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小增加國語文課程時數刻不容緩
2006/04/11 00:54:38瀏覽2812|回應8|推薦24

欣聞台北市提出要增加國中小學國語文上課時數。

由於鄉土語言及英文的排擠,目前台北市公立小學每週國語文上課只賸五堂,每堂40分鐘。上課時數減少、教材簡化,已經造成學生國語文的基礎嚴重的退步。輕者是錯別字滿篇,嚴重者甚至無法自己閱讀。由於在高中以前,都是經由國語文以學習其他科目的知識,國語文程度差,也已經嚴重的影響到學習其他科目的能力、進度及興趣。

環境好的家庭可以安排小孩就讀私立小學,私立小學每週上課五全天共35堂課,國語文每週上課8堂以上。或是安排小孩到課後安親班,加強國、英、數、社會及自然。於是,學生程度呈現雙峰發展,很多後段班的同學成績差得離譜,這些同學在進入國中後通常是自暴自棄,太早就放棄了學業,在台中甚至發現不會講國語、不會寫國字、甚至也不會使用注音符號的國中生。

我認為問題出在小學。甚至是出在小學一、二年級。小學應該增加國語文的課程,每星期多加三堂國語文的課,並由老師加強指導閱讀及利用課後輔導糾正小學生功課上的錯誤。目前國小一、二年級每週上23堂課,三、四 年級每週上29堂課,五、六年級每週上32堂課,每堂課40分鐘,因此,多增加三堂國語文的課程應該並不困難。

這三堂課是否是要多上一個下午、利用早自習、或是利用課後第8堂課的時間,家長及同學應該都會贊成。

---------------------------------

搶救國語文》連老師都說差 不救不行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台北市有98.6%的中學國文老師,認為現在中學生的國文能力下降,八成一的受訪教師認為媒體語文字的使用影響最大,其次是網路語言的普遍使用占七成,另有三成一的老師認為受政治人和明星等公眾人物影響,也造成學生國語文能力降低。 ------------------------------

這份台北市教育局委託大直高中進行的「提升台北市中學生國語文能力」專案研究中建議,將現行國中國文科授課時數從每周4到5節,增至6、7節,也建議進行正體字檢定考試,甚至辦理全民國語文能力檢定。

研究指出,台灣小學生的國文上課時數明顯低於亞洲鄰近國家,全年平均上課時數只有80至133.3小時,低於中國大陸的172至271小時、新加坡的80至240小時、韓國的136至158 小時,及日本的133至215小時。

研究發現,目前教育政策以「課程時數太少」、「升學考試大多為選擇題」、「文言文比例降低」三層面對國語文能力的負面影響最大。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表示,國中小課程必須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台北市要如何調整他不清楚,但他相信各縣市不會悖離課程綱要來開課。

他表示,國小鄉土語言目前每周只有一節課,而且是「必修」,國中鄉土語言是選修,由學校依學生選修情況自由開設,所以國小應該沒有刪減的彈性。國小英語課,課綱規定小三以上才開,部分縣市小一、小二提早開辦,只能算「試辦」。

至於國語文上課時數,潘文忠表示,不同年級上課時數不同,縣市政府可以根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在彈性時數中作調整,但不能違背課程綱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23427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國小的核心課程?
2006/10/22 22:06
小學課程豐富? 貪多嚼不爛

媒體報導,九十年起實施的九年一貫課程,大幅刪減國中小數學課程內容,已造成學生數學基本能力的滑落。教育部「亡羊補牢」,找了學者專家訂出加深、加廣的九年一貫課程數學學習領域正式綱要,並從九十四學年度起開始實施。但因數學時數減少,老師只好拚命趕課,但仍覺教不完,造成不少小學生補習數學的風潮。

每周上課的時數,不單是數學由原來的六節變成三到四節,其他各領域老師都在喊上課時數太少、教不完。要調整上課時數,教育部要通盤考量。事實上,英語、鄉土語言、電腦、彈性時間占去不少節數,加上六大議題要融入課程中,以及學校的本位課程和各項活動的實施、各類比賽的增加,不少教育宣導等等,表面上課程非常精采,可學到不少多元課程。

事實上,老師的精神壓力加重,學生的學習時間都無形中被壓縮、排擠掉,造成各科教材內容無法精熟學習,得到的只是一知半解的片段知識。因此,老師只好利用彈性時間,挖東牆補西牆,造成無法正常教學。形式上學生什麼都學,好像什麼都會一點點,而實際上什麼都學不好,國語文及數學的基本能力下降,是目前國小極普遍的現象,也不知該如何化解?

期待教育部能多聽聽基層國小教師的教育心聲,全盤考量各科課程在國小的分量,加以檢討修正。減少國小學生什麼活動比賽都要參加,什麼課程都要學習的迷思。切勿貪多,真正回歸到教育的本質和實體,才是學生之福。

【2006/10/22 聯合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文程度不好,處處受限
2006/04/26 04:31

不少台灣人來到美國,在公司升不上去,總認為是受岐視,其實主要還是因為語言能力不足的原因。你再聰明,如果詞不達意,言語結結巴巴,甚至經常表達成不同意思,可以讓你當研究員,埋頭苦幹,但沒有人敢把你放在行政管理的位子。

台灣的小學減少語文時數到這種令人吃驚的地步,實在必須抗議,卻只見少數人在呼籲,那些教育學者都不知到那裏去了。這些所謂教授學者專家們,不僅學術不行,社會責任感也差,令人失望。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nowledge vs. Language
2006/04/24 16:14

感謝 Zenwind 及 秋風 的回應。

語文確實是學習一切知識的基礎,在國內在高三以前,都是透過國語文去學習知識,因此國語文在這個階段尤其重要。在小學,由於國語文的上課時數太少,小學生認識的國字不足,造成小學生無法自習功課。解決的方法包括:

1. 倘若可以額外增加總上課時數,則增加國語文的上課時數;

2. 倘若無法再增加額外的總上課時數,則應該調整生活、社會、自然等課程之上課的次序,先加強國語文,俟國語文程度足夠,再開始上生活、社會、自然等課程。如此才不會因為國語文程度不夠而妨礙了其他科目之學習。

由於進入大學要讀原文書,因此英文也會逐漸變成重要,無論如何,也應該在上大學前,審慎安排時間,將英文學好。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文
2006/04/23 15:23

語文是學習一切知識的基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培養小孩自我學習的能力
2006/04/17 15:58

回花媽及小n的媽媽:

大家都有小孩讀國中小學。我觀察到,國語文好的同學其他科目的成績通常也很好。在小學一定要培養好自我學習的能力,小五是一個Check-point。如果在小五能應付自如,未來應該也可以應付自如。

假如小五的作業或成績不如預期,家長應該立刻注意到,小學生的功課家長盯著應該就可以跟上。

假如到國中才發現作業或成績不如預期,那得趕快去補習了,而且要從根本不會的地方,從頭學起。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可能嗎?
2006/04/16 22:29
現在的教育部長的狀況會這麼做嗎?我們生了一群小白老鼠讓這些人來實驗,只希望這段黑暗期能趕快過去。

花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推推推...
2006/04/14 21:39
強烈贊成趕緊搶救國語文....
花媽的軔性~無限~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回國語文能力,也救回了其他科目的能力
2006/04/13 15:53
贊成百合。我也了解學校老師因為時間不夠,而無法指導學生寫適當的作文。要送小孩上補習班?又有點無奈。只好自己盯著小孩的作業看,也更感覺到,假如國語文不好,社會、自然等其他科目的作業或是考試也會一蹋糊塗。救回國語文能力,似乎也救回了其他科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