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逸仙宴饗 饗宴紅樓
2018/12/31 10:29:45瀏覽1143|回應2|推薦32

民國106年11月3日至14日,成立未滿週歲的逸仙書會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活動中心、台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舉辦了第二次會員聯展。本來這個展覽已經是一年前的「故事」了,現在提及像是有些「講古」。繼而想想,聯展中有一個喚作「逸仙宴饗」的共同創作,其創意與內涵,或許應該記錄下來,為夥伴們作個紀念也好,留個回憶也罷。於是斷斷續續的重新整理,作成此文。

逸仙書會源於國父紀念館生活美學班曹靜琍老師指導的書法課程。因為此一緣由,在展覽之前,曹老師就說是不是要有個共同創的主題,又因為展場位於「民生社區活動中心、台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而國父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主義又有民以食為天的概念,所以就為共同創作訂了個主題,名為「逸仙宴饗」。

看了共同創作的主題「逸仙宴饗」,以及曹老師的題字和說明,就有人問了:「為什麼是『逸仙宴饗』,而不是『逸仙饗宴』呢?」

其實「宴饗」和「饗宴」在古代是有些差別的。怎麼說呢?

宴饗,亦作「宴享」。宴饗一詞見於《國語周語》、《漢書禮樂志》、《後漢書禮儀志》、《新唐書百官誌》等古籍。依康熙字典等辭書的解釋:「宴饗。古者饗為盛禮,或饗而不宴,或宴而不饗。【左傳宣十六年】王饗有體薦,宴有折俎。」杜預註:「饗則半解其體而薦之,所以示其儉也。宴則體解節折,升之於俎,使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也。」意思是說「饗」是古代帝王祭祀的隆重儀節,有的時候,只有祭祀,並不分食祭品;有的時祭祀過的犧牲會分享參與者。所以說:饗,是半解犧牲置於俎上獻祭;而「宴」則是將犧牲分成若干份,放在俎(俎,是盛犧牲的禮器)之上,使參與者皆可食,用以表示王者的慈惠。宴饗,就是王者將祭典犧牲分享參與者,是極其慎重的禮節。也因此,宴饗,衍伸為古代帝王飲宴群臣、國賓的盛典。

而饗宴,則指「宴飲」。出自《三國志蜀志張嶷傳》及《晉書明帝紀》。參照康熙字典等辭書的解釋:「設盛禮以飯賓也。【說文】則說是鄉人飲酒也。

或許我們可以用民間祭祀的禮節來說明二者的差異。我國傳統祭祀有孔子告誡子貢「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的告朔餼羊、甚至是一般民間信仰的祭祀儀式和三牲,或是建醮、義民祭儀式中的神豬和牲禮(豬、羊、魚)。這些犧牲在祭祀禮成之後,都會分給參與祭祀的人們享用,是極慎重的禮節,這種禮節或許有些像是「宴饗」。而祭典之後或是一般喜慶,辦桌宴請親朋好友,這種款待嘉賓的宴席就比較像是「饗宴」了。

綜合上述,可以概略的看出「宴饗」和「饗宴」,在我國古代,其涵義及內蘊是不同的。或許我們可以用白話文說:「宴饗」是以尊貴、豐盛、符合禮儀的盛宴與嘉賓分享;而「饗宴」則只是一場款待嘉賓的宴席罷了!近年來有人說「饗宴」是出自喜多郎的專輯《古事記》中的音樂章節。《古事記》中以《戀慕》和《饗宴》最為動人。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近年在音樂場合中常出現「饗宴」一詞的緣故吧!但這種說法顯然與我國古代儀節差距極大。而且,我國古籍中早有「宴饗」和「饗宴」涵義明確的詞句了,又何需外求呢?

逸仙書會全體在指導老師曹靜琍女士的帶領下,以最虔敬的心,獻上最豐盛的文化盛宴,款待來訪的嘉賓們,所以當然就是「逸仙宴饗」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ly9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4 22:14
給您按"讚"*N次方!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9-01-07 15:14 回覆:
謝謝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1 08:49
知識淵博,佩服!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9-01-04 17:25 回覆:

過獎了,只是多查了些資料罷了。

祝福您新的一年事事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