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野(5)
2012/03/28 11:14:15瀏覽262|回應3|推薦11

老蒼頭引他進門後,將大門閂上,留他在門屋內,自己踏著夜色過了外院,進了二門門屋,蘇東河四下瞧瞧,這住宅可不算小,可能是三進二院富貴之家,在這山裡頭還有這等人家確實少見。

候了不多時,老蒼頭又提著燈籠回到大門:

「請問貴姓?」

「在下姓蘇。」

「蘇少爺,請跟我來。」

老蒼頭在前引路,蘇東河跟在後頭,分別進了二門屋,跨過二門,眼前是一個四面包覆的內院,正面是廳堂,兩側是東、西廂房,分別有迴廊串連,不過由東、西廂房貼著廳堂另有迴廊往後而行,可以想見廳堂後面還有第三進院,甚至第四進院;這個格局出乎蘇東河的預料,山西本不富裕,尤其在這樣深的深山裡,居然有著這麼一處宅第,實在少見,可能是朝中哪位致休的官員退隱之所,才有眼前這樣的規模吧。

老蒼頭將蘇東河往東廂帶,推開一間廂房引導蘇東河進入,隨即點燃了桌上的燭台,轉身對著蘇東河道:

「蘇少爺,今晚您就在這兒將就一晚,待會我給您送茶水過來,不知道蘇少爺可曾用過夜膳?」

「用過了,謝謝老伯,不敢再麻煩您了,您早點休息吧。」

蘇東河感激的回道。

「來者是客,本該使客賓至如歸;我家主人交待要好好安頓貴客,我看您沒吃什麼吧?等會我吩咐廚房準備點熱的,讓您暖暖肚子、袪袪寒,晚上才好睡覺;瞧您,一腳的泥濘,等下我端盆熱水給您洗把臉、燙燙腳,您會比較舒服些。」

蘇東河深感不安,為對方的客氣好禮而感動:

「在下無端叨擾已是不安,您再客氣,讓在下有愧呀。」

「什麼話,出門在外總有不便,彼此多相照顧亦為常事,況且眼下就快到春節了,聽您口音您不是山西人,恐怕趕不上回家過年吧?」

蘇東河點點頭道:

「我是河北曲陽人,本到西安收帳,沿途有些耽擱,所以誤了時辰。」

「好,您先歇會兒,我給您準備吃的去,晚點再送熱水給您梳洗。」

老蒼頭離開後,蘇東河打量一下這個房間,屋內擺設簡單高雅,東、西壁上各掛著一幅字,靠床這面另有一個衣櫃與多斗櫃,東壁下有兩張高背靠椅與一張茶几,西壁除了一幅字外,字下有張方桌;由於屋內只點了一支蠟燭,所以除了中間桌子與四張凳子外,其餘四壁週遭都只看得到一個虛影,而這些虛影還隨著火燄的閃動在搖晃著。

老蒼頭手裡托著托盤進來了,托盤上有著一碗打滷麵和兩碟小菜,還有一壺茶水與一只瓷杯:

「來,來,來,快乘熱吃,這天天寒地凍的,別著涼了。」

老蒼頭將東西一一放在桌上,收了托盤返身離去;剛離開,蘇東河才抓起筷子挾上第一口麵,麵條尚未進口,老蒼頭又用手肘撞開大門,手裡端著大烘爐,熊熊的煤炭正火熱地燒著:

「來,給您暖上,您就好好吃吧,吃完早點休息。」

蘇東河被老蒼頭的殷勤弄得感動不已,可一口麵都還沒吃到,就見到老蒼頭來來去去的:

「您別招呼我了,早點休息吧。」

「好,好,您快吃吧。」

老蒼頭再度關門離去,蘇東河看著那個大烘爐,突然覺得奇怪,從他一出一進間,那麼短的時間,哪兒端來的爐子?

蘇東河吃完了那碗熱呼呼的打滷麵,額頭都沁出了汗,他將皮襖脫去,鬆掉了內裡的棉袍,坐在床上發了會兒獃,又因為烘爐暖了屋內的空氣,索性連棉袍也卸去,著了白布掛坐在桌前喝茶;老蒼頭又端著一盆熱水推門進了屋:

「蘇少爺,熱水來了,您趕緊梳洗,燙個腳,山裡頭睡得早,您也早些安歇吧。」

蘇東河從老蒼頭手中接過那盆熱水,盆邊還掛著條毛巾,蘇東河謝過老蒼頭,老蒼頭收拾過桌上的碗碟,點頭含笑帶上門離開了房間。蘇東河匆匆洗過臉,將鞋襪除去,舒舒服服的將兩腳伸進熱水裡;本來以為今晚要露宿野外的,沒想到碰上這麼個好人家,實在是托天之幸,瞧老蒼頭應對得體,應是大戶人家出身,看來這家主人非泛泛之輩,趕明兒個要好好向主人道謝;泡完腳,蘇東河擦去腳上的水,脫去白布掛、長褲,鑽進被窩很快睡去。(5)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6269019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回國
2012/04/21 14:02
^"^慢慢修學分中~~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景高手
2012/03/29 10:46

這小說寫得流暢

讓人真想繼續看下去

好像故事就在眼前穿梭

李思維(lee0925y) 於 2012-03-29 11:32 回覆:

靈婆

感謝謬讚,寫東西一直乏人問津,總覺得大概自己寫的真得很爛吧,否則為什麼無人青睞呢?不過感謝您給我的鼓勵,我會再接再勵,以後放點自己的畫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3/28 23:17

李兄吉祥

小說寫得很棒

所以就一路讀下來了

別客氣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李思維(lee0925y) 於 2012-03-29 11:37 回覆:

查老哥您老安好

我要謝謝您經常支持我的文章,至少總不忘了給我鼓勵、打氣,讓我有了再接再勵的動力;您不知道,經常看到自己的文章無人推薦,心裡老在淌血,總是您和幾位一直支持我的好友撫平了這些創傷,所以真的很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