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儒教的產物 Part 01
2013/09/14 00:11:51瀏覽392|回應0|推薦0

筆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就一定是對的,只是針對問題分析出自己所認為的根由

主宰國家未來的根基是人民,如果人民一直處於癡愚不明狀態,這問題根源不解決,換再多的總統都沒用,除非換到一位肯處理根源問題的總統。

筆者一直不厭其煩的,只要有機會就會在親朋好友面前提起,在各大論壇或新聞網站偶爾提起,提起影響台灣發展的三大根源問題是教育、司法、媒體,又以教育最為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何筆者將教育擺第一位。政治家也好,政客也好,都不是影響國家發展的主因,因為那些人都是由公民所票選出來。只要解決了教育問題,司法正義問題就自然迎刃而解,媒體偏袒太過問題亦然,更不用說公民邏輯思想和民主素養問題要如何解,進而扭正社會的價值觀。

今天並非要批判馬英九這個人,但確實也跟他有關,因為他是這問題下的產物,公民也是造就他這項問題源的元兇。大家可曾想過,挺馬英九者常常說,面對如今環境局勢,換誰來當總統都是一樣的,但真是如此嗎,由別人來當總統真的一樣會發生相同無能處理的國務嗎。用最簡單,我常比喻的企業角度試想一下,以台積電為例,張忠謀任CEO與蔡力行任CEO的結果是一樣的嗎,除非兩位都是相同程度的人,否則所決策出的事,絕對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大型企業通常換由接班人執掌後,都不復見昔日光彩,能超越者少之又少。最明顯例子不正是蘋果,Jobs受到上帝召喚後,等於失去靈魂人物,變不出新把戲。

講了那麼多廢話,接下來進入筆者想要表達的正題

國民黨把持台灣50幾年之久,為何對教育、司法、媒體特別偏愛的掌控,原因無他,因為便於洗腦散播他們想要的訊息,但卻特別偏重於教育這一塊,筆者認為那是最根本的源頭。所有生長在台灣的人,只要受過國民義務教育,那麼就擺脫不了我們的教育體制,甚麼體制,就是水火不相容的民主和儒教體制,這兩者的本質和價值觀可說是相互牴觸的。

台灣目前沒有好的教育體制,當前若要說最能代表公平性的,只有考試制度。但這個制度卻又偏偏不以未來的主人翁(學童)為主體,而是建構在一個很虛的架構標準之下,將一般成人自以為的經驗去加以複製而已。這個問題造就了一個很嚴重的現象,被教成只會唸書考試的學生,只會求成績上位的學生,就越發與這個現實的社會,甚至是世界產生嚴重的脫節。這也正是為什麼,當學生從學校畢業後,進入到社會職場,經過一番的洗禮總才能清醒了解甚麼叫現實。因為學校只跟他們講光明的一面,只跟他們講哪些總統很偉大,只跟他們講有好成績就有好工作,就是不讓他們了解社會的現實,就是不讓他們了解未來的戰場。

這樣的體制影響了我們有多深,姑且從台灣社會的心態就可以看出。應該有不少人自己或親朋有過相同的經驗,從小就常聽到或受到父執輩的規劃要你上好的國中、升高中、進大學,更甚者拿國民黨獎學金出國深造,畢業以後去應試國家考試或公務人員考試。現在仍有這種思維的人,想必不曾少過,這正是台灣社會寫照。不是說那種偏安或與世無爭的心態不好,只是這樣的文化思維產出了沒有競爭力卻只會鬥爭的人格。當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公務員有何不好,人生平凡順遂有何不好,爽爽過日領爽薪水有何不好,只是那正是儒家傳統的士大夫心態,產生士農工商以士為人上人的思維。

一旦進入官僚體系,若是從基層幹起,那接觸到社會實際狀態的機會還是有,就會了解到理論和實務的差別。可當他歷練久了,慢慢明瞭掌握文官體系的運作,這樣的人多半就是恪守本分,依法辦事也不外乎人情,卻升不了官,幹不到甚麼部長或次長,因為官僚體系還要有背景,甚至是血統。然而偏偏這些人除了愛國忠黨之外,大概也沒甚麼其他想法,腦袋基本上就是放空式的塞滿過去式的東西。雖然長江後浪會推前浪,但問題是他們拉拔的後進能好到哪去,叛逆者是難以生存的,剩下就淨是大腦結構所差無幾的後進之輩。

對於那些腦袋醬缸的人說,做事能力雖然說是並不差,但在適應全球化與了解民主政治來說,可說是不及格的,甚至是零分。吾人應該在現在的高階文官口中仍然可以聽到「不依靠中國經濟就完蛋」的論點,這卻沒甚麼好意外的,因為這套模式已經被灌輸了幾十年。縱使現在比例降低了,仍然是無法擺脫的,畢竟那些人拔擢的文官,不正是擁有近似相同的腦袋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somedia&aid=849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