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太宰治的《人間失格》(黃大旺譯本)
2024/10/04 05:17:59瀏覽48|回應0|推薦3
Excerpt太宰治的《人間失格》(黃大旺譯本)

不幸的人,對別人的不幸很敏感。

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也會被幸福所傷。

啊,若神肯聽我這種人祈禱,我祈禱一次就好,一生一次就好,請給我幸福。
——
太宰治,《人間失格》(陳系美 譯)

十幾年前第一次讀過《人間失格》,一直到四年前才用陳系美的譯本整理出書摘,這一次則是因為黃大旺的譯本,讓我決定再重讀一次。

以下摘要分享。


書名: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
譯者:黃大旺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23/05

Excerpt
〈代譯序:太宰治的自殺衝動與無賴派的爛醉之夜〉/黃大旺(譯者)

我們從傳記中讀到的太宰治,一生文采縱横不可遏抑,風流韻事不斷,最後與仰慕者一起投河自殺。許多人將本書《人間失格》當成他的自傳,雖然作家的人生與本書許多部分相同,太宰只是以自己為主角去說別人的故事,嚴格說來並不算「私小說」。這裡還是要從「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段名言說起。
許多網站都已經根據維基百科日文條目,指出這句話不是太宰的發明。依照太宰的好友,文學評論家山岸外史(一九〇〇一九七七)的說法,太宰從山岸的口中,得知彼時以詩人身分在同好會刊物上發表作品的寺內壽太郎(一九〇四歿年不詳)寫了一模一樣的一行詩,便用於一九三七年發表的〈二十世紀旗手〉作為副標。寺內得知太宰就這樣用去了他的金句,陷入重度憂鬱,最後下落不明。太宰從山岸那裡得知寺內發狂的消息後深感懊悔。在《人間失格》中引用的《魯拜集》四行詩,也因為直接引用既有的譯本引發爭議。但是廣大讀者更在意的部分,還是太宰那種自我毀滅傾向,以及與日俱增的殉情心理。
……

太宰的自殺傾向,連宣稱最討厭太宰的三島由紀夫都暗自嚮往。三島第一次見到太宰本人,直接對太宰說:「我討厭你的文學作品。」太宰馬上反擊:「不喜歡又幹嘛要來?」三島批判太宰是一個「不想治癒的病人」,主張太宰與生俱來的破滅性格「至少有一半的部分,只要靠冷水擦澡、器械體操或規律的生活,應該就可以治好」(出自隨筆集《小說家的假期》,一九五五)。三島因為小時候體弱多病而開始鍛鍊身體,體格無法進入日本陸上自衛隊,便開始結交軍方朋友,找來一票年輕人組成「楯之會」,進出自衛隊營區,自費體驗軍旅生活。一九七〇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在出版社編輯到三島家收取「豐饒之海」系列作品的最後一部,也就是絕筆《天人五衰》的原稿時,三島與欽點的楯之會四大將,合擠一台豐田Corona進入了新宿區市之谷營區,說是要拿自己的名刀「關孫六」給東部軍團司令看。三島滿嘴討厭太宰,試圖以肉體鍛鍊與積極的媒體曝光顯現出自己的大和男兒形象,以逃避重蹈太宰的覆轍,到了最後還是拋棄名聲與美滿的家庭切腹自殺,不論是他從原著自導自演的默片《憂國》(一九六六)、死前一年在《幕末四大刺客》(人斬り,一九六九,導演:五社英雄)中的切腹場面,或是委託日本男性肉體美攝影先驅矢頭保(一九二八一九七三)拍攝的切腹套圖,都將自殺視為浪漫化的行為。再者他與太宰治一樣都是殉情:太宰與愛人殉情,三島不但與他喜歡的四大將同歸於盡,還將自己的死視為一個為沒落國家殉死的神話。
在二戰後與太宰同樣被歸類於「無賴派」的作家,還包括田中英光(一九一三一九四九)、坂口安吾(一九〇六一九五五)、織田作之助(一九一三一九四七)、「最後的無賴派」私小說家檀一雄(一九一二一九七六),還有以自傳體小說《放浪記》流傳後世的林芙美子(一九〇三一九五一)等。攝影師林忠彦(一九一八一九九〇)在一九四六年造訪銀座一間常去的酒吧,在店裡遇到了他認識的織田與坂口。當林在相機上裝上閃光燈泡,對著織田按下快門的時候,背後坐在坂口隔壁的男人說話了:「喂!也拍我吧,不要只拍織田作(之助),拍我吧!」林只好拿出最後一顆閃光燈泡裝在相機上,拍下那男人的身影,拍完以後隔壁的客人,才告訴他,這個盤坐在吧台旁兩張圓凳上的男人就是太宰治。後來太宰治自殺,日本的報章媒體紛紛向林要求授權使用那張照片。在可以重複使用的閃光燈出現以前,相機上的閃光燈泡只能使用一次,按下快門更需要聚精會神,否則浪費的除了一格底片,還有一顆閃光燈泡。
坂口安吾、織田作之助、太宰治等人根植於都會生活的「無賴」、「放浪」的系譜往後延伸,則出現了麻將小說家阿佐田哲也(一九二九一九八九)、二戰後世代首位芥川獎小說家,擅長魔幻寫實風格的中上健次(一九四六一九九二),以及描述底層生活,以《苦役列車》(二〇一一,芥川獎得獎作)等私小說獲得廣大共鳴的西村賢太(一九六七二〇二二)等人。
《人間失格》作為日本文學名著之一,「民族性」相對淡薄,翻譯成外文時隔閡也更少,所以被翻譯成許多外國語言,而本版只是眾多中文譯本其中之一。翻譯時除了理清修辭的賓主關係、避免漏翻段落以外,也希望文字讀起來更為通順,翻譯時也盡量避免太過於現代的語彙。

〈第三手記〉
……

「不過呀,你的風流日子也該告一段落了吧?再這樣下去,世人是不會放過你的。」
世人是什麼?人類的複數型嗎?哪裡可以看到世人的實體?然而我過去一向把世人當成一種強悍、嚴厲又恐怖的存在,如今聽到堀木這麼一說,我差點就把「所謂的世人,不就是你自己嗎」脫口而出。
但我又不想惹火堀木,馬上把那句話往肚裡吞。
(世人不會原諒你的!)
(我看不是世人,是你不會原諒我吧?)
(如果幹下這種事,世人會讓你吃到苦頭的!)
(不是世人,是你才對吧?)
(有一天世人會把你埋到土裡的!)
(埋我的又不是世人,是你才對吧?)
你應當明白自身的可憎、怪異、惡毒、狡猾與陰森!各種話語在心頭不斷閃現消失,我只能拿起手絹拭去額頭的汗水,對他苦笑:
「聽得我冷汗直流呀。」
然而從那次之後,我就開始產生一種「所謂的世人,不就是個人而已嗎?」的想法。
自從開始認為「『世人』不過是『個人』」之後,我才開始比以往更能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借用志津子的話來講,就是我開始變得我行我素,不再那麼戰戰兢兢。如果借用堀木的話,我突然變得一毛不拔。用滋子的話,我變得沒有那麼喜歡她了。
……

現在我已經不再是罪人,而成了瘋人。不,我絕對沒有瘋,一瞬間也不曾發過瘋。但是,唉,聽說瘋人是不會承認自己發瘋的。換句話說,入院的全部都是神經病,沒有入院的似乎都是正常人。
我問天地,不反抗是一種罪過嗎?
堀木那種不可思議的美好微笑讓我落淚,在忘了判斷與反抗之下上了車被帶來此地,成為一個瘋人。即使能馬上離開此處,我的額頭上恐怕也將被烙上「瘋人」,不,「廢人」的印記。
人間,失格。
我,已經完全不是人類了。

〈作家年表〉
年表整理/翁稷安

一九〇九年(明治四十二年)
六月十九日生於日本青森縣北津輕郡金木村,本名津島修治。津島家為當地望族,父親津島源右衛門曾任眾議院議員、貴族院議員。兄弟結妹共十一人,太宰治排行第十,在兄弟中排行第六。

……

一九二七年(昭和二年)
入弘前高等學校就讀,在醉心於泉鏡花、芥川龍之介等人的作品。七月,芥川龍之介自殺,深受打擊。秋,邂逅青森的藝妓小山初代。

一九二九年(昭和四年)
受共產主義影響日深,為自己出身的階級苦惱,十月由於思想上的苦悶企圖吃安眠自殺未果。

一九三〇年(昭和五年)
由弘前高校畢業,入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法文系就讀。
五月,初見「井伏鱒二」,奉為終生之師。十一月,與銀座的咖啡館女侍田部志免(シメ)子一起投海自殺,太宰獲救,田部死亡,被控「幫助自殺罪」,獲不起訴處分。

……

一九三三年(昭和八年)
首次以「太宰治」的筆名發表一系列作品。

一九三五年(昭和十年)
小說〈逆行〉被選為第一屆芥川獎候選作品,為文壇矚目,並師事佐藤春夫。
三月,企圖於鐮倉八幡宮附近的山中自縊未遂。四月,為治療腹膜炎接觸止痛劑而染上毒癮。

一九三六年(昭和十一年)
處女集《晚年》出版,並在井伏鱒二勸導下入院治療藥物成瘾。

一九三七年(昭和十二年)
三月,由於獲悉小山初代外遇,二人齊赴水上溫泉自殺,未遂,回東京後二人便分手。

……

一九三九年(昭和十四年)
與美知子結婚,因生活安定,進入創作的顛峰期。

……

一九四五年(昭和二十年)
出版《新釋諸國話》、《惜別》、《御伽草紙》。

一九四六年(昭和二十一年)
出版《潘朵拉的盒子》、《薄明》、《猿面冠者》;另發表劇作《冬之焰火》、《春之枯葉》。

一九四七年(昭和二十二年)
出版《維揚的妻子》、《斜陽》。次女里子誕生,日後為作家津島佑子。
春天,認識山崎富榮。

一九四八年(昭和二十三年)
發表《人間失格》。
六月十三日,留下遺書,與山崎富榮於玉川上水投河自殺。
遺體於六月十九日生日當天發現,葬於東京的禪林寺。
身後出版《人間失格》、《櫻桃》、《如是我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111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