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鯨向海的《A 夢》
2015/10/10 07:46:51瀏覽551|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鯨向海的《A 夢》

你知道你終究是孤獨的,沒有人能夠真正陪伴你;你已經成為只為自己寫詩的人,自知那些詩的價值——你也不會全然孤獨,至少你的孤獨會伴著你。
——
鯨向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1974
A
作者:鯨向海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5/01/12
語言:繁體中文

  詩在遮掩之間,冷縮熱脹
  鯨向海全新全見詩集
  分成「A夢」、「B哀」、「C遊」、「:D」四輯
  宛如魔術方塊那樣
  各種流行詞彙和生活物件
  在手中翻轉
  但再多的選擇題
  結果不外乎就是生死兩隔
  或靈肉分離
  想過你的喜怒哀樂
  都出現在同一面嗎
  想過你的人生
  只會在別人的手中翻轉嗎
  想過你的A夢
  曾經那麼大
  後來,又變得那麼小……
  「A夢是很容易弄髒的,我們都必須為了捍衛它的純潔而努力。」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我甚至在你臉上看到了希望
花葉晃著,鳥鳴唱著
陽光燦爛成平淡無奇之姿
與世界通聯著

沒想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談話
你覺得已經痊癒了
不需要吃藥了
聽起來你的人生正要開始
原來你早已準備結束
窗外的美景縱然繼續運轉一千年
也不再使你任何片刻動心了

全身中箭過的回憶之小鹿
斑點掩飾著無數沉默的意味
我知道我們不能怪你
就像你也不怪我們
那些碎片與傷害
終究來不及光芒四射噼啪作響
順利突變成犄角

當你逆著千萬人的方向
孤獨往前走
我們卻沒有在你身邊
你在那一刻並沒有想到我們——
世局兩好三壞,無數高飛犧牲的什麼
你選擇將一切接殺

或許你正看著眾人為你哭泣
我們和你真的都盡力了
揮棒落空之處
你的宇宙
怎是誰說了算
就讓不了解的人去臆測吧
金融風暴,恐怖主義,世界末日
活著的人關心的事
都顯得不重要了

島嶼斷代,純黑且苦
遠方的逼逼聲一如往常
彷彿暗示著
再撐一下,再撐一下就可以
通過那閘門了
我真的一度在你臉上看到了希望……
嘆息如迷霧,淚眼如隕星
你的甜味漸漸消散於夜色中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賞詩團

人生這個旅行團
是不是能夠賞到詩
也是靠運氣的
錯過盛開期
且不能退費
猶如櫻花等不到武士
沮喪地謝了
有時眼神如激流
濕淋淋前來賞鯨
你漩渦我,我暗礁你
卻已身在不同海域
兩鬢斑白終於抵達祂的領地
果敢,果決,果然 (甚至果蠅)
哭聲,笑語
都齊備
詩卻像是極光一閃
永訣了


寫給母親

1

我一直跑著
要把手上的東西讓母親看看
想讓母親稱讚
我努力
跑到母親面前
那些在意的事物
卻突然不見了
我氣喘吁吁忍不住哭了
母親也高興得掉淚
讚美我
從那麼遙遠的地方
把我自己帶來他的面前
母親說他都看到了

2
我再睜開眼
有什麼已經毀壞
為何是海嘯後的沙灘
為何是永遠闔上的枯葉蝶
他們說我是王子變成的青蛙了
連我自己都發現
我是天鵝變成的醜小鴨了
然而母親緊緊抱著我
多年來
母親仍用魔鏡照著我
要我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

3
當時也是下著毛毛雨的
我甩開母親的手
不讓他牽我的手了
越走越遠
越像一個小孩
母親笑了
那毛毛雨變成母親的白髮
也變成了我的白髮了
母親依然用眼光牽著我
永遠默默地牽著我
不讓我知道


初戀的墓地

峰迴路轉,花樹明滅
窗外沒有雨景
只有風景,帶你去看
我初戀的墓地

記憶凶猛如獸紋
來回逡巡
心之化石上
此生就這樣靜靜
投影出
一座哀傷的牌位

靈魂深處的雲夢大澤
那些飛鳥
始終受困
在黃昏的眼神裡面——
我愛你
因此必須讓你知道:

看似溫馴
仍不時反光的青春年少哪
遙遠的那裡曾有
烈焰焚燒之後
全然斷訊
永遠被掩埋的某種信念
也是我的一部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3223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