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瓜小孩
2006/02/13 00:22:52瀏覽228|回應0|推薦4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買些清涼的西瓜回家品嘗,消消暑氣兒、解解渴。

從小我就是一位水果兒童,每次吃起水果來都比姐姐弟弟的份量還多。但是,很奇怪的,平日工作在外,鮮少有同事或朋友知道我偏愛水果,每回赴餐廳用餐,飯後的水果往往都轉送他人享用,自己連碰都不碰。

許多人問我:「妳都不吃水果的呀?」

我都會笑笑,搖搖頭回答:「不,我很喜歡吃水果,但現在我不想吃。」

品嘗水果,絕不是餐廳裡面那種切得薄薄美美的就可以讓我滿足,一定得痛快地吃才行。而在餐廳裡用餐,吃起水果,往往香甜的汁液會沾得嘴上、臉上都是,破壞臉頰美美的妝扮,那又是一件掃興的事兒了。所以,個人對於吃水果的特定規矩還不少,地點只選定在自助式buffet餐廳或是家裡才肯大快朵頤。

而夏天,是水果盛產的季節,西瓜、荔枝、鳳梨……都是相當的美味可口,經常會在家附近的水果攤,買些紅黃紫綠的水果回家,為家中空盪盪的冰箱充數,讓它有些許的活兒可幹。

某日,在住家附近學校的籃球場前,一部賣水果的小卡車停在那裡,車上裝滿了碩大圓滾、翠綠色澤的小玉西瓜,依我平日吃水果的經驗,一眼就可以瞧出這一批西瓜品質相當的好,興起了我的購買慾。

「老闆,西瓜怎麼賣?」我邊問邊敲著西瓜的外皮,聽聽有無清脆的聲音。水份多又好吃的西瓜,往往從聲音中就可以聽出端倪,許多家庭主婦都明白這個道理。

「呵呵,十六塊一斤,這一批西瓜讚喔!包甜,不好吃的話可以回來找我!」老闆的笑聲聽起來相當的豪爽。

「嗯!就這個,還有那個!」右手指著兩顆份量不輕的小玉西瓜。

通常水果的價錢,隨著採收時間的早晚或是天氣的變化而有所調整,這個價錢,在現今或許有些婦女們覺得昂貴,但在當時,我還是一位菜鳥媳婦,並沒有考量太多的價錢因素。

「好!我幫妳秤一下……十八斤,總共二百八十八元,算兩百八十五就好。」老闆將西瓜擺在磅秤上,很快地算出斤兩。

「喏!拿去。」我掏了三百塊出來給他,讓他找零。

老闆收了我遞過去的鈔票,放入掛在腰間的小錢包,在裡面摸著銅板給我,並將西瓜各裝了一個紅白相間的塑膠袋。

「嗯……這兩袋西瓜很重,找小孩幫妳提回家。」老闆用手測了一下兩袋西瓜的重量,看起來沉甸甸的,抬起頭來對我建議著。

小孩?轟!

當時我突然感到一陣烏雲罩頂,就像一塊大石從天空掉下來砸到我的腦袋一般。

難道?難道我看起來有那麼老嗎?像是生過小孩的媽嗎?好吧!假設我已到了生小孩的年齡,但,能夠幫我提西瓜起碼也要個十幾歲才做得到吧?

我摸了摸葡萄紅色的捲髮,再用眼角的餘光檢視身上的穿著。

還好呀!既沒穿拖鞋,也沒著睡衣的,雖然穿著藍色短袖T恤衫配著牛仔褲,腳蹬矮跟淺藍色小涼鞋,再怎麼看也不會「臭老」(台語)到那種程度吧?

突然一種悲哀的心情湧上心頭。

「我……我沒有小孩。」我覺得很委曲,嚅嚅地說不出話來。

等到小孩生出來,再長到可以幫我拎西瓜的年齡,恐怕至少要等十五年吧!

老闆看了我一眼,笑了出來。

「妳沒有,我有哇!」接著老闆面對坐在卡車前座的小孩叫道,「大毛、二毛,過來幫忙!」

我回瞪著老闆。

搞了半天,他的一番好意是說,要找他的小孩幫我提西瓜回家。

突然間,我又充滿自信,同時快樂的心情又躍上我的心頭。

【心情,總是左右情緒氣象的陰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75905