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說 vs 陳情
2013/10/01 14:12:29瀏覽411|回應0|推薦0

陳情和關說有甚麼不同,一般我們常見到政務官在電視機前接受民眾陳情,萬一政務官因此回去後改變了依法行政的單位部門所做的決定,那這樣到底是陳情還是關說。

「關說違法行為」我深信所有人都知道,至於「監聽」是否違法,就要視事件的輕重程度,以及涉案的嚴重性,這方面很有機率會因為證據不夠,或是沒有遵循合理或合法的司法程序,而引伸有很多爭議性的疑問。

王金平的關說違法案不僅是典型的例子,這件事國民黨可能要付出很高的代價來收拾殘局。(僅管最後還是把王金平搞下臺!)加上馬英九上任以來,一心「肅貪」,也把陳水扁的案子經常性拿來做「貪污罪魁禍首」的種種批判與諷喻(僅管至今此案仍然各有爭論!)當然也是警惕政務官不該有貪瀆之念,其實也沒錯,只是關說再如何"渲染",也無法取代貪污的同等罪惡。

同樣是違法行為的觀念,關說違法就需要有更多的「教育」,因為關說的「標準」在那裡,關說和陳情又有何不同,這種認知的界定又該如何界定,並且關說就可以用「監聽」來取證嗎?也許可以,但監聽的對像是用那一群人呢?這些都可能不是學法、懂法的人能夠不學自通的。

「關說」的猖獗一時絕對在舊國民黨時代是存在的,也保證是"不違法的",即使是,也有辦法變"不是"!但是並不代表現在政務官不再「關說」,所以當這個案子被馬英九總統攤在大家的面前的同時,對王金平的關說違法就已經是正面的支持。怎麼說呢,因為再怎樣也不該讓總統出宣佈此案的來龍去脈,怎麼做也不該是馬總統出來大膽放話,諸如:司法最大恥辱的一天,或者是司法沈淪等法律言論,因為這與他的親信犯貪污罪的反應簡直是"天壤之別",人民也看的一清二楚。

所以說,如果他當時做了明智的選擇,是要當「臺灣總統」還是要當「黨老闆」?今天馬總統倘若只是國民黨主席,王金平關說違法行為,他絕對有百分之百的權力甚至超越,說他應該說的評論,與激動不已的指責。只是身為國家領導人就得學習如何把正負面的情緒合理、合法的表達出來,也就是運用智慧與穩健的司法步驟一步一步來,而不是粗糙的,心急如火,火冒三丈的想「一促可機」的心態。

當然更重要的是,要讓人民知道為何要用監聽的方式來取證?才不會造成大部份的人仍舊把注意力放在監聽「絕對」是非法的疑問裡。王金平先生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務官,我不是很清楚,但能讓一個立法院長歷經好幾任總統,也經過臺灣空前的政黨輪替,能夠安然坐在他的寶座,試想,若無完整有力的證據指控,想把他趕下位子,也太翼想天開了!所以如今才會落到無理可說,無例可舉,只能把「我太太」非常支持我,或者是無技可施的把前朝,已及被他一天到晚諷喻,人已經在牢房裡的陳水扁拿來比較,這是很不智,也是身為國家領導人不該有的風度與行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somedia&aid=877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