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野(8)
2012/03/31 12:02:07瀏覽171|回應1|推薦8

天黑得快,而且快得異常,蘇東河自己估計過了晌午所走的這段路應該不足一個對時,所以還是申時,換算成洋錶上的時間該是下午四點左右,但四點怎麼天就黑了?就算是在山裡面,也不該黑得這麼快?得,今晚又得耗在棉山了;到底是自己倒楣,還是跟棉山有緣呢?

跑不動的蘇東河喘著大氣,環顧四週濃濃的霧,真的什麼也看不到了,不是黑的看不到,而是霧濃得什麼也看不到;大霧像堵實質的牆,一直擋著他的去路。這種感覺使他想到了小時候常聽人說的鬼擋牆,鬼擋牆是這個樣子嗎?不知道,沒遇過,不過他不信鬼神,無非是霧濃些罷了,所以並不在意眼前狀況。

休息過後,蘇東河繼續低著頭,看著腳下似有似無的山道持續往前走,只要山路不斷,一定可以離開這個山區的;只是那頭毛驢、車子,還有採買的東西都拿不回來了,幸好所有的帳簿、帳款都在背包裡,大的不失,丟了小的就算了。

霧更濃,天更黑,終於快到真正天黑之時,眼前竟然出現兩點燈光,在霧中隱隱約約辨不出距離。蘇東河大喜,忙順著燈光摸索著前行,直到燈火面前,他才赫然發現,他竟又回到了前一晚的大宅門前。

這讓蘇東河怎麼也想不透,這棟宅子不是在鄭財家以北五里處嗎?自己往西走了一天怎麼繞回北邊來了?而且走了一天怎麼還在鄭財家附近,難道他在霧裡迷了路,在山裡打圈圈嗎?如今猜不透也無奈,只有厚著臉皮再借住一宿了,於是他上前拍門,等待對方來應門的時候,他打量這道門屋,順便抬頭看向門上的門匾,由於今兒個天尚未黑盡,所以勉強可以看到匾上有兩個大字「周府」,他想起鄭財講的周府看來就是這裡沒錯,只是鄭財為什麼說不可能呢?

他沒有多想,因為門後又傳來老蒼頭的聲音:

「誰呀?」

「是我,老伯,對不起,又來打擾您了。」

門打開了,老蒼頭提著燈籠站在門內:

「是你,蘇少爺,沒找到人嗎?怎麼又回來了?」

「找到人了,事兒也辦好了,辰時就離開往回趕,但不知怎麼的,走了一天又回到這裡來了,可能是起霧迷了路,所以只能情商貴主人是否能讓我再借住一宿。」

「好吧,您先進來,我向敝主人稟告去,您就在這兒稍待。」

老蒼頭又提著燈籠進了二門屋,蘇東河乘隙整理一下衣裝,心想再度叨擾,這回少不得該當面謝過主人家。

不久老蒼頭又提著燈籠出來了:

「蘇少爺,請跟我來。」

老蒼頭將他領到前一晚住過的客房,點燃桌上的蠟燭後,道:

「您稍後片刻,我給您準備吃的去。」

「且慢,老伯,二度打擾實在不好意思,不知可否面見貴主人,以表達謝忱。」

「不用,不用,我家主人道這是小事,用不著申謝,您安心待著就是。」

「不,頭一天叨擾沒有親自道謝已是無禮,再次打擾要是還不能當面申謝,老伯,那是無禮無義,您總不能讓我做無禮無義之人吧?」

「沒那麼嚴重,這怎麼能扯到無禮無義呢?蘇少爺,您別想那麼多,就兩晚的功夫,跟無禮無義沒任何關係的。」

老蒼頭為難地道。

「如果我不能向貴主人親自道謝,我是有愧於心,這屋裡我也住不下去了,我就在貴府門口窩一晚上吧!」

蘇東河說完就提起桌上的背包上肩,那老蒼頭忙阻止:

「慢!慢!慢!蘇少爺,您何必那麼執著呢?您這是在為難我呀!也罷,我去稟告敝主人您的意思,看主上怎麼說吧。」

老蒼頭嘆口氣,深深看了蘇東河一眼,搖搖頭,提著燈籠緩步出了廂房;這個動作倒讓蘇東河不解了,禮貌性拜會主人天經地義,也是做人的本份,這老蒼頭的表情好像拜見主人是個大麻煩,會有憾事發生似地,不禁狐疑不安,不知道是不是當面向主人道謝是做錯了。(8)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6281121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2/04/02 11:12

是心中奇怪吧

所以想見一下主人?

李思維(lee0925y) 於 2012-04-02 23:06 回覆:

那個時代的人比較純樸

所以借宿兩個晚上若連主人家是誰都搞不清楚

心裡怎能安心呢

做人的基本條件總是該道謝的

所以他要求見主人申謝這是人心理上的常態

當然他不知道老蒼頭的阻攔是何意

他也不可能想到真實的原因

等老蒼頭冷了臉要答應帶他去見主人家

這時他才想到是否強人所難是否做錯了

但這時主人已經要見他所以打退堂鼓也不適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