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野(10)
2012/04/03 11:18:38瀏覽301|回應0|推薦8

「小友是哪兒人吶,怎麼會來到這觀音坪的?」

蘇東河的背脊一片冰涼,在這屋裡,就算裹著棉袍也袪除不了這股冷,況且這股冷感覺上比露天裡還寒,於是強打起精神:

「在下是河北曲陽人,因年底收帳路過本地,兩度迷路,都剛好走到貴府門前,所以叨擾先生了。」

「小友別客氣,兩度迷路都在敝府門口,看來小友是跟敝府有緣,既然有緣,我們可以親近、親近。」

老者說到親近、親近,不禁笑了起來,一張嘴咧開來,露出森森帶黃垢的白牙,嘴巴愈裂愈大,在削瘦而蒼白的臉上顯得突兀而怪異;事實上,這嘴大的根本不成比例,使人產生這老者的頭隨時會從嘴巴處斷成上下兩截的錯覺;蘇東河看到這裡,再笨也知道眼前這老者根本不是人,不禁驚懼交加,頭皮發麻,忙道:

「在下在下打擾了先生的休息,就此告告辭……

「小友怎麼坐立不安?冷麼?還是怕我?」

老者的眼裡放著幽綠的光芒,陰騭的表情帶著冷酷的眼神,似笑非笑地讓人不寒而慄,臉上原來的一絲笑意已蕩然無存。

「在下在下在下告辭。」

此時蘇東河已顧不上禮貌,邊拱手邊退,一句話還沒講完就轉身推門;雖然他不知道這老者是什麼東西,但他完全感受不到老者的生人氣息,沒有生人氣息的活人是什麼?不就是鬼或是魈嗎?想到此處,蘇東河的恐懼湧上了喉頭,一股又苦又澀的酸水直衝鼻尖,讓他頭皮發緊,眼淚迸出,毛髮盡豎,全身雞皮疙瘩都泛起來了。

推開門,背後只聽到老人淒厲的笑聲,從輕至重,最後像針一般刺著蘇東河的耳朵,讓他兩耳疼痛,直痛到腦門頂端;老人的笑聲像把巨斧,撕裂了週遭的空間,讓空氣隨著被撕裂的地方迅速流出,像被抽乾了似地,使蘇東河喘不過氣來,他覺得他快窒息了,吸不到一絲空氣,胸膛痛得快炸開了,兩眼又熱又燙,並且開始暈眩;他覺得他快死了,死在這種人不人、鬼不鬼的地方。

蘇東河終於暈倒了,在一片漆黑中,隱約地他可以看到前面有一道小小、小小的光,他不知道那道光離他多遠,在完全漆黑中,是無法判斷遠近距離的;於是他往前走,向那道光迎去,但那道光總是在前面,遠遠地在前面照著,他想拉近與那道光的距離,於是他往前跑,只是無論他跑得多快,那道光總在前面悠悠忽地飄著;蘇東河直視那道光,一瞬不轉地凝視那道光,直到雙眼疼痛,讓他忍不住眨了雙眼,這才看到自己躺在一個廢墟裡,頂上是清冷的夜空,一彎明月高掛在天邊,老蒼頭正低著頭看著他,臉上帶著欣喜:

「蘇少爺,您醒啦,醒了就好,醒了就好。」

    蘇東河看著老蒼頭,腦海仍只有那道光,其餘一片空白,直到那道光逐漸消失,記憶彷彿才找到空間擠回空空的腦袋裡,讓蘇東河一下子想起了一切,他翻身坐起,一把推倒老蒼頭:

「走開!走開!你是鬼,別靠近我,你我無冤無仇,為何要來害我?」

老蒼頭被推倒在地,絲毫沒有生氣,只是動作蹣跚地自地上爬起,臉上一片平和帶著歉意與關心:

「蘇少爺,別激動,別激動,現在安全了,您聽我慢慢說,我是好人,可不會害您,您聽我慢慢說。」

「你們你們都是鬼,還有什麼好說的,你你以為我怕你嗎?呸!老老子膽大的很,給我滾遠點,還還有什麼好說的?」

蘇東河聲色俱厲,但結巴而顫抖的口齒透露出他內心的恐懼。

老蒼頭尷尬地搔搔頭:

「您誤會啦!老朽不是鬼,我家老爺才是鬼,您聽我慢慢說就知道了。」

「你你不是鬼?」

「不是,不信?來,摸摸我的手,看是溫是冰?」

老蒼頭抬起自己的左手,朝蘇東河伸去。(1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629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