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eL的《失去論》
2018/10/06 04:57:02瀏覽462|回應0|推薦14
Selected poemseL的《失去論

失去論並不是你真正構造的,相反的,我以為你想說的其實是:擁有論。此乃《失去論》的第二義,也是你真正要在詩裡討論的層面。你在乎是那微少的擁有,而不是巨大的失去,只是那一丁點裡在當代人生所能擁有的詩意,一種靜謐的觀照,一種奇特深廣的溫柔……
——
沈眠,〈跋/你在思索的時候聽起來就像一團清新的火花:閱讀eL《失去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1733
失去論(二版)
作者:eL
繪者:鄧堯逢
出版社:黑眼睛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10
語言:繁體中文

  衛生紙詩人eL的第一本詩集,收詩七十首。作者展現獨特的思維與推理手法,對詞語斤斤計較,提出不可思議的質問,讓人難以招架。他擅長的排比與遊戲,將世界的零碎現象納入重新思考的系統,滋味無窮。
  或許正因身為東馬詩人的一種邊緣狀態:身處華語文學之邊緣的邊緣、以及反抒情傾向相對於詩壇主流之邊緣,讓他得以保持清醒,在失去當中,尋找並肯定僅餘的生存價值。

作者簡介
eL
1982
年出生。
曾修人類發展學系。
目前在婆羅洲島上的小城市
過平靜的生活。


〈黑白世界〉

黑人做白日夢。
黑墨水寫白話文。
黑芝麻點綴白米飯。
黑鯧有白肉。
黑母牛生產白牛奶。
黑土壤長出白菊花。

斑馬吃吃笑著過斑馬線。

黑心食品賣給了白人。
名列印在白紙上。
黑手黨戴白手套。
黑暗的政治陷入白色恐怖。
黑眼睛患白內障。
黑死病人露出白色骨。

灰狼卻一點也不灰心。


〈三個最奇怪的詞〉
——致敬愛的辛波絲卡

當我說:「停止」的刹那,
我的進行式毀了它。

當我喊岀:「消失!」
我已經使它誕生。

當我說:「新」的時候,
噢,無情的歲月已開始使它陳舊。


〈花的語言學〉

我曾經玫瑰了你,彼時春日綿綿
你卻曇花了我。心緒一時棉花不已
奈何。於是,炎熱午後康乃馨了母親
而父親,父親早白菊花了。
歲月始終不曾教我百合,
或者九重葛。
我向失足的自己喊:向日葵!
向人群宣告牽牛花、鳳仙花
越陷越深,誰來蓮花我
誰正荷花我的下半生
友人早已紛紛桂花去了
或許,生來我就只適合
蔥花我自己。再不,便是無盡的
椰菜花我自己


〈投票前夕〉

他們修築馬路
卻沒有讓我們達到更美好的地方

他們修復路燈
卻沒為我們帶來更多光明

他們加了垃圾車的班次
卻沒有為我們減少骯髒

噢,但是
他們承諾我們的未來
卻總是名副其實:
未來。


〈那些一個人熙熙攘攘的日子〉

那些一個人熙熙攘攘的日子
自己與自己碰觸,錯置。
是否,循這軌跡改變下去
我就會變成我自己?
軌道上,切割過的整齊
靜得出奇。失去,
或許只是我佯裝沒有擁有
而已。傷得剛剛好,
竟意外形成一些些詩意。
你可以離開了
分明的邊境,有雨。
是時候讓我將內心的枯葉
整理整齊,反覆練習說再見
這一次,讓我從深情對望
徹底痊癒。


〈我在等待時光來將我曬傷〉

我瘦如螺絲釘,
輕易戳破風景的身影
卻什麼也沒學會,除了緊緊
深深地,旋入旅途中,
在搖晃裡吸取力量,
放膽為身份重新命名
旅人孤單,但無妨
只是旅程早被撕開,
像一張日曆告別現在
卻去不到未來。我在等待時光
來將我曬傷,然後再也不要
痊癒。


詩人的為難

我創新而得罪考古學家。
我守舊而得罪革命家。
我修辭誇張而得罪精算家。
我語句隱晦而得罪算命家。
我用字太多而得罪畫家。
我不用字而得罪作家。
我立場堅定而得罪生活玩家。
我朝三暮四而得罪時事評論家。
我求上進而得罪鑽油專家。
我埋頭苦幹而得罪天文學家。
我絕食而得罪美食家。
我暴飲暴食而得罪減肥專家。
我詩集賣不出而得罪環保專家。
我不買家具而得罪宜家。
我什麼都不做、不事生產而得罪自己全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589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