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天鵝湖
2006/11/17 00:37:08瀏覽287|回應0|推薦5

那天,與三口相約前往國家戲劇院觀賞俄羅斯冰上芭蕾舞劇──天鵝湖(Swan Lake)

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有一天,齊格弗王子赴森林打獵而巧經湖畔,見著一群在湖面高展翅衣的雪白天鵝,悄悄拉開弩弓欲射下頭戴金冠的那隻領航者,卻驚見翩翩起舞的鵝身竟逐漸蛻變為妙齡少女,金冠者即為奧潔塔公主,經其委委道出自身際遇,原來她與侍女是受了巫師羅伯特的詛咒,白天變成天鵝,夜間才能恢復人身,惟有忠貞的愛情始得破除咒語。

王子不僅同情她們的遭遇,也立即愛上了公主,約定將於選妃典禮中向奧潔塔公主求婚,藉以解開積纏已久的魔咒;而在典禮當天卻因羅伯特之女(黑天鵝)假扮奧潔塔(白天鵝)欺騙王子,令他受到迷惑而誤信以為是真的公主來臨,開口向她求婚,並起誓永遠愛她。

此時在窗外的奧潔塔聽聞後傷心欲絕,明白魔咒已無法解除,自己不可能再變回人形,淚珠不斷地湧出美麗的臉龐,悲痛之餘決定棄生求死,縱身跳下天鵝湖,王子得知受騙後飲恨不已,緊緊跟追出來,甘願為愛犧牲,亦跟著投入冰冷的湖中。

劇末,堅貞的愛情感動了上蒼,終於戰勝了邪惡的魔法,巫師失去了法力,侍女們也紛紛地變回原形,不再淪為天鵝之身,公主、王子亦被救起,有情人也終成眷屬。

這齣劇我相當喜歡,樂曲是柴可夫斯基的經典名作,而冰上芭蕾結合古典舞蹈的優雅,且綜合滑冰曼妙的旋轉技術,期待了好久,才終於等到開演日來臨。

傍晚,與三口騎著機車走在復興南路,並在和平東路口等候紅燈,一齣意外卻在眼前上演──

一名渾身黝黑體格粗壯的男子站在馬路外線道,在路上高聲叫囂,並嘗試以身體堵住途經和平東路的某輛公車。巨型的汽車無法前進而暫踩煞車,男子立即跑到車門處,揚起手中的硬物激憤地拍打玻璃車窗。自然,車窗經不起外力的重擊而應聲碎裂,發出陣陣鏗鏘聲。

公車卡在路口停下,車門打開後,男子立刻衝了上去,轉眼間,車上的乘客紛紛跑下車,有的邊看邊走;有的換搭計程車;多數人則站在路邊紅磚道上等候。

「欸,三口,你看!那人是在幹嘛?行兇還是打架?」在路口這頭的我,不禁好奇地問道。

「不清楚……。」坐在前座的三口伸長了脖子探了探,回覆說:「好像跟司機有過節。」

路旁的乘客有人取出行動電話來撥打,我暗自慶幸著。畢竟車上發生的情形乘客最清楚,由他們報警也較為合宜。三、四名握著手機的人,撥完按紐後持續電話中,臉上帶有微笑。

失望的情緒立刻湧現我心中,這……這些人不是打電話報警的嗎?為什麼竟能夠罔顧一切聊起天來?一群人衝下車聚集在人行道等候,究竟是什麼心態?是等待兩人扭打完畢後,還能若無其事地坐回車上嗎?我不禁對這樣的人性百思不解……

「怎麼辦?我們要不要下去幫忙?」穿著一襲華美衣裳的我,優雅的氣質顯然頓時隱形中,腦海中已經想像手持三吋高跟鞋拼命敲擊惡人的模樣。

「幫什麼忙?我們不清楚他們之間的糾葛,又不能幫忙打架。」三口制止了我的衝動。

此時綠燈亮了,聚集的車輛開始蠢蠢欲動,紛紛直行或右轉。就在我們右轉經過那輛巴士時,仰首一望,就近瞄見公車駕駛被男人掐住脖子,拼命地貼著車窗卻無處閃躲,男人揮起拳頭敲落在司機頭頂。而車窗前的影像,就在我眼角倉促閃過,司機那張充滿著恐懼的面容,默然地向外祈求援助的眼神,竟是那般無望與空洞。

 「三口,他在打司機,他動手了。」我頻頻回頭張望,口裡喃喃自語著。三口沒理我,車子加速往前衝去,離公車愈來愈遠,愈來愈遠……

「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吧?老公,不能見死不救呀!」我提醒著在前座的身影,卻見車速依舊快速地前進,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願。

「前面不遠有一間警察局,我們去報案,讓警察來處理這件事情就好。」冷靜的語氣,讓我震驚不已的心情略微平復,原來,三口的心思更加細膩。

車子奔馳至警察局門口緊急煞車而停止,我跳下車衝進警局,大聲疾呼:「警察先生,我要報案!」

服務台前的值班警察瞪著我,露出胡疑的眼神。依我當時準備赴會的穿著打扮,一不像遭搶、二不似遇劫,全身乾乾淨淨,實在不像是受害者。我趕緊解釋清楚,將方才的情形大致告知警察,希望局內能夠儘速處理。

警察先生起初對我提及個人的爭執案件似乎不感到興趣,當說到之後的暴力演變,大批乘客相繼奪門而出,爭相奔逃,警員的神色漸漸凝重起來,同意立刻通報巡邏警員處理。

「那就麻煩你們了,謝謝!」揮別了警員,匆匆地走了出來。

晚間,國家戲劇院,當我觀賞著天鵝湖中,惡魔最後仍舊不敵真理而滅亡時,心中依舊對現實存在著疑惑。得到最後勝利的人,究竟是誰呢?是真理還是惡魔?或許,當現實並不如戲劇般地存在著完美結局時,許多人情願投入戲劇的境界,用人工化劇情,來尋找真理正義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54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