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野(11)
2012/04/04 11:08:00瀏覽181|回應0|推薦5

蘇東河一聽老蒼頭不是鬼,膽子頓時大了起來,但仍舊半信半疑,老半天才挪上一步,伸出顫慄的手摸向那隻面前糾結蒼老,滿佈黑斑像枯乾鳥爪的手;嘿!真是溫的,這老蒼頭還真沒騙人。一旦確信老蒼頭不是鬼,蘇東河一下子全來勁了,一步躍上前,抓著老蒼頭的衣領將他提離地面:

「好你個老東西,既然你不是鬼,為啥要聯合鬼來害我?」

老蒼頭衣領被提,頓時喘不過氣來,忙伸手拍著蘇東河抓著自己的手臂:

「你你先放手,我我沒沒辦法吸氣吸氣啦!」

蘇東河警覺老蒼頭臉色大變,忙鬆開抓著衣領的手,讓老蒼頭一跤摔在地上,老蒼頭喘著粗氣,半天爬不起來,而蘇東河也乘這機會平緩了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激動的心情平服下來。

等了半晌,老蒼頭方翻身坐在地上:

「蘇少爺,您快勒死我了,老朽年紀大啦,經不起您這樣折騰。」

「少廢話,說!既然你不是鬼,為什麼要幫著鬼來害人?」

「我害人?我害誰啦?」

「我!難道你敢不承認你害了我嗎?」

老蒼頭聞言笑了起來:

「蘇少爺,您跟我講講,我是怎麼害您了?您一直要見我家老爺,我就一直阻止您見我家老爺,結果呢,您說不能見到我家老爺,就要睡到大門口去,您執意這麼做,我總不能讓您露宿外頭吧?夜裡天涼,到明兒早上您鐵定成冰棍兒,所以不得已才讓您見我家老爺,您說這是我害您,還是您自格兒找的?」

蘇東河聞言為之語塞,半天說不出話來,隔了半天方期期艾艾地道:

「那那你應該早點告訴我,說說你家主人是是鬼呀!」

「蘇少爺,我能說嗎?您沒瞧見,當您知道我家老爺姓周,您沒看到他以為是我告訴您的,質疑我的樣子嗎?」

「你家老爺,到底是怎麼回事?如果他真的死了,怎麼還在這裡流連不去?還有,他死都死了,你為啥要留在這邊聽他使喚?」

老蒼頭嘆口氣,擺擺手:

「蘇少爺,如果不怕我了就坐著聊吧;瞧這會兒,還有小半個時辰才天光,您放心,這會兒呀,有我家少夫人管著老爺,老爺不會再出現了。」

蘇東河彎腰坐在老蒼頭對面,兩人膝蓋頂著膝蓋,殘垣斷壁的廢墟招惹不少寒風,滴溜溜地在他們四週打著轉,蘇東河環顧一下四面:

「這這是哪裡?」

「還是周家大院,這才是真正現在周家大院的樣子。」

「那當初我見到的周家大院是……

「那是以前的周家大院,二十年前的樣子;這些年來老爺一直捨不得離開這間宅子,所以到晚上這間宅子就恢復到二十年前的樣子。」

「您剛說家裡還有位少夫人,她管得住一個鬼嗎?」

「呵!管得住,管得住,如果少夫人管不住,就沒人管得住了,因為呀,少夫人是跟老爺一塊兒死的。」

蘇東河一驚,身體往後一仰,一屁股坐在地上:

「你是說周家大院不祇一隻鬼?」

「是啊,老爺跟少夫人一直都留在周家大院,二十年前,超渡多少次都沒用,和尚、道士不知道做了多少法事,但是他們每晚依舊出現在宅子裡,搞得整個宅子不得安寧,兩位少爺見不是辦法,就舉家遷往太原了,留下這個宅子要我看管;如今一晃二十年,這宅子我哪管得了,東家不給錢修繕,宅子壞了窗不管,掉了瓦不理,坍了頂也隨他去,周家後輩從沒回過這座老宅,誰還理這個宅子呢?漸漸地,這個宅子就變成你現在看到的模樣了。」

蘇東河在老蒼頭敘述周家宅子的過程中,已經重新窩回老蒼頭身邊,等老蒼頭敘述告一段落,方想到什麼,拍著自己的額頭:

「唉呀!您不是說你家老爺不准你跟外人提到他嗎?那這會您跟我說了那麼多,要是你家老爺知道,那您不是……

老蒼頭見蘇東河關心到他很是高興,欣慰地笑著:

「沒事,沒事,現在有我家少夫人出面了,那就沒有關係了。」

「聽您這麼說,你家老爺很怕少夫人囉?」

老蒼頭苦笑一下:

「不能說怕,生前老爺很嚴厲,誰都怕著老爺,但死後老爺再兇,也聽少夫人的。」

「奇怪,我有一事不明。」

「什麼事?請講。」(1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629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