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糟鵝掌鴨信
2019/01/16 10:52:18瀏覽1221|回應1|推薦48

「逸仙宴饗,饗宴紅樓」菜單之一。

「糟鵝掌鴨信」出自紅樓夢第八回:「賈寶玉奇緣識金鎖,薛寶釵巧合認通靈」。

內文是這樣說的:

一語未了,忽聽外面人說:「林姑娘來了。」話猶未了,林黛玉已搖搖的走了進來。一見了寶玉,便笑道:「噯喲,我來的不巧了!」寶玉等忙起身笑讓坐。寶釵因笑道:「這話怎麼說?」黛玉笑道:「早知他來,我就不來了。」寶釵道:「我更不解這意。」黛玉笑道:「要來時一群都來,要不來一個也不來;今兒他來了,明兒我再來,如此間錯開了來著,豈不天天有人來了?也不至於太冷落,也不至於太熱鬧了。姐姐如何反不解這意思?」

寶玉因見她外面罩著大紅羽緞對衿褂子,因問:「下雪了麼?」地下婆娘們道:「下了這半日雪珠兒了。」寶玉道:「取了我的斗篷來不曾?」黛玉便道:「是不是?我來了,他就該去了?」寶玉笑道:「我多早晚說要去了?不過是拿來預備著。」寶玉的奶母李嬤嬤因說道:「天又下雪,也好早晚的了,就在這裏同姐姐妹妹一處玩玩罷。姨媽那裏擺茶果子呢。我叫丫頭去取了斗篷來,說給小么兒們散了罷。」寶玉應允。李嬤嬤出去,命小廝們都各散去不提。

這裏薛姨媽已擺了幾樣細巧茶果,留他們吃茶。寶玉因誇前日在那府裏珍大嫂子的好鵝掌、鴨信。薛姨媽聽了,忙也把自己糟的取了些來與他嘗。寶玉笑道:「這個須得就酒才好。」薛姨媽便命人去灌了些上等的酒來。李嬤嬤便上來道:「姨太太,酒倒罷了。」寶玉笑央道:「好媽媽,我只喝一鐘。」李嬤嬤道:「不中用!當著老太太、太太,哪怕你吃一罈呢!想那日我眼錯不見一會,不知是那一個沒調教的,只圖討你的好兒,不管別人死活,給了你一口酒吃,葬送得我挨了兩日罵。姨太太不知道他性子又可惡,吃了酒更弄性。有一日老太太高興了,又盡著他吃,什麼日子又不許他吃,何苦我白賠在裏面!」薛姨媽笑道:「老貨,你只放心吃你的去。我也不許他吃多了。便是老太太問,有我呢。」

一面命小丫鬟:「來!讓你奶奶們去,也吃杯搪搪雪氣。」那李嬤嬤聽如此說,只得和眾人且去吃些酒水。這裏寶玉又說:「不必燙熱了,我只愛吃冷的。薛姨媽忙道:「這可使不得,吃了冷酒,寫字手打颭兒。」寶釵笑道:「寶兄弟,虧你每日家雜學旁收的,難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熱,若熱吃下去,發散得就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結在內,以五臟去暖他,豈不受害?從此還不快不要吃那冷的呢!」寶玉聽這話有情理,便放下冷的,命人暖來方飲。

****************************

****************************

    不同版本紅樓夢的章回名稱倒有些差異。家藏胡適先生作序「重印乾隆壬子本紅樓夢」第八回寫的是「賈寶玉奇緣識金鎖,薛寶釵巧合認通靈」,有的版本卻寫的是「薛寶釵小恙梨香院,賈寶玉大醉絳芸軒」,文章內容則相同。不知原因為何?不過從「薛寶釵小恙梨香院,賈寶玉大醉絳芸軒」的章回名稱上或可判斷這是薛寶釵初住進賈府不久。怎麼說呢?第四回「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蘆僧亂判葫蘆案」裡提到「近因今上崇詩尚禮,徵採才能,降不世出之隆恩,除聘選妃嬪外,凡世宦名家之女,皆親名達部,以備選為公主、郡主入學陪侍,充為才人、贊善之職。」薛蟠和妹妹寶釵隨著母親來投榮國府原也為了寶釵準備進宮選秀。於是一起進入了賈府,住的地方就是梨香院。所以判斷這時住進賈府未久。後來薛寶釵又搬了幾處住所。此處暫且不表。

話說薛寶釵病了,賈寶玉在送了賈母之後,遛到梨香院去看望。在和薛姨媽打過招呼之後,見了寶釵,問了病。和寶釵聊起了賈寶玉佩的那塊通靈寶玉。通靈寶玉正面除了圖式「通靈寶玉」之外,還有八個字「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偏巧寶釵珮的金鎖上也刻了八個字「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寶玉的通靈寶玉和寶釵鎖片上刻的字倒像是成對似的。據說鎖片是位癩僧送的。這或許也是作者為後來賈寶玉娶薛寶釵按下的伏筆。

 

聊著、聊著的,林黛玉來了,薛姨媽擺了幾樣細巧茶果,留他們吃茶。寶玉因此直誇前日珍大嫂子的好鵝掌、鴨信。薛姨媽聽了,忙也把自己糟的取了些來與他品嚐。 「糟」指的是釀酒時濾下來的渣滓;另外用酒糟醃製食品也叫「糟」。

這裡說的「糟鵝掌鴨信」是薛姨媽招待寶玉和黛玉的食物。應該就是用酒糟醃製的鵝掌和鴨舌了。其中鴨信就是鴨舌。

糟鵝掌鴨信,據說是紅樓宴中一品大觀的四大涼菜之一,賈寶玉愛吃,還說吃糟鵝掌鴨信須得就酒才好;又說愛喝冷酒,是薛姨媽說了:「可使不得,吃了冷酒,寫字手打颳兒。」這才喝了溫熱的酒。(所謂四大涼菜可能指的是糟鵝掌鴨信、茄(ㄒㄧㄤˇ)、野雞瓜齏、醃胭脂鵝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21:51

糟鵝掌、鴨舌,小時家裡過年必備,老母及大嫂都去世也一併帶走配方。可惜了!

您惹得我今夜可能會失眠。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9-01-17 23:07 回覆:

我也嘴饞呢!只是不知何處可嚐此美味。

說來您也命好,小時候就能吃到媽媽做的糟鵝掌鴨信。

世上只有媽媽好,真是不假。倒是抱歉,讓您想媽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