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羅毓嘉的《嬰兒宇宙》
2014/08/12 05:25:26瀏覽253|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羅毓嘉的《嬰兒宇宙》

普魯斯特提筆追憶似水年華,紙張上詭祕地佈滿字跡,班雅明說這種姿態是:「他將它們舉向空中,彷彿是在慶祝他那小小宇宙的誕生。」我很榮幸的見證,親愛的羅毓嘉,成就了他自己,美麗無倫的小宇宙。而這一切,可能都跟男孩路五十六號有關。
——凌性傑, 〈男孩路五十六號——羅毓嘉與他的嬰兒宇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4945
嬰兒宇宙
作者: 羅毓嘉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0/07/13
語言:繁體中文


憂患練習

練習側睡。練習枕著手腕
駕馭脈搏它暴虐的旋律
練習揹著冰冷的牆揮汗奔跑,練習
聽你在牆那頭發笑。練習在風暴中心
攤開羊皮紙上斑駁的星圖
為了你總是想不起來,開始練習
每天問一個重要的問題
練習謊言
練習告解與不堪
練習住居,練習洗滌
練習在臂彎藏有一個祕密

樓底人聲聒噪。練習每個
不那麼適切的答案,練習純潔與安靜
練習分辨它們之間細微的差異
收起雙手,練習
遮掩指尖各處的傷口
並再次練習側睡
引擊和酒食正呼嘯而過……
練習低身走過懸崖的隘口
練習收集線索,對人群說個笑話吧
並練習使他們哭泣。
練習觸摸彼此慾望的眼睛
練習喧鬧,同時練習
關於一個故事的許多種說法

練習在雨裡收傘,冬季寬衣
練習我們側睡中間一襲沉默的牢籠
練習不問不談
各自抱懷各自憂慮

關於練習我已知道得太多
練習降落的姿勢,練習綁一個結
並親手將它拆卸。練習道別
練習看無以名狀的風景
在熟習了昨日的各種情節之後
最後一次練習側睡
但不要練習瘋狂


肢離你

若我肢離你時你會喘息,陽光暴雨同時侵襲,
請吻我,儘管你的眼睛已不在那裡。
笑容轉而闃暗,以至於靜,
打開憂傷的胸廓,你的肋骨是整座鋼琴。

若我肢離你時你是寂靜的,雨後的樹木皆綠著。
認清尋常給你胳肢發笑的胎記,
握著你的手指,細數骨節並模擬各種折屈,
我喜歡在更近更近處,再聽你彈支小曲。

苦我肢離你時你正飛離,雲拋撒自己的影子
從此之後,你是連翅膀也沒有的人。
仔細梳洗你的臟腑,你的骨脊,
風裡你站立,你坐臥,夕色赭紅是我們時間的殘餘。

喜歡你鬍髭不再生長,不再易於刺傷,
若在我肢離你前說愛我……


換日線

即使活到不能再老的時候
旅行是夜,出發是日光你是時間

長椅是遲是等,是溫度
我危危行走機翼邊緣
雲翳是冰冷的國
小說裡,一張舊唱片也是書籤
無從續寫的葉脈壓抑情節
越界的桌面上我們又再談起
甚麼時候開始安靜是雨
爭吵,是風
吹過就吹過了的毋須抱擁
直到我們不能再老

黑夜裡記憶拖拉行李
離別,是條輕跨過的線——
一切安靜了下來
是如何你同黎明準時抵達海岸
窗外,我們來不及涉足的浪
拍打著很快又要散去

知道你比時間快了不過一步
我就看得見時間
看不見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07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