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2)-----攪攤碾轉風味佳
2010/04/07 08:50:15瀏覽578|回應0|推薦9

民國三十三年底,抗戰已進行了七年多,我們在安康也住了近半年。安康是個山城,終日面對的都是青山綠野,麥浪起伏。對我們來說算是從抗戰以來比較恬淡無憂的生活,但臨近沒有學校,所以,沒事的時候就在院子裡教教眷屬們的孩子們認認字塊。

在山城的日子裡,也吃到了許多美味的鄉村美食,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美味有二,一是「碾轉」、一是「攪攤」。這兩種美味真正的寫法為何,不得而知,這裡只是就記憶中聽到當地人所說的聲音,以可能接近的聲音為名。

先說「碾轉」。「碾轉」是將快成熟的青麥穗採下、去殼,然後將青麥粒蒸熟(或焙熟),放進碾中,轉動碾,讓尚包含水分的青麥碾成穗條狀算完成。完成後的青麥條,可以加麻油、辣油、蒜泥、醬、醋等作料調拌後即可食用,那種青麥條的香甜,真是世間美味。此外,也可以加鴨蛋、嫩韮菜快炒,就成為一道可以用以待客、令人垂涎的美食。這種食物我曾吃過幾次,第一次就是在河南宜陽陪母親躲避日本轟炸時,房東老大爺教我磨麵粉時送了我一大碗給母親吃。直到現在,每到麥子將成熟的季節,都會令我連想到這一令人齒頰留香的農家食物。

其次是「攪攤」。在西康時,在房東老農家吃過兩次,記得那是一種用新鮮玉米做成的食物。首先將新鮮玉米磨成漿,再將渣滓濾掉後,熬煮成稠稠的糊狀,放在一個盒狀容器中,等它冷卻後凝成像豆腐腦一樣,然後用小鏟子像盛豆花一樣鏟出放在碗中,可加香油、麻油、辣油、蒜泥、香菜等調味料後即可食用。真是香甜可口、回味無窮。

其實我曾向房東詢問做法,但他總是說喜歡就來吃好了,並未告訴我真正的做法,以上做法只是就吃過的東西揣摩而來,因為玉米麵是當時農家主要食物之一,可以做貼餅、做窩窩頭、做成玉米糊湯等等,但是玉米麵比較粗糙,如果要做成「攪攤」這種食物,就應該要把渣滓濾去,才會有像豆腐一樣的細膩感,所以猜想可能是上面所說的做法。

(13-1)-抗戰勝利動亂起-->>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