一。第二年改唸全天的幼稚園,這時他已四歲半,因為年齡較大些,被分配到另一班。這個班已經開始教孩子們看書寫字和算數,每天回家除了有功課要做,還要閱讀兩三本課外書(自己選書),頗讓我意外,兒子則抱怨功課太多了。

. . . . . . . .,賸下的文章請參考下面第二個分享回應。』

.

對台灣學生來說,英文的定位是工具語言

Zoe L 的小孩成長於英語的環境,因此英語是從幼稚園開始學。台灣是位處於亞洲的華人區,未來的人文生活及表達都是以中文為主,因此,時和 並不建議從幼稚園就開始刻意的接觸英語。 

時和 有三個小孩成長的經驗,得到也許幼稚園從大班開始上就足夠了;而且,幼稚園應該是以唱遊、美術、及勞作為主。由於手的肌肉還剛開始在發育,握筆寫小字是不恰當的;但是,握蠟筆畫粗線條的圖則是可行。

時和 小孩上幼稚園時,時和 是牽他們的小手陪他們步行上學,陪他們背誦三字經以及比較長的唐詩宋詞等。時和 小孩很幸運,上小學後還跟了幾年的讀經班,跟著唸了幾年的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孝經論孟學庸、及唐詩等。

時和 認為英文從小學開始學就足夠了,目標是上大學後要能從容的閱讀原文書,因此,時和 從頭到尾強調的是閱讀的能力。小學時,要能閱讀迪士尼公司發行的原文童話書;國中時,要能閱讀湯姆歷險記等的原文青少年名著,或是哈利波特奇幻小說;高中時要能閱讀ㄧ些科普的小說或文章。假如,從小一開始,每週能有三堂英語課,如同文章 「台北縣從小一開始每周3堂英語課」有感 ,則學習英語的目標應該能達成。

普通學生應該將英文定位在工具語言,要能從容的閱讀原文書籍或文章;對英文有特別偏好的學子,則可以繼續加強全方位的聽說讀寫。

對台灣學生來說,英文的定位是工具語言,閱讀是最重要的。能否用英文表達?那得靠天份,就像是寫作文一様,每個人的天賦不同。聽和說則真正得靠環境了在台灣,學生學英文十年,能將閱讀能力培養起來就很不容易了。

謝謝 Zoe L 的分享回應,Zoe L 所提的英文學習方法顯然是非常的重要及正確。希望聯網上的網友能大力推廣實行,甚至能大力推廣到現行的教育制度,以嘉惠到台灣的學子。

的確,學任何學科都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英文也是一様,必須持續的學習。

延伸閱讀:
治國週記 馬:推全英語大學學程
馬總統:大學國際化 解決招生問題 2009/11/7
難看!技職生英文 輸日本一大截 2009/12/18
學生英文差 朱立倫:奇恥大辱  2009/12/18
劉富蘭克林 通過英檢高級 2010/1/1
英語聽說擬成為大學入學門檻 2010/1/2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299496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19:18 【udn】 比價後還有更便宜!學業 驚人 效果 記憶力比價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15種最高薪學位 都需具備數學技巧
2009/07/26 00:29
美國15種最高薪學位 都需具備數學技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在網站上報導,主修數學在大學校園不一定被人看得起,但是畢業後薪水高,應可使他們受到激勵。

根據「全美大學及僱主協會」(National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 NACE)最近公布的調查報告,美國15個薪水最高的大學學位有一個共通之處,那就是具備數學技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生拚得過陸生?
2009/07/15 11:18

台生拚得過陸生?
【聯合報╱李昱萱/高中應屆畢業生(台北市)】 2009.07.15 02:56 am
 
大陸開放台生以學測成績申請入學,對許多學子來說是極大的誘惑,同樣的級分能進入更國際知名的學校,是難得的機會。然而,台灣學子真的準備好接受這樣的挑戰了嗎?

儘管過去國人對大陸的印象似乎總不脫黑心商品和落後的共產國家,然而中國在國際上的勢力和經濟上的地位有目共睹。

而他們的學生用功程度更是我們難以想像的。筆者曾參與和大陸高中生的交流活動,發現對方有著驚人的記憶力、流暢的談吐思辯,而其知識豐富更是我們所望塵莫及的。交談之後我更得知,他們對於求學的態度極為嚴謹,一天中花在讀書上的時間遠遠超過我們台灣明星學校的尖子生;我也驚訝於身處一個相較於台灣為不自由不開放的國家裏的學生,竟有比我們更開闊的國際視野,那次受到的震撼至今仍餘波盪漾。

反觀台灣學生,流於消費主義的浪費和島國的狹隘思考模式,反而失去了目標和方向,若以這樣的態度面對在中國大陸重點大學的學習,我們勢必趕不上人家,在眾多大陸優秀學子的環境中必定墊底,他國對台灣學生素質的印象必會大打折扣。

不管以學測成績申請大陸學校是否又是大陸的另一種手段,這對於我們的確是一種機會,然而在接受之前,我們應做的準備是什麼?學生應有什麼心態?我們唯有改變學習方式,以更嚴謹的態度不斷充實自我,才有可能在中國一流學府中站穩腳跟,更有競爭力並成為台灣之光。也唯有如此,當有朝一日真的開放承認大陸學歷,我們也能自信的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學表達力
2009/06/29 22:55

從小到大遇到的老師不計其數,有學問的老師很多,但能充分而技巧的教學、引導學生的其實不多,也許也和我們的大班制有關,讓老師只能:把課上完。教學技巧有時也和「年齡」智慧(反應)有關。

台灣的升學主義下,填鴨式(補習)教育成為常態,教出的學生思考力普遍不足,未來從事教學工作時也會影響教學品質。

簡單地說,有人一肚子學問,但就是表達不出來;有人學問不高,但表達能力(教學)卻很好。教學技巧可能也需要一點天賦?

時和(leepe) 於 2009-06-30 08:49 回覆:

謝謝植物仁兄的分享,的確每一位同學的吸收能力都不同,很多學生往往只被一個小小的問題卡住,就無法繼續,因此 時和 認為課後輔導是非常的重要。

小班制的成本高,時和 認為班級大小並沒有差別,重要的是要有課後輔導,能指導學生確實將作業寫完。作業能寫完最重要,那代表的是學生已經跟上進度了。

請參考:課後輔導較小班制更重要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資很重要
2009/06/28 15:22

師資(教學技巧)也很重要!

其實社會上需要最多的人才應該是:技職人才!?

時和(leepe) 於 2009-06-29 14:38 回覆:

台北縣加強國、英語文教育

謝謝 植物仁兄 的分享,植物仁兄 提到教材與師資確實是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國小及國中是基礎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將閱讀的能力培養起來。

比如說英文這一科,空中英語教室、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已經很成熟了。教科書也可以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方便小學生用不同的方法以加強學習的效果。

課外書可以向迪士尼公司購買版權,出版像小美人魚、木偶奇遇記、白雪公主、金銀島、美女與野獸、獅子王、仙女奇緣等字大、圖大、空白多的簡易英文讀物,當然也是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必然能引起小學生英文閱讀的興趣。

憑良心說,假如小學生能將迪士尼公司電影的簡易童話書看完,那他們的英文基礎就已經比當年的我們好太多了。

無論如何,要勇敢的走出正確的第一步。

-----------

至於師資,國內英語系畢業生很多、留學歸來的學子也很多。要當英文老師教英文,門檻應該至少要通過〝中高級英檢〞,這對英語系畢業生或是歸國留學生應該都不是難事。

尤有甚者,這些國小及國中的英文老師應該有計畫的培養學生能自己收聽廣播的空中英語教室(當然也有在電腦上的互動式教材),比如說是初級的「大家說英語雜誌」。只要是方法正確,實行起來應該是可以成功的。

請參考:「台北縣從小一開始每周3堂英語課」有感

---------------

時和 非常贊成:其實社會上需要最多的人才應該是:技職人才!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語言要環境
2009/06/05 11:01
唉! 在台灣煩惱學英文, 在美國煩惱學中文. 我們交換一下好嗎?
環境啊!

時和(leepe) 於 2009-06-05 20:14 回覆:

對台灣學生來說,英文的定位是工具語言,閱讀是最重要的。

能否用英文表達?那得靠天份,就像是寫作文一様,每個人的天賦不同。

聽和說則真正得靠環境了。

在台灣,學生學英文十年,能將閱讀能力培養起來就很不容易了。

------------

留學生子女在美國學中文(母語),會說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不太可能去要求閱讀和書寫。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榜了
2009/06/04 14:12

考的好的班級,寫了無數的模擬試題,農曆年幾乎沒放到假,導師天天來,我們的蔣一寫了再寫,耳提面命,才有一點點稍稍看得到的成績。想起山上的孩子或者若是孩子,這樣的考試對他們而言,還是不公平!

時和(leepe) 於 2009-06-06 09:18 回覆:

看到雪人娘的學生考得很好,真替雪人娘及學生們感到高興,辛苦總算有了豐收。

然而,這麼辛苦的準備,雪人娘會心疼小孩子們嗎?

時和 的大兒去年的經驗著實讓 時和 瞭解到,原來高手真是如雲。

絕對不能太計較能否上明星學校!

只能計較他們是不是真正學到了有用的知識。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錯字連篇
2009/06/03 19:21

我沒有回頭檢查錯別字,全權交給注音系統,內容錯字真多,請自動換成注音,找出適當的中文重新讀一遍!

很羞愧!

時和(leepe) 於 2009-06-05 20:01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有小孩在國中和高中唸書,真的是希望他們能有效率的學到些真正的本領,不要浪費了他們寶貴的青春。

雪人娘的分享真的是彌足珍貴,回覆寫著寫著,居然又寫出來一篇新文章。

還希望雪人娘繼續指導。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人的作文
2009/06/03 08:29

作文需要指引,雪人因為有額外上作文,所以有一定程度。描述不成問題,欠缺的飾演界和思想的寬度,所以文章內對於事件的啟發比較寫不出所以然,我想這都是現在孩子日子過得太容易,不知民間疾苦的現象。

台北的幼獅少年,是很棒的讀物,渴以增加件事,也有一定啟發深度,趣味性也高,可以買來給孩子看!

我常陪雪人看電影,好看的電影,會再租片子,一邊看,一邊分享劇情,雪人說她的想法,我則從歷史和人文方面切入。例如"達文西密碼"和"魔鬼與天使",我會提問"這兩部片子到底是支持或者反對宗教?" "為什麼梵蒂岡要追殺錫安會?""為什麼耶穌的後代孫女必須再度接受隱藏?"

親子共賞,會帶給子女更深入的思考能力!

******************************

下面是我對通識教育的看法。

台灣處於一種新舊時代交替,政治氛圍高張,誰敢真正改革台灣的教育? 全民欠缺共識,誰做什麼,另外一邊都會有意見。政客們,其心可誅!

國家教育淪為不公平又無作為的工具,是台灣的悲哀。

近處看韓國,急起直追,競爭激烈,成效斐然,遠處看芬蘭,全民平等的理念,不強調主流科系,高中以前都是通識教育,人民素養卻一起大為提升,直追歐洲大國,而語文和數學也不像台灣日本韓國增加上課,卻能績效冠全球,贏得全球矚目!

時和,通識教育很重要,唯有身心平衡,日後才能夠對抗工商業的憂鬱症!

不過,台灣這些年淪為菁英教育,替換湯不換藥的聯考制度抬轎,這樣的發展才是堪憂。大多數人民的素養不齊,文化素質難以提升,台灣終究會變成菲律賓第二。

時和(leepe) 於 2009-06-03 18:30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作文絕對是 時和 小孩的罩門。

關於通識教育,時和 贊成讀歷史和地理,歷史是傳承、地理是世界,是比較容易了解的,也比較容易追尋典範、以及開闊視野。

但是,對於目前的公民課綱,時和 認為是太超過了。

過去我們被教導的公民是在敎傳統的〝公民與道德〞,強調的是品格以及道德的教育。但是現在的公民敎的是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道德談得少,根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翟本瑞/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嘉縣大林)的投書:考公民…他們的生命還感受不到,所提出的論點和雪人娘您在 矛盾之三 中所舉的例子;和李家同教授 在 學會教科書 去打球吧 中所舉的例子;和網友 金刀 的文章中舉出國中的四題公民題;還有網友〝露西佛爾〞在金刀文章中之回應:

『某次聽到女兒公民考78分,很高興的樣子,語氣不好地問她,公民道德這種東西考這麼低分,有什麼好高興的,妳們到底考些什麼?結果她回答:考家庭暴力如何防制還有外籍新娘要如何申請戶籍.....,聽了嘆口氣,跟她說,你考60分就好了,別浪費時間背這種東西。』

彭廣林陪3千金 走教改路,彭家三千金目前分別就讀大二、高二、國三。七年級後段班的大女兒是實施教改前的最後一屆,大女兒的國中課本,彭廣林和在擔任小學音樂老師的太太都還看得懂,老大只需要補數學和理化就可以;二女兒開始學建構式數學,就「很慘很慘!慘到必須補全科」;等到小女兒上國一,這對學音樂的父母覺得,「哇塞,連社會課本都超級難」!

包括雪人娘您在內都認為目前的公民教育有問題。時和 反對的就是目前的 95及98 課綱,應該徹底重訂。目前國高中小孩子的 生命還感受不到 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的內涵。
----------------------------------------------

時和 是 Engineer 的思維,Engineer 的思維是要能解決問題。在工業工程領域我們講究的是有效率的排程,一個大樓的完成,土木結構、外壁美工、綠地植栽、以及內部裝潢都很重要。但是,我們一定會先完成土木結構、再做外壁美工、綠地植栽、以及內部裝潢。不會有工程師在土木結構還未完成時,就先進行內部裝潢或是外壁美工?

國高中的國文、英文、和數學是核心課程,相當是建大樓時的土木結構。公民課程中的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也許是內部裝潢、也許是外壁美工。假如您要在22歲或是25歲完成這棟人生學習的大樓,那很明顯的核心課程(土木結構)應該是優先完成。

>> 雪人娘說:『時和,通識教育很重要,唯有身心平衡,日後才能夠對抗工商業的憂鬱症!』

時和 認為通識教育是終身學習教育,但是用不著通通擠在國高中時來教,尤其是目前的 95及98 課綱的公民課程,根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應該徹底重訂。

社會組及自然組應該要及早分流,時和 贊成歷史和地理,但是反對目前95及98 課綱的公民課程,公民課程應該要簡化再簡化。對於自然組的學生而言,歷史、地理、以及公民都不應該考試,多留ㄧ些時間,讓這些學子能自己參透人生的方向。也讓他們避免加深近視的度數,考試考得太多了!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英文
2009/06/02 22:19

現在想談談我兒子學英文的情形.

我兒子是生長在英語環境的. 因為家裡沒有其他孩子. 所以三歲半就送他進幼稚園.每週三次. 每次半天.他是班上最小的孩子之一. 第二年改唸全天的幼稚園.這時他以四歲半.因為年齡較大些.被分配到另一班.這個班已經開始教孩子們看書寫字和算數. 每天回家除了有功課要做.還要閱讀兩三本課外書(自己選書).頗讓我意外. 兒子則抱怨功課太多了.

不過他們所看的課外書都是很淺的圖畫書.有一本書給我的印象最深刻: 封面是一輛小汽車. 書名"Car".裡面也沒幾頁.第一.二頁圖畫中的小汽車正爬上坡" I go up ". 三.四頁小汽車在下坡 " I go down " 第五.六頁是小汽車在路上走 "I go go go " 整本書就這三句話. 卻極生動可愛. 孩子們隨自己的程度和喜好選書. 回到家後家長唸給他們聽. 這種閱讀方式一直持續到第七年級( 國一 ). 四年級以後家長不必陪讀了. 孩子可以自己讀. 有一張表格紀錄每週閱讀的書單. 有些還要家長簽名.

大概由於這個制度.孩子的英文程度到第七年級都還不錯. 第七年級以後就沒有這種必需選讀的制度. 現在的孩子一般都很愛玩電腦.不愛看書. 高二那年.我認為他應該多看報紙.吸收些各方面的知識. 有助於寫學習寫文章的方法.和資料來源. 特地為他訂報紙.可惜他根本不看.認為想看報的話. 在網路上就可直接閱讀了.  從上中學開始到高一的幾年裡.兒子的英文成績由 A.B.C.D.逐年退步. 這時我才警覺: 大事不妙! 高一的英文成績竟然是"D"差點就要不及格了. 而英文是考上學必修的科目.這樣的成績怎麼去考.

於是從高二開始為他找了英文家教(一位教高三英文的老師). 每週去上一小時的課.有了家教的輔導.他的英文成績立刻升到"B"以後就一直保持"B"的成績.但是他還是不愛看英文課外讀物. 所以考大學時英文成績也僅是過關而已. 不僅是對英文沒興趣.而是對所有的文科: 包括歷史.地理.外語學科....完全沒興趣. 所以他高二.高三就全選理工科目.大學也選工學院. 幸好他的數理科都唸得很好. 也能考上第一志願.

學任何學科都像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時和(leepe) 於 2009-06-04 09:57 回覆:

謝謝 Roe L 的分享回應,Roe L 所提的英文學習方法顯然是非常的重要及正確。希望聯網上的網友能大力推廣實行,甚至能大力推廣到現行的教育制度,以嘉惠到台灣的學子。

的確,學任何學科都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英文也是一様,必須持續的學習。已經將本篇分享的回應納入本文中。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語課外閱讀很重要
2009/06/01 05:51

如何去讀,也真的是需要引導。

我第地的兒子去年上桃園高中,算是第二志願。學校規定要念"Life"英語雜誌。最近,我弟媳婦求救,說這小子的英語只剩下50分的實力。我去他家檢視,發現這小子完全依賴補習班的老師補救教科書的英文文法和單字片語。至於Life,哈,只背單字!

我陪著他使用MP3,一個一個功能教他使用,他才知道,原來Life 的MP3設計得很周全,字典功能,翻譯,解析,朗讀,聽力,都可以輕鬆應用!

這件事,讓我很清楚看到高中英語不容易教,有限的課程時數,要完整的教出聽說讀寫,對老師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再加上雜誌,一個月一本的量,對老師學生都是很龐大的負擔。如果老師不懂得指引學生如何切入使用工具,程度好的學生,也是學不好的。名校的老師,有時後真的很不負責任,教書態度隨便,卻自視高,耽誤許多孩子!

我告訴姪子,每個星期週末和考試前一天,要安排固定時間出來讀Life,不會的字句在請教學校或者補習班的英文老師,持續下去,英文會有所改善!

英語程度要好,持續下功夫絕對是必要的!

時和(leepe) 於 2009-06-01 10:14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閱讀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以目前國高中小學教育的課程安排,倘若在小學時沒有將英文的閱讀興趣培養起來,那上國中及高中後更是不易培養英文閱讀的能力。

原因就是在國高中的通識公民課程太複雜、太多、多到排擠到了核心課程國文(作文)、英文、和數學的學習。

很多網友以為公民是在敎傳統的〝公民與道德〞,但是現在的公民敎的是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道德談得少,根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國高中的小孩即使花再多的時間,也不見得能搞得懂各種案例的情境背景。但是所造成的排擠效應肯定會耽誤到核心課程的學習。

時和 老三(國一下)當然也是認為用中文寫的公民內容較容易看,因此花下大把時間看社會科。然而,第一次段考的成績出來(三月底)顯示,社會科的歷史、地理、和公民果真都有90分以上;但是國文、數學、和生物只有70幾;英文勉強上了80分;是全校國一 477人中之第119名。這種成績大概只能上後段的地區高中。

剛考過的第二次段考成績公佈(五月中):由於他每天都在看歷史、地理、和公民,這三科成績確實是還不錯。但是他的數學只考了 60 分,作文只得了 2 級分。

做家長的只能惋嘆,時間被排擠,主科核心課程數學和作文被糟蹋了。

由此可知,想要在國中培養英文閱讀的能力,對大部分的學子來說是不可能的。

-------------

今年的國中第一次基測成績揭曉,量尺分數公布 上建中、北一至少要403分想要上建中及北一女不能錯超過三題。

國中基測及高中學測的作法都不利於培養英文閱讀的能力。

然而假如等到上大學時,假如英文閱讀的能力不足,絕對影響到原文書知識的學習,上大學的學習成果將會大打折扣。

---------------

做家長的我們,或許應該要能跳脫考試的思維?或許應該要能跳脫非得上明星學校不可的思維?假如英文閱讀的能力沒有培養好,即使上了大學,學不到該學的知識,那學科的教育能算是成功嗎?

時和(leepe) 於 2009-06-01 10:24 回覆:

So,時和 得多花些時間盯小孩的功課了。

感謝雪人娘提供加強英文閱讀能力的實際可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