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1-3)---應徵教師在廣元
2010/04/01 16:42:20瀏覽557|回應0|推薦5

一個月後,教務主任告訴我說學期末正是學校成立若干年的校慶,校長希望製作一些節目以資慶祝,請我來做成這件事,並且跟我示意,還希望除了歌唱之外,排演一齣話劇,這可把我給嚇住了。我告訴主任說,演話劇,要劇本、要導演,要服裝、要道具、要化妝,要舞台設計,有許多雜務,不是一個人能夠獨力完成的。主任倒講得很輕鬆,還說:

「我們學校老師都可以幫忙嘛!」

我們學校全部總共不超過十位老師,事實證明,我去拜訪每一位老師請求協助,所得到的回答都是:「我們根本不會。」而不肯幫忙。主任又一再鼓勵我說:

「你在軍隊中看的、經歷的一定很多,只有勉為其難了。」

倒真是勉為其難了,終於,還是我獨自一個人唱了這齣獨角戲。

走遍廣元的大街小巷,終於找到一本幾乎沒人翻閱的小小劇本,就以這本劇本作為範本及輪廓,勾勾改改的寫了一本兒童劇本。這個劇本是以一個山村為背景,日本人佔領了這個山村,攪亂了村民們的生活,這還不打緊,日本軍還不時的強取豪奪,村民們生活苦不堪言,村中長者於是提議趁著月黑風高之夜,埋伏在村外山腳窪地,待日本軍夜裡進村時,出其不意的用叉、耙、棍棒等武器襲擊,將日軍趕出村莊。

如此一個簡單的故事情節,要將之具體化的舞台上塑造演出,對我來說真是個難題。

一面在課堂上加緊教歌,一面思索著那些歌曲可以上台表演,那些該用二部輪唱,增加熱鬧氣氛。沒課的時候,就去學校庫房裡亂翻,尋找一些可用的東西,集中在一處備用。此外。還要求同學們回家之後,找一些可排上用場的衣服、物品等等(因為表現的是鄉下百姓的生活,就地取材,不需要太過花俏、時髦的衣物,方便整個劇作的處理)。晚上回到住處,還得思考如何找到適合的學生扮演適合的角色,如何把劇本中的對話一一確定,再分開寫出,好交由扮演的孩子們熟記、模擬。

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又是門外漢,只有硬打鴨子上架的照著自己的規劃一步一步的去做。

為了舞台佈置需要,臨上演前兩天,帶著高年級的學生到城外,在樹林中砍了幾棵大大小小的樹枝,綑綁好,再一段一段的拖著、拉藉回到學校。我又請了學校的幫工(事實上,我根本不確定他到底是校工,還是只是學校請來幫忙的)搬出庫房裡的破桌、破椅、廢棄的童軍棍、綿繩、破舊布幕,堆放在設定的舞台上。下課之後,請高年級的學生將這些破桌椅不規則的堆成弧形高高低低的場景,用舊的藍灰色大布幕覆蓋在上面,再將砍回來的樹枝胡亂或插、或放的布置成故事中村落的情境。另外又找了扇破門框,當作村宅院門,在上面搭上長布條,權充門帘。此外,在舞台空曠處布置了桌椅。當成是村民聚會議事的所在。如此,總算弄完成了一個座落在山中小小村莊。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是「化妝」用的油彩。這東西上那兒找、怎麼弄,連我自己都沒有任何一點概念。想了半夜,忽然福至心靈般的憶起民國二十六年冬抗戰初期,由上海明星組成、巡迴宣傳抗日戰爭神聖使命的藝術工作隊[1]到了洛陽,他們就借住在當時我就讀的學校(扶輪中學)大禮堂。明星表演舞台劇,另附一支合唱團,而合唱團的組成是由領隊要求學校指派學生協助組成,在舞台劇換場時,就由合唱團唱抗戰歌曲墊場。也是這一因緣際會,曾偷偷在後台看過、摸過明星們的化妝箱,記得有一位好像叫歐陽紅櫻的女明星還曾在學校週會上示範頭髮、鬍子的簡單製作方法。雖已事隔多年,但這一段際遇卻為我的這一次編排提供了相當的幫助。

(11-4)-應徵教師在廣元-->>

[1] 根據記憶前後一共有三隊,都是由當時的音樂家擔任領隊,第一隊有賀綠汀,第二隊有冼星海,第五隊有左明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