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寨主與惡婆娘
2006/11/25 13:45:44瀏覽277|回應0|推薦5

兩岸無論是生活、文化,甚至於人權方面,都有著相當的差異。二○○二年陪同家人赴大陸探親,順道觀光旅遊,而發生了一段插曲。

早晨,預計八點半得離開飯店,行李也送上車,一行人準時用完早餐,秩序良好地坐在小包車上等候著導遊辦妥Check Out手續。

家族成員加上親友,共計八人,組成小型的觀光旅遊團,被戲稱為婆婆媽媽訪親團。探訪的景點有九寨溝、黃龍、峨眉山、青城山、樂山等地,經過兩三天的行程,昨兒個傍晚住進了這間中國最大電信公司所開設的飯店。大陸地大物博,在這種山區能夠住到這樣等級的飯店,已經算不錯了!想必是因應觀光需求量而設計的。

沒多久,見導遊匆匆忙忙地跑上車詢問著:「十八號房是哪兩位住的?」

我與老公三口住十四號房,隔壁十六號是表姊夫一人獨住,再過去的十八號房恰巧是母親與乾媽兩人的房間。

「啊……是我們住的,怎麼了?」母親立刻舉手問道。

「鄭媽媽,房間裡少了兩條毛巾,能不能找找看,是不是不小心被帶走了?」導遊一見是全團最活躍的母親與乾媽兩人,不禁有些笑嗆。

「沒有哇!我都自己帶毛巾來的,怎麼會少了毛巾呢?」母親疑惑地說著,跟乾媽兩人莫名對望。

「喔,那我再去問問……」年輕導遊立刻跑下車,又衝了回去。

「少那兩條毛巾啊?這麼緊張!」大夥兒開始嘰嘰喳喳起來。

「你們房間有幾條房巾?」我與老公三口,開始詢問大家。

「我有六條。」表姊夫心中默數著回答;而我與三口的房間,是有著八條毛巾的。

「我們沒數,只記得很多條哇!就讓它掛在那裡,誰沒事在飯店數毛巾啊?」母親跟乾媽兩人只會顧著出外採買吃的喝的,深怕一行人餓死般的儲存食糧。

「看起來飯店自己要檢討,房間裡的毛巾都不一樣……」一行人回想著房間裡的毛巾數而數得頭暈目眩。五分鐘後,年輕導遊又跑了回來,「鄭媽媽,飯店說找不到,沒有呢!」

「沒有會怎樣?」我開口問道。

「飯店說要賠十塊錢……」導遊顯得不好意思,但據實以告。

此時,兩岸的人民立刻有兩種不同的心思——左岸希望花錢消災,右岸主張公道分明。於是,母親與我下車直接找櫃台洽談。

「小姐,聽說我們房間少兩條毛巾要賠十塊錢,對嗎?」母親氣沖沖地將自己的行李從車上搬了下來。「我將行李搬了下來,是不是我拿的妳們可以自己看!」平日總是笑臉迎人的母親自覺受到了侮辱,非常地生氣。

「等等!」此時不是鬧意氣的時候,我站了出來,詢問:「小姐,妳的意思是只要是房間找不到的東西,就一定要客戶賠錢,是這樣的嗎?」

櫃台小姐望了我一眼:「這是飯店的規定。」

好久沒有見到這種山寨規定了,好像只有連續劇才會發生類似的壓霸事件。「只因單方面的說辭就可以這般直接論定,請問我們住進飯店時,旅館有沒有要求我們點收毛巾啊?」我瞪著她回道。

「……」

「還有,我們那邊的規定,如果誤判客戶偷竊,是要賠償物價一百倍給客戶的,請問一下這裡的規矩?」

此時,導遊及表姊夫在一旁勸說,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表姊夫甚至掏出錢來,希望協助解決這一場紛爭。

「不行,我一定要說個清楚,我不在乎區區十塊錢,但是,賠錢表示我們承認偷竊,這是尊嚴問題。」母親非常生氣,不允許任何人代賠。

「好,這是我們的行李,妳可以打開來找。但是,我話說在前頭,如果找不到,妳們飯店要給我們道歉。當然,還有名譽賠償。」我慢條斯理地說著,遇到這樣的情形,愈要冷靜應對。

「呃……我們是不能翻客戶行李的……」櫃台小姐也慌了手腳,拼命地搖頭。

「那麼,請妳們經理出來說話。」看著她的模樣,也解決不了事情,我轉而找她的上司出來解決問題。

「我……我們經理還沒來。」囁嚅地聲音顯得心虛。

望了一眼腕上的錶,九點半了。「還沒來?挺大牌的嘛!我就在這裡等她。」這種山寨飯店遇到我們這種惡婆娘,也只有乾瞪眼的份兒。

「別這樣,大家好說話……」年輕導遊又出來扮白臉。

「現在我們要的是飯店的答案,不然他們不是不放人走?」如果承認自己是山寨,要求我們留下買路錢,可能早就得手了,何必栽贓了事呢?

終於,飯店女經理現身了,在櫃台小姐告知發生情況後,她板著一張臉說話了:「沒辦法,這是規定,就是要賠錢的。」

一股怒氣直衝腦門兒,原本想這樣的情形應會很快處理,沒想到主管與員工一個樣兒。

「經理小姐,妳不覺得飯店應該重新檢查一下服務的流程有無問題,而將遺失的責任歸咎於顧客,這樣的服務品質,以後觀光客誰敢來呀?」深覺應該讓大陸人體會一下台灣惡婆娘的嘴臉,我所有的招式都搬上台面。

「為了表示我們的誠意,喏!行李也在這兒,請你們在翻找後也拿出誠意來,準備給我們個交待。」

「抓贓也要有物證,光憑單方面的說辭就論定,如果我們說是飯店員工收錯了,又怎麼說?」

「還有,在妳們翻找時我順便拍些照片,以便回去後刊登在各大報紙,宣傳一下這裡的服務水準,應該會蠻精采的。」

飯店經理見我們願意耗時間來解決,一時也擔心起來,連忙請導遊上樓跟服務人員再次確認,過了一會兒飯店經理也上樓尋找。我望著一齣戲碼即將上演,心中已靜候它的台詞。

三分鐘後,導遊跑了下來,露出一臉的欣喜,「找到了!找到了!在十九號房裡。」

冷冷地望著他的累噓喘喘,「哦,終於找到了!之前半個多小時不知道在幹嘛?」

「解決了,這樣我們就可以走了。」他跟櫃台小姐回覆,打算催促我們離開。

「等等!」我及母親站在原地,「不是這樣就算了,這家飯店得為這樁烏龍案件跟我們道歉,不然我們不走。」此時的戲碼是甩了主角一巴掌後,再告訴她打錯了人。

「一定得飯店道歉嗎?請經理道歉我們就可以走了嗎?」導遊已經快昏倒了,他沒料到台灣去的女人這麼難應付。

「對。」我與母親異口同聲回答,母女倆的機車個性看來如出一轍。

導遊抓了抓頭,又匆匆跑上樓去,兩分鐘後,飯店經理下樓來,彎著腰跟我們說抱歉,才讓這段插曲告一段落。

敘述此事的重點不在於輸贏,而是希望台灣去的觀光客能夠得到應有的尊重,不再被當成呆胞耍!也提醒大陸的同胞們,遇事先檢討自己,而非一切以規定作答。

墨守成規是無法令人心悅誠服的。

【泰戈爾:心眼精明卻不寬廣的人,將固執於細節而不知變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55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