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馮傑的《獨味誌》
2024/05/05 05:38:37瀏覽151|回應0|推薦5
Excerpt馮傑的《獨味誌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6395
獨味誌
作者:馮傑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7/03/20

內容簡介
作家馮傑以烹飪食單條目來寫一本人生詞典,相當於用數道小菜拼湊一冊「鄉村心靈食」。全書風格特異、結構匠心,語言獨到,氣息關聯、左右呼應,以文字的斑駁鋪排出來一盤魚目混珠,他從瑣碎俗事裡透出來人生道理。教看你是如何來分辨魚眼和珍珠。
作者談吃而非談吃,說食而是說史,全書提供一種露珠藏海的生活態度和別開生麵味蕾之外的閱讀方式,從日常瑣事裡透出生活況味;它是世間食譜菜事,更是一部充滿世俗情懷、彌漫人間悲憫的「烹飪家書」。

Excerpt
〈多餘的筷語〉

人一輩子除了筷子不要放下,其它啥都可以放下。
——
二大爺灶台箴言錄

我姥姥還堅信村裡有史以來大家都要必須堅持的一個風俗:
一個女孩子如在家裡吃飯,執使的筷子位置低,將來會嫁得很近。執使筷子位置高,會嫁得很遠。
距離和婚姻會成正比。有這樣一條婚姻公式。
這有點兒意思。我想,關乎近嫁鄰居遠嫁國外。要不使筷子使勺子使叉子或手抓飯肯定嫁不出去?我有這一想法,只是沒敢說出。
鑒於這個道理,我母親也相信,她不想讓自己的女兒遠走,每次吃飯,總是善意提醒,讓我姊、我妹們要把筷子一定拿端正,再使高一些。大家端坐,不笑。
筷子雖短,在丈量一人一生。世間每一座村莊裡生長的每一縷炊煙裡,都低飛有一種筷人筷語。
井上靖當年到中原考證過孔子是否執筷。
我又找到中原以外的證據:
二十世紀有一年仲夏,我同一位來自遙遠長白山的姑娘相遇在皖南,看陳獨秀種枇杷。枇杷樹上長滿了錯別字。枇杷一酸,說起舊日食事,她和蕭紅同鄉,母親是滿族,和我一樣喜歡蕭紅。在綠皮列車上偶遇,手裡都持有一條湧起相同波浪的《呼蘭河》。
我問:你怎麼要遠嫁內地?千里迢迢,像白求恩?
她淡淡說:筷子使得高唄。
我是一驚:你家也有這一講?

2012.11.14
客鄭

〈蕨的避讓〉

作為一個現代酸儒,先從說文解字開始。
蕨是形聲字,從艸,從厥。厥意為「憋氣發力」。如果這兩者連在一起,就是表示「一種需要憋氣鼓勁發力才能挖出根的植物草木。」
在太行山裡,山民告訴我這叫「拳頭菜」,山民只知道出力氣,不知道「蕨」。
一九七〇年,蕨首次來到我北中原小村,是縮在玻璃罐頭瓶裡的摸樣,蜷手蜷足,小心翼翼,像捲曲瞌睡的海馬。家裡來走親戚的客人了,作應急之菜,父親會用刀背破開上面生銹的鐵皮,湊夠四個菜,才上桌。
後來我每次上輝縣南太行山,會捎下來幾把,或從山民手中買回一些去春幹蕨。回家用於母親「插咸糊塗」當佐菜,她叫「丟鍋」。

誰也不知道,這種菜有致癌成份在內。牛羊過食會致死亡,人食後會導致癌症發病率。
我是從外表上一點看不出來。
它竟還詩意盎然。羊齒植物。洛夫有詩句寫道:「羊齒植物/沿著白色的石階/一路嚼了下去」。以蕨來意象,通感那些鐘聲。
每想到蕨有這功能,出乎食用意外,我都會暗笑:
有點像我半輩子一直寫這類無用文字,我的文字們不至於致癌,也不會廣受歡迎。都是蕨氣質的筆劃。

描述一頭牛食蕨後的準確症狀是:毛粗亂無光,部分脫毛,精神沉鬱,呆立凝視,行走緩慢,多臥少立,咀嚼無力。這種牛從此以後就無思想,無判斷能力。路線錯誤了,是一頭傻牛。
這段文字哪是指畜生?分明是說人的失戀狀。

「商山四皓」吃蕨,伯夷也吃蕨。蕨就成隱逸菜的一種品牌。
令我好奇的是,牛馬食後可中毒,豬食後卻無妨。
有一次,滑縣城的客人來了一大群,人一多,我慌張備菜。我二大爺嫌我上菜時笨,就對我說,你吃吧,你吃多了也無妨。
那時我傻,我不知道他還使用借喻手法,蕨裡面有一頭豬這層玄機。

2012.9.13
客鄭

〈蕭紅吃過豫菜之初考〉
——
鄉村讀食譜手箚之學術存目

本篇我考證中國現代作家和豫菜的關係。
魯迅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十九日《日記》記載,這天設宴,請蕭紅,蕭軍,茅盾,聶紺弩,葉紫,胡風來上海豫菜館。豫菜館生意火爆,需提前訂菜,魯迅頭天也就是十二月十八日〈日記〉記「往梁園訂菜」。
吃了。散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那天沒有留下魯迅點的菜譜。
魯迅信中的話會讓蕭紅銘記終生。「本月十九日下午六時,我們請你們倆到梁園豫菜館吃飯,另外還有幾個朋友,都可以隨便談天的。梁園地址是廣西路三三二號。廣西路是二馬路與三馬路之間的一條橫街,若從二馬路彎進去,比較的近。」
我懂幾何。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在鄉村逃學使用。
魯迅說的是要抄小路。

我縣的廚師後來考證,梁園豫菜館主打豫菜,說是那天上的菜是「糖醋軟溜鯉魚」、「鐵鍋烤蛋」、「酸辣肚絲湯」、「炸核桃腰」四種。命名為「魯公筵」。
這種說法除了情感因素之外,學術上靠不住,接近野狐禪。
魯迅點菜的單子消逝成灰。沒有菜,愛情終也消失成灰。
但蕭紅一定吃過豫菜。即使這次不吃,後來她去山西臨汾路過河南陜縣興隆鎮,火車壞了,在豫西呆滯留數天,這有胡風日記為證,蕭紅這幾天一定吃過豫菜。出於情感,我覺得應該讓她吃一道中原的黃河鯉魚。

下面列出我家做糖醋軟溜鯉魚的食方。
原料:鯉魚、白糖、醬油、蒜茸。
1.
鯉魚去鱗、內臟、兩腮,魚身兩側直切後斜切成翻刀,提起魚尾使刀口張開,料酒、精鹽撒入刀口,稍醃;
2.
清湯、醬油、料酒、醋、白糖、精鹽、濕澱粉兌成芡汁;
3.
在刀口處撒上濕澱粉,放在七成熱的油中炸至外皮變硬,移微火浸炸,至金黃色,撈出擺盤,用手將魚捏松;
4.
將蔥、薑、蒜放入鍋中炸出香味後倒入兌好的芡汁,起泡時用炸魚的沸油沖入汁內,加以略炒迅速燒到魚上,即可上桌。
這是距蕭紅八年之後,有一條黃河鯉魚在我家的做法。

2014.4
長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057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