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村上朝日堂嗨嗬!》
2013/02/27 05:36:30瀏覽455|回應0|推薦7
我讀《村上朝日堂嗨!》

其實,已經很久沒碰村上春樹的小說,他的散文或隨筆則是從最近在圖書館找到的《村上春樹雜文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遠方的鼓聲》、《雨天炎天》、《懷念的 1980 年代》開始密集接觸,後來卻發現《村上收音機》或是《村上朝日堂這一系列的文集早已經出了好幾本

坦白說,這些隨筆之中,似乎讓人感到言之有物的並不多,以最近讀過的《村上朝日堂反擊》及《村上朝日堂嗨!》來說,後者或許有幾篇可讀性較高一些,但整體占率仍然偏低

在《村上朝日堂嗨!》這本書的〈後記〉中,村上春樹自述這些集結成冊的文章寫作時間是在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八年之間,而大部分都曾經在《High Fashion》雜誌上發表,「以年齡來說是從三十四歲到三十九歲,以小說來說是從《尋羊冒險記》到《挪威的森林》的期間」。

其中一篇〈告別所謂青春的心理狀態〉特別吸引我,可能是因為步入中年的自己比較有感覺吧!

青春結束了」,文章一開頭便如此宣告:
青春結束了。
一看到開頭這樣一句會覺得有點可怕吧?我也覺得可怕。不過總之已經過去了,所以沒辦法。快接近四十歲了,而且如果稍微偷懶不運動的話,側腹部的贅肉就有點令人擔心了。清理牙齒也比以前用心多了。和年輕女孩喝酒時,不得不特別注意不要說溜嘴,變得像說教似的。我以前的偶像搖滾歌手吉姆·莫里森(J im Morrison)已經死去很久,「海灘男孩」的布萊恩·威爾森(Brian Wilson)也因為古柯鹼中毒而虛胖浮腫起來。同齡或年齡相近的女性朋友都結婚了,其中大多已經有小孩,再也沒有人要跟我玩了。話雖這麼說,就算試著跟年輕女孩交談,無論如何共同話題都很有限,所以往往長談不下去。對,自己已經步入中年了。不管願不願意。 (p.18)

事實上,村上春樹遇到一位跟他以前認識的女孩子長得一模一樣的女生,當他對那女生說出了這個想法,卻只讓對方感到這是一般男人善意的恭維:「男人經常會這麼說,我覺得是很好聽的說法。」村上春樹當下不再解釋,卻悄然發現心中的某個東西「瞬間消失」:
對她所說的話我並沒有感到生氣或不愉快。我只是放棄了而已。而且甚至理解她的心情。她可能以前也聽過幾次別人說這類的話。可能因為是一個美麗而有魅力的女性,所以曾經遇到各種麻煩而討厭的事。我也已經了解,美麗又有魅力的女性往往會遇到討厭的事。所以完全沒有因此而怪她。不過當時,在麻布的雅致餐廳的餐桌上,我心中的某個東西卻失去了,損壞了。毫無疑問。我過去一直信賴著生活過來的某種無防備――類似無條件放手不管的無防備般的東西,因為她的一句話而瞬間消失、蕩然無存了。雖然說來不可思議,不過在我相當苦的日子裡,只有那個是我珍惜又珍惜地寶貝著不讓那受傷的東西。為什麼這樣寶貝地珍惜呢,這很難說明。當然,我以前是喜歡那個女孩子的。不過那已經是結束的事了。所以換句話說,我一直珍惜地守護著的,正確說並不是她,而是她的記憶。她所附隨著的我的某種心的狀況。唯有某個時期的某種狀況才能給予的,某種心的狀況――竟然就那樣消失無蹤了。就在和她交談的短短一句對話之間,瞬間消失了。
而且就在那消失的同時,以青春之名稱呼的模糊的心理狀態可能也結束掉了......  (p.22~23)

我的青春是在什麼結束呢?
其實,我一點也想不起來...
難道是在最初閱讀《追憶似水年華》之際?
說不定,我反覆讀著《追憶似水年華》也只不過是不斷地緬懷那逝去的青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659
村上朝日堂嗨嗬!
作者:村上春樹
繪者:安西水丸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11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7462
裝訂:平裝

年代的村上春樹,被日本人視為文學新聲音,當時《日刊打工新聞》特別邀請他寫專欄,意外讓大家認識村上散文中輕鬆且陽光的一面。1984年這個專欄結集成《村上朝日堂》,受到許多年輕讀者的喜愛,後來《週刊朝日》請村上繼續該型態的專欄文字,朝日堂系列成了村上標誌系列,一直到2001年都還有新作品問世,這個系列的散文最大的特色就是平凡人生的不平凡寫法,文章的選題千奇百怪。收在《村上朝日堂嗨!》這本書的隨筆,是從一九八三年開始大約五年之間所寫的。其中大部分曾經在《High Fashion》雜誌上連載過。對村上春樹來說的一九八三年到八八年,以年齡來說是從三十四歲到三十九歲,以小說來說是從《尋羊冒險記》到《挪威的森林》的期間。如果你性急沒耐心、對算命沒興趣、覺得路上標語太多、有時非常想吃牛排、夢想擁有雙胞胎女友、會為微小的時鐘之死哀悼,有一天突然發現小姐和黑小姐不見了、而貧窮又不知到哪裡去了,那麼,歡迎來到村上春樹的山羊座世界!

作者簡介
村上春樹
一九四九年生於日本兵庫縣,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
一九七九年以《聽風的歌》獲得「群像新人賞」,新穎的文風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一九八七年暢銷七百萬冊的代表作《挪威的森林》出版,奠定村上在日本多年不墜的名聲,除了暢銷,也屢獲「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文學賞」等文壇肯定,三部曲《發條鳥年代記》更受到「讀賣文學賞」的高度肯定。除了暢銷,村上獨特的都市感及寫作風格也成了世界年輕人認同的標誌。
作品中譯本至《村上朝日堂》系列今已有48本。

繪者簡介
安西水丸
1942年生於東京。日大藝術學系畢。曾任電通、平凡社藝術總監,後為自由插畫家,活躍於廣告、封面設計、漫畫、小說、散文等不同領域。著有《平成版普通的人》、《鉛筆畫的風景》等書。並與村上春樹合作有 《夜之蜘蛛猴》、《象工場的HAPPY END》、《日出國的工場》、《蘭格漢斯島的午後》、《終於悲哀的外國語》、《尋找漩渦貓的方法》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734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