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無意象之城》之二
2017/10/04 05:44:45瀏覽600|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無意象之城》之二

書名:無意象之城
作者:蘇紹連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7/05/26



友誼論

朋友是——被發現的
潛入不被發現的裡面

寂靜的時候,就探出來
好像玩物目錄裡
過期的罪惡

但是,隱藏朋友是
快樂的,可以在半夜裡
一起分泌黏稠的情愫

然後哼著一首二重唱的歌
聲音像是被切裂的兩半
再併合時,傷痕上下交錯

這樣也能唱完,分岔著的不安
也很想笑,很想哭
痛的,潛入不痛的裡面
回到寂靜,輕輕劃掉
一些離去的名字
卸下過期的罪惡

以及一些註釋,隱藏在
不被註釋的玩物裡面


一隻蛾貼伏在車窗口

我們要回去了。和駐留的
一大片一大片的青春
說再見。

可是說了再見,曾經是一大片一大片
的青春就要漸離漸遠
我們載運著,被載運著
一樣要經過許多
風景

與青春漸離漸遠的風景
漫無止境,沒有速度
就黏住了我們
在我們的呼吸裡浮動彷彿有了重量
以倒垂的樣子
看著我們

原本一大片一大片
濃縮,成為
一隻叩緊我們的吶喊
在透明中僭行
和回去的我們或灰色的我們
不離不棄

牠究竟是我們的朋友嗎?
一樣要經過許多
情感。說「謝謝你們
載我一程」之後
一樣要像黑色
飄落

我們才驚覺
那是我們不再看見的青春


收藏公仔和它的意象

每夜望著背景的形容詞
似乎有一個迴轉的運行
速度之快,使時間暈厥
你說,那是童年

童年裡並沒有發生的形象
遊戲,你玩了起來
整場比賽,用孤獨做規則
熄滅和停止令,沒有改變亮度
你仍舊是我的童伴

許多瘋狂,是分不開的
為此,和靜坐的理念,對抗
好吧就還給你。當年老的時候
你已經成為形容詞

你形容了一支奔跑的歲月
你形容了飛馳而過的靈感

你形容了一種魅惑之形
把自己塗抹在
任何可以形容的事物上面
黏稠,無味
這就是模組

你說,回到童年
之前的生活立體造型
軟弱沒變,耗在
在乎簡單,讓我自己打開落寞
還不明白,淨空一切
悄悄安裝一些對話
轉動你的形容詞


真實的海

可以生出一隻,甚是
許多隻的,行駛在透明裡的
幻想,和幻想的各式剪影

只是漂浮著的,或是
流動著的,也是你生出的
須臾間就離開的意念
從看不見的遠方,回來

仍然是一隻不老的想像
倒了下來,翻轉並貼近
用唯一的左側傾聽

澎湃不已的話語
從未寂靜的侵蝕
而虛構,仍然剪出了真實


假牙

這時候,有一種味道坐在旁邊
而坐我中間的
全是洶湧澎湃的疼痛
一整排,只有他
不一樣的無知無覺
問他:酸嗎?麻嗎
他說這已和前世隔絕
要恢復彼此的依存關係
緩慢而慌而蕪

填補後的空想
脆弱得容易被咬裂
破滅了的理想
無法被毀跡
缺損半截的幻想
才有了他的存在
咀嚼之間的相濡
流出,凝結

我會好好保存。不會變形
就像進入組織裡的感情
永遠真實的愛著
相信我的單側
仍有他的位置

位置裡,仍有他小時候的
一種晶瑩,和
一種剔透,雖然
到了某一天
變成暗沉死白
我仍愛他到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865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