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二分之一
2006/11/19 17:15:52瀏覽340|回應0|推薦7

「老婆,這個禮拜天有雞血石展,要不要去瞧瞧?」三口翻閱著報紙訊息,雙眼晶亮地對我邀約。

「好呀!在哪裡展覽?」知道他平日喜歡研究及蒐集石頭,難得有此類展覽活動,當然樂意奉陪。

「國父紀念館。」三口嘴角微揚而露出了淺淺的微笑,心頭暖洋洋的。

星期六,陽光普照的午后,國父紀念館,人聲鼎沸。廣場上男女老幼嘻耍玩樂,一張張充滿幸福歡樂的臉,似乎在宣示著世界的美好。

與三口悠閒地邁入莊嚴典雅的廳堂,立刻被參觀的民眾所吞沒。主辦單位以募款方式舉辦展覽,參觀者只要捐款二十元即可入內觀賞。面對著捐獻箱,三口放入一張紙鈔。畢竟,主辦單位大費周章地舉辦活動,將如此昂貴鮮有的收藏品開放大眾參觀,的確也是美事一樁。

展覽會場設於二樓,步上樓梯後分別在左右兩個廳展示,一尊尊的石雕像在玻璃櫃矗立,發出耀眼的光芒;一幅幅的石掛圖,在高聳圓柱牆展露豐潤的昂揚。群眾緩慢移動,對於珍石與雕工的發出毫無保留的讚歎。

雞血石色澤紅豔,是朱砂與高嶺石形成的共生石,產於浙江省昌化縣,與壽山石、青田石共稱中國三大名石,於明代開採進貢迄今已達六百餘年,屬於中國國寶級的名石。因為珍稀難得,通常被收藏於皇宮、王府,多用於藝品、飾品及印鑑。

這些收藏珍品,每尊都緣自天然色澤而精雕出它的意象故事。其中較白黃之處,雕以人像表情;而紅黑部分,彩繪背景心境。而作品的藝術展現莫不讓觀眾驚呼大師的巧思,極盡畫龍點睛之妙。

我凝視著旋轉櫃中鮮紅欲滴的珍貴印石,幾乎完美的全紅色澤深淺相間,如同披戴豔紅羽衣的女舞者,隨著身形的婆娑轉動,揚起一波又一波的石榴水袖,既典雅又魅惑。

「好美呀!」不禁喃喃自語著。

大廳的中央細分左右兩道玻璃矮櫃,櫃內展示著雞血石對印,單印是瞧不出它的精髓,如同擁有二分之一的懸疑,一定得將印石配合,才能夠明瞭它的價值。

「哇,三口,你看,這對的形狀是兩顆心呢!」我向老公招著手,指著眼前的對印。

「後面那個更妙,形狀竟然是一張豬臉。」三口仔細地欣賞著印石的奧妙。

兩人在展覽區逛了好一會兒,才帶著滿足的心情走出殿堂。

陽光,依然普照。

「妳看,廣場有園遊會,要不要去逛逛?」看我好似不夠盡興,三口體貼地問著。

「好呀,好呀,我們去瞧瞧在賣些什麼?」匆匆拉著他的衣袖,加快了腳步。

廣場上佈滿了一攤又一攤的吃喝玩樂,射汽球、撈金魚、章魚丸、燒肉粽、愛玉冰、豆干蜜餞、彈珠汽水……兩人吃著搖搖冰隨意閒逛著,享受著假日的清悠。

走到另一個攤位區,發現它的特別。「瞎子賣蝦餃、聾子賣籠包!」廣告旗子書寫得並不工整,就如同那飄忽不定的微風般,有氣沒力地擺盪著。

「按摩一○○元」另一頭的廣告旗子較佔風力優勢,被風呼呼地吹著。攤位裡頭許多歐巴桑、歐吉桑正在享受按摩的酸痛與舒暢,有的骴牙裂嘴、有的橫眉豎眼、也有的滿足歎息。

兩個攤位呈現L型的對陣,而夾在兩攤之中,是一位吹奏著黑管的年輕男孩。

角落,通常是最容易被人遺忘的地方,我與三口漫步走著,很快地在攤位處左轉離開。耳際傳來相當輕柔的樂章,伴隨著電子伴奏的節拍聲,時而悠揚、或而低沉。

「前面好像沒得逛了。」三口領著我調頭,往來時的方向走著。原本漸漸淡遠的樂符,又再度濃了起來。一首電影「新不了情」的主題曲,從黑管裡透著些許寂寥。我的腳步在角落停歇,佇足不前。

角落裡的男孩端坐在椅子上,闔閉著雙眼,認真地吹奏著長長的黑管。坐椅旁一小台伴奏器沒能經營出樂團的氣勢,反倒凸顯樂者的孤單。男孩左後方有一位年輕女孩,倚立在靠椅上靜默著。兩人之間不需要言語,卻隱藏若有似無的牽繫。

望著眼前的男孩,失去靈魂的雙眼似乎只是平靜地接受著被遊客遺忘的事實,伴隨著他的,除了女孩外,就只有腳底板踏著的節拍。

「我想買他的音樂。」我向三口說著。

是呀!遊客們只知道消費即是代表著物品的移轉,在這裡除了吃的、喝的、玩的、甚至是按摩都可以換取著肢體、肚腹的享受,可是,絕大多數人會疏忽掉聽覺、甚或是心靈的享受也是必須支付對價的。

「這裡只有他在努力付出,卻不能夠要求客人付費來享受悠揚的音樂。」心裡有點兒為他不平。

三口掏出紙鈔給我,讓我去買男孩的音樂。

電子伴奏器上頭擺著紙盒做成的收款箱,我將鈔票放了進去,隱約中看見箱內有些許的銅板及三四張紙鈔,看來他今天的生意不是很好。我心中明白,這不是施捨,而是在消費。

與三口站在角落前面,靜靜地聽著男孩的吹奏,他的技巧相當熟練,想必是花費許多功夫習成,感歎於他的背譜功力,比我這個四肢俱全的人還要高明。些許慚愧,些許的欽佩,我看見黑暗中的陽光照耀。

一曲奏畢,掌聲不自覺地從兩人的雙手間傳出,男孩露出一絲靦腆,微微點頭示意。

四周路過的遊客陸續停駐,聆聽的群眾開始聚集,掌聲也不再孤單。原本輕幽的樂章換成了哈林的「情非得已」,輕快的音符散播著歡樂的氣氛。角落這頭按摩的歐巴桑,在男孩耳際低語著,好似告知他眼前的盛況,他點頭微笑著。

伴著輕鬆的音符,我與三口離開原本孤寂的角落。一張紙鈔三首音樂,夠了!

熱心的歐巴桑將角落原本被風吹亂的的招牌重新攤開放好――「1/2 JAZZ樂團,台北市民生西路2142樓,電話:二五五八一○八一」。

我將它記了下來。或許有一天大家想要聆聽黑管爵士時,會想起它。

【泰戈爾說:生命在世界的需要中找到財富,在愛的呼求中找到價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54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