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野(14)
2012/04/06 16:26:52瀏覽421|回應1|推薦11

從那晚起,經常都有人看到老爺跟少夫人的魂魄逗留在少夫人房間流連不去;兩位少爺也請過和尚、道士唸經超渡、設壇驅鬼,但總不見有用,每到夜深都聽到少夫人怒罵老爺和兩位少爺的聲音,還聽到老爺一直很委屈的跟少夫人陪不是,接著就看見內院陰風慘慘,屋頂上的瓦片掉落一地,伴著淒厲的尖叫聲,還有淒涼的哭泣聲,一吵就是整個晚上;後來內院沒人敢住,等老爺和少夫人出殯後,全家就商量決定舉家遷回太原,獨留下我一個看守整個莊院,後來就是你看到的這個樣子,白天一片破敗,到晚上就恢復二十年前的模樣。我是見怪不怪,已經沒有了感覺,但外人一見可是會嚇破膽的;這些年常有人入山迷路前來借宿的,只要老爺見不到這些生人其實都沒事,就怕這些人要見老爺,萬一惹怒老爺,老爺一生氣,那可真要命的;幸好還有少夫人可以箝制老爺,而且死後老爺也怕少夫人,所以只要少夫人出面,老爺是不敢加害任何人的。好了,蘇少爺,天差不多亮了,您也該走了。來,這個玉環您拿著,只要帶在身上,您就可以安然下山了。」

老蒼頭看看天色,遞過一個青綠的手鐲塞在蘇東河手裡。

「且慢,老伯,我怎能收您的東西呢?何況這東西太貴重了,您……

「嗐!這東西也不是我給你的,我也給不起啊!老實說吧,這是昨晚您昏迷之時,少夫人將您救下順便要我交給您的;少夫人說,如果您不拿著這個玉鐲,您根本走不出這個山區,最後依然會回到這兒來的,所以您就帶上吧!您總不希望將命搭在這片山旮旮裡吧。」

蘇東河一聽,再也不敢推卻,忙道謝將玉鐲收入懷中:

「少夫人就是廂房裡小照上的那位年輕女子吧?」

「什麼小照?您說您睡的那間廂房嗎?哪有什麼照片噢!我記得以前三少爺剛將少夫人帶回家的時候,確實找過北京的一家相館來拍照,不過那些照片搬家時都清空了,沒啦!您在哪兒看過什麼照片?」

「噢!是我眼花,是我眼花,應該是看錯了!看錯了!」

蘇東河不敢再多說什麼,可惜了那麼美的女子;抬頭看看天空,天光乍亮,搞了一夜總算平安渡過,還是乘早下山為是。

「老伯,既然這裡鬧鬼,您又不是鬼,何必還守著這間廢屋子呢?我看周家也不可能再管您了,您乾脆跟我一道出山,我家在曲陽也算小有薄產,多您一個不算多,您的意思如何?」

「呵!多謝少爺了,只是哪那麼簡單,您聽過「為虎作倀」嗎?其實我就像那個倀。」

蘇東河一聽,心頭一駭,睜大了眼睛:

「啊!但不可能為虎作倀吶,那個倀是本身也是鬼……

老蒼頭淒然苦笑道:

「我雖然不是鬼,但是守著這片宅子,和老主人、少夫人在一起二十年,就算不是鬼也跟鬼差不多啦!所以我等於那個倀,走不了啦,我的命已經和老爺、少夫人牽在一起囉,走不了啦!倒是您,乘著天亮趕緊走吧!再走不出這個山旮旮,以後您想出去就難啦;少夫人交給您的玉鐲要收好,能不能走出去就看它囉。」

蘇東河點點頭,感激地向老蒼頭道了謝,轉身離開這座廢墟。此時正當卯時,山裡霧氣仍濃,視野望不了好遠,所幸腳下的路倒清楚,盯著路面小心翼翼踏著黃泥道,清晨的露水將泥路打得有些泥濘,走起來稍微滑腳,但蘇東河不在意這些,他只注意腳下避免踏入岔道,否則再次迷路,可能小命真的會丟在棉山裡了。

才過辰時,蘇東河就看到自己的驢車繫在路旁的樹下,這讓蘇東河有些吃驚,離開周家大院不過一個時辰就找著自己的驢車,昨天走了一天也沒找到,難道真是鬼擋牆的緣故嗎?想到這裡,蘇東河不禁打個冷顫,趕緊將藏起來的東西收了放在車上,鬆了驢子趕路下山。不過這一路的返程他是輕鬆多了,因為他知道他不會再迷路了,他能找到驢車就說明少夫人的玉鐲發揮了功效,已經破除了所謂的鬼擋牆,蘇東河想到少夫人的故事,只惋惜了少夫人這個嫁到異鄉的女子,不知道在臨死之前她有沒有後悔來到中國呢?那麼美的女子,紅顏薄命啊;不知道三少爺最後到底回國沒有?

不到未時,他已經走出棉山朝霍州而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6300513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神
2012/04/09 11:17

鬼神之說只有親見

否則難以想像

鄉野傳說因此活靈活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