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野(2)
2012/03/23 11:26:10瀏覽153|回應0|推薦9

趕著車進了西坡村,蘇東河尋了個村民問道:

「請問有個賣皮貨的鄭大官人可是住在這裡?」

那村民回道:

「鄭大官人?您講的可是皮貨商鄭財?」

「對!對!鄭財,鄭大官人。」

「噢,鄭財住在觀音坪,不在這裡。」

「請問觀音坪怎麼走,離這兒多遠呢?」

村民將手一指,指向棉山方向:

「觀音坪在山裡,大概六十里吧;您現在過去,可要到黃昏時節才到得了。」

蘇東河一聽愣住了,要到黃昏,那還了得,晚上豈不要住在觀音坪了,原來的計畫顯然行不通,這個鄭財怎麼住在這麼個地方。

「我趕驢車,六十里路走得快些,晌午過後應該可以到吧?」

村民笑了,露出一口的黃板爛牙:

「客官您當走大道呢,觀音坪在山裡,道路蜿蜒崎嶇,有些路面都塌了,非到黃昏到不了。」

蘇東河懷抱的一點希望到此時也熄滅了,苦著一張臉問明了觀音坪的去向,就待揚鞭上路,那村民叫住他:

「客官且慢,您稍點紙錢帶在身上吧。」

蘇東河皺皺眉頭,紙錢?帶那些東西做啥?自己可不信鬼神,入山要買買路錢,沒這一說。

「不,我不信這一套。」

「客官,您不能不信,觀音坪有山魅小鬼,稍點紙錢好安心。」

蘇東河心中一動,問道:

「哪裡有賣紙錢的?」

「客官,您問對人了,巧吶,我就是賣金銀香燭紙錢的。」

蘇東河冷然一笑:

「我想也是,若你不是賣紙錢的,大概也不會讓我買紙錢吧。」

村民聞言,愕然道:

「不是這個原因,真的是……

蘇東河不等對方講完,打斷對方道:

「謝謝您啦,告辭!」

說完響鞭抽向毛驢上方,駕著驢車順著村民所指方向而去,而那村民猶不死心,追著驢車嚷嚷著:

「客官,客官,您聽我說吶……

但蘇東河駕著車,頭也不回地走遠了,那村民見追不上驢車了,遂放緩腳步嘆口氣:

「唉!這個年輕人噢;算了,一切都是命,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蘇東河趕車入山,山勢平緩,路面寬敞、平坦,驢車可以儘情馳騁;從臨汾一路北行,所見俱是窮山惡水,起起伏伏寸草不生的泥山,直到看到棉山,才見到一片黛綠躺臥在黃土高原上,隨著山勢拔高,棉山從黛綠變深綠,再由深綠變青綠,愈到高處顏色愈淺,到了山頂,一片的綠已成了黃綠甚至變成單純的黃色。

一眼望去盡是一片的綠,洗滌了幾日來所見到的黃色殘影,蘇東河頹喪的心情隨著這一片的黛綠轉好,趕著驢車愉快的奔馳在山道上。

「這麼寬敞的山路,六十里,說不定晌午前就可以趕到了,還說到黃昏,分明就是危言聳聽;還山魅小鬼呢,無非騙我買紙錢好賺一筆,這些鄉下人,以為人人都是那麼好騙的?」

蘇東河一面趕著車,一面喃喃自語,晉(山西)中窮鄉僻壤的,這些日子來確實看了不少的蠢夫愚婦,孩子生了病還在找些巫覡治病,都什麼時代了,曲陽都有洋醫生了,再不濟,往北的保定,往南的石家莊還有洋醫院,洋醫生都穿著白色大褂,說有多權威就有多權威,晉中別說洋醫生沒見著一位,就連郎中的布招都難得一見,窮鄉僻壤誰願意待啊,難怪嘛,晉中儘是蠢夫愚婦。(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625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