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陳克華的《我撿到一顆頭顱》
2015/10/20 07:43:33瀏覽438|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陳克華的《我撿到一顆頭顱》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4289
我撿到一顆頭顱
作者:陳克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2/06/12
語言:繁體中文

《我撿到一顆頭顱》算是我至今出版的二十餘本著作當中較為滿意的一本。翻一翻只覺得滿紙的年輕朝氣,一點點科幻詩的餘緒,一點點情色詩的萌芽,加上又全都是短詩,淺顯易讀,不像上一本《星球記事》裏的長詩,動輒上千行。另外,那些稱得上是賞心悅目的針筆插圖,大約也發揮了一點促銷的功效。

雖然我的詩集被重出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之前「遠流」就重印了原先「時報」的《星球記事》。但在書市詩集長期以來銷售不佳、詩集出版幾乎成了配額制的今天,《我撿到一顆頭顱》的重新出版,仍然給了我一種被鄭重肯定的感受。雖然只是十四年前的舊作,至少,它證明了我在詩的道路上,一直是往前走的。


昏眩

持續著,我的視野
以我為圓心旋向左手邊
一塊塊傾塌,解體,向不能詩的一邊
逸失。

我跌向反時鐘方向
與時間互撞——
靜止的剎那,我確知:
這世界在瞬間的瘋狂之後迅速

回復原位。(難以覺察的瘋狂啊)
而我的昏眩
正是一點小小的證據。


如果在雨裡

就此,我竭力不去看見眼睛。
許多淋濕的靈魂,被拒在門外
大地正急劇洗刷哭過的證據——
呵雨。有人正隔著一層玻璃擁吻
留下唇與掌的汗漬模糊……

我懷疑如何可以穿透或者破壞
這遽爾發光的城市,如果
我答應交還一塊積木
如果你的夢塔還需要


十年

十年了,中間容納著青春
和青春兩頭的尷尬。
我最初和最後的激戀啊,竟然
同樣糾結在同一個祕密上;且讓淡遠
與熾烈都暫時離席
我且獨享
這輝煌華美的中年宴饗——
於-生既定的圓周
既無跨出
就應無所謂困坐罷,
而放鬆了長久的堅持竟也無甚撕裂的痛楚——
你已在我看不見的城裡
仔細分派
每一件日常的快樂與不快樂——
呵,怎能從你印證我的衰老呢
只能從頭開始補綴每一處曾經的擦撞
翻拍記憶
並拭亮每一塊蒐集的瓷與金屬
——
是的,每一件襯衫都泛出
遺忘的氣味了
我停止瘋狂清洗
陳舊的滿月和窗帘佈景般降下
地氈依然磨損
你沒有動過,寂靜已達極限
而門是半啟的——
總會如約前來呵,我想念我的
第二個十年。

一九八六


公路樹

輾轉上公路,以一種懶懶的速度
追上昨日未竟的
失速的旅途忽忽

連續向後傾倒
陌生的公路樹,永遠相似的立姿
是一隊面目模糊的傭兵
如此靜默且耐心地堅守
一個蒼白而頑硬的文明。呵這已遠去的夢魘
青青路樹卻是牠一百隻蟲足
死而不僵

然後我筆直地穿越地平線
畫出我生命第一個相交的直角:
譬如最簡單的愛恨互擊。
譬如,擁抱的熾烈與絕望的深黝
譬如家與流浪對立。
直到我拋光所有的記憶與慾望
直到我真的需要一雙手臂
朝我圈攏——我知道

要趕到公路上的最後一號
才會有一塊柔軟泥土
適合躺下。


車禍
(
)
我將車窗搖下,感覺有雨絲進來
打濕了我們的愛情;
我回頭,發現這時候
我們比較需要正義與公理——我曾向自己解釋
我已經盡力去保持距離

不要去碰撿撞上眼眸。一如天體般懂得秩序
與疏離——如果能與交通警察溝通一下
關於生命轉彎
所必須遵守的減速與角度

必須停下來,等待。我搖下車窗
同時一千個綠燈亮起
我本應該可以筆直地穿越這個城市
以超速的悲哀
去逼近,生命的真實——我搖下車窗
等待那位好看的交通警察
優雅地打著神祕的手勢,催促我

然而他彎下上半身,說:
所有通往月亮的路都塞車了。那麼
我的生命只好轉彎
他催促我——因為遲早
我們的愛情
是要朝正義與公理撞燬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3359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